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城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2-15 03:00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举行的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生效,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施行。

当前,成都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运行”。对此,《决定》提出,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决定》要求,要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严格督促企业落实法定防疫责任,支持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有效采取防护措施,尽早复工复产。鼓励其他各类企业依据防疫物资储备水平和防疫能力全部或者部分复工复产。

就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决定》还明确,对已开工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暂时还不具备开工条件的积极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加大金融、财税、用工等方面支持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工作,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复工、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法律服务;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应急体系、公共卫生、智慧城市等发展短板,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加强道路交通管控,做好应对疫情应急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等运输保障,持续增强生鲜农副产品保鲜储运能力,确保实现“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切实保障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决定》加大了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决定》明确,个人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者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恶意传播疫病等行为的,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应当将其认定为失信行为,依法予以信用惩戒。

《决定》加大了对疫情防控、扰乱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决定》要求,市和区(市)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对扰乱医疗秩序、隐瞒谎报疫情、制售伪劣防护产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诈骗和聚众哄抢、造谣传谣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并针对疫情源头,强化对非法捕杀交易运输野生动物及制品等行为的打击,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决定的,由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依法给予处罚;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本报记者 张家华

新闻推荐

一对情侣拍摄的武汉:长江、猫咪、眯眼的老人 都在晒太阳

原创刘楚楚GQ报道今天是情人节,这个往日总是被商家消费过度了的浓墨重彩的日子,这次有些暗淡。许多情人依旧还在两地分离,这...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城市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