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西华师大研究团队国际期刊发表重大研究成果受自然保护区工程庇护 野生大熊猫种群在不断壮大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3-26 02: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罗琴)说起大熊猫,大家都会想到它憨态可掬的模样。3月25日,记者从西华师范大学获悉,近日,该校大熊猫研究团队关于“评估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保护效能”的最新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Cell出版集团旗下的 国 际 著 名 权 威 期 刊 Current Biology,证明了保护区工程建设具有使大熊猫栖息地复苏得更快、大熊猫种群更多等良好效果,对正在展开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启示。

从2018年开始,西华师大大熊猫研究团队和来自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物种保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一起,对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发挥的保护效能进行走访调研。研究团队用了一年多时间在各大保护区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在唐家河、王朗、蜂桶寨和美姑大风顶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研究团队发现很多地方历史上曾有大熊猫活动的踪迹,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大熊猫在这些区域消失了。随着保护区的建立完善,栖息地不断恢复,他们又在这些地点发现了大熊猫踪迹。

据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该论文第一作者韦伟介绍,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全国每隔大约10年会对大熊猫种群进行调查。截至目前,我国共对大熊猫进行四次调查,第一至四次调查结果显示,野生大熊猫个体数量分别为2459只、1114只、1596只、1864只。“这表明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经历了急剧下降然后稳步增长的过程。近30年来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增长达67.32%,年均增长率约2.24%。”韦伟表示,这些数据反映了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对野生大熊猫种群恢复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全国第二次大熊猫调查时,野生大熊猫分布于34县(市、区),栖息地面积为139.22万公顷;到第三次、第四次调查时,分布县(市、区)及栖息地面积分别为45个和230.50万公顷、49个和258万公顷。

“目前全国大熊猫自然保护区达67处,分布有66.80%的大熊猫个体及53.80%的栖息地。我们最新研究表明,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大熊猫栖息地质量不断改善,在自然保护区内,大熊猫种群数量的增长与栖息地质量的改善密切相关。”韦伟表示,研究团队基于全国第三次、第四次调查数据对大熊猫保护区的建设成效进行了评估,发现保护区的建立有效控制了大部分人为干扰的出现,保护区内栖息地状况较保护区外部改善更为明显,种群增长也更为快速。这表明,作为我国大熊猫就地保护事业的基本支撑与依托,自然保护区在总体上发挥了应有的保护效能。

■新闻延伸

1963年,四川卧龙成立大熊猫保护区, 开启大熊猫保护事业。1978年, 卧龙晋升为首个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 建成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数量达67处。建立自然保护区,大熊猫种群数量、栖息地质量、人类干扰管控等情况如何发展变化?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对大熊猫保护到底能有多大作用? 这些正是韦伟和他们的团队研究的重要内容。

韦伟和他的研究团队这项“评估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保护效能”的最新研究成果,不仅回答了一些公众关注的问题,同样也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一些理论启示, 可以丰富国家公园建设的理论指导。例如国家公园的建设可以延续自然保护区工程的成果, 提供更好栖息地, 防止大量的人为干扰, 让更多的野生动植物可以获得更好的保护。

新闻推荐

百吨白俄罗斯冻肉搭乘中欧班列抵蓉 陆续还将有30个货柜到达成都国际铁路港

开年以来首批进口冻肉到达成都国际铁路港查看各项清关手续,核对各项检验检疫指标……昨日,成都青白江海关对来自白俄罗斯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华师大研究团队国际期刊发表重大研究成果受自然保护区工程庇护 野生大熊猫种群在不断壮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