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124年现代奥林匹克史上,首次未能在和平年代如期举办奥运会 2020东京奥运会相约在2021年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3-26 02:36   https://www.yybnet.net/

3月24日22时10分在日本东京站前拍摄的东京奥运会的倒计时电子钟。

上图为3月24日22时10分在日本东京站前拍摄的东京奥运会的倒计时电子钟;下图为3月25日15时27分拍摄的同一处电子钟,倒计时电子钟已不再显示倒计时数字,而替换为当天的日期和实时时间。

由于奥运会新的开幕时间未定,25日起,在东京各地设置的一些倒计时钟将被拆除或调整。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靴子终于落地——几经反复,东京奥运会还是推迟举办了!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确认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最晚不超过2021年夏天举行。

这意味着在现代奥林匹克124年的历史上,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首届在和平年代未能如期举办的奥运会。

推迟一场规模巨大、耗资不菲和组织安排极其复杂的体育盛事,日本政府、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社会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赛事推迟名称不变

原定7月24日开幕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其命运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

2月下旬,国际奥委会委员迪克·庞德曾表示,如果疫情在5月下旬仍然得不到控制,东京奥运会可能被取消。

压力巨大,但东京方面仍强调将如期举行,正按计划推进所有准备工作。

然而,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让各方不得不重新考量。

3月23日,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委会相继发表声明,表示在当前情况下无法参加奥运会。

此外,包括巴西、挪威、美国、西班牙等多国奥委会或单项体育组织,也通过不同渠道呼吁考虑运动员健康因素,推迟举办。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围绕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举办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进行了电话会谈。

双方最终同意将奥运圣火留在日本,赛事的名称依旧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直接经济损失巨大

3月25日,在作出延期决定的第2天,东京开始拆除街头设置的倒计时钟。

显然,比起场馆续约、酒店预订、赛程调整等复杂事务,拆除倒计时钟反倒容易多了。

自1896年现代奥运会举办以来,夏季或冬季奥运会被推迟或取消的情况并不多见。

夏奥会历史上,仅1916年、1940年、1944年三届因战争原因停办。

始于1924年的冬奥会,最初与夏季奥运会同一年举行。因此,1940年、1944年的冬奥会同样因战争原因取消。

战后,日本成功举办1964年东京奥运会。

正是借助奥运契机,日本完成了机场、高速、新干线等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了城市现代化的改造,也成为日本至关重要的腾飞之年。

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有着同样的期待。

首相安倍晋三更是渴望能借奥运会振兴目前停滞的日本经济,并将旅游作为战略支柱而加以推进。

此前的计划中,日本政府曾提出2020年全年访日游客达到4000万人次、消费额达到8万亿日元(约合5315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帮助日本实现2%以上的GDP增长。

目前,日本为奥运会的投入已超310亿美元。

此次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多家日本媒体推测,直接经济损失约60亿美元。

除此之外,东京奥运会的大多数场馆均已建好,很多门票也已出售,还有奥运场馆维护、协调与后续赛事冲突、确定参赛权等等,所有这些问题,无论对日本、国际奥委会还是各利益相关方来说,影响都是巨大的。

受影响的何止日本

不过,受影响的又何止是日本?

此前,同样四年一届的欧洲杯、美洲杯已经确认延期至2021年6月至7月进行。

除此,还有世界田径锦标赛(2021年8月6日至15日)、世界游泳锦标赛(2021年7月)、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赛(2021年6月至7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21年8月8日至19日),以及乒乓球、羽毛球和体操等单项世锦赛,都将与东京奥运会延期后的时间一定程度上“撞车”。

这些世界性赛事中,有两项在中国举办,分别是在成都开幕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在中国8个城市举办的国际足联世界俱乐部杯赛。

而四年一度的全国运动会也将于2021年在西安开幕,都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尽管如此,多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还是在第一时间发声,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

3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的决定表示尊重。中方将会继续支持日方举办东京奥运会。

“人的生命是高于一切的,包括运动会的举办……在这条黑暗之路的尽头,我们正在一起前进,不知道它会有多长,而这条通道的尽头将会是奥林匹克圣火的光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运动员的公开信中呼吁,“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危机中,让我们大家团结起来。”

新闻推荐

建筑业通过转型升级冲刺满工满产“蒸烤箱”产构件 “搭积木”来施工

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装配式施工中国五冶集团供图“智慧工厂”中,装配式构件的各种制作参数都是事先设定好的,控制中心...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4年现代奥林匹克史上,首次未能在和平年代如期举办奥运会 2020东京奥运会相约在2021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