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无接触”“分餐制”成消费热点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3-31 07:56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无接触”成了餐饮业的突围之法。许多餐饮店同时引进智能机器人、增配终端取货设施、拓展线上平台,既减少用餐聚集和接触,又提高自动化水平,改善了安全卫生条件。

越来越多的餐饮店向消费者提供无接触服务,一方面加快了餐饮业复工的步伐,有助于缓解短期压力,另一方面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也通过更加让人放心的设备及流程赢得消费者信任。

人气回笼“无接触”尝美食

“我发现许多餐饮店的外卖都会附带安心卡,写明制作人、打包人与配送人的姓名与体温,封装也很细致,这些举措让我觉得安全、放心。”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自己已经复工,需要点外卖及生鲜半成品等,最近发现,不仅过去喜欢的店铺开始提供配送服务,还有不少高端餐饮入驻外卖平台,餐食选择更丰富了。

在家中上网课的小徐告诉记者,她想吃点什么,就会在美团下单,“这样点餐很放心。接到外卖小哥的电话,然后下楼自提餐食,也很方便。”

前不久,家住成华区某小区的蒋小姐惊喜地发现,最爱的奶茶店恢复营业了,客人只需在门口说一声要什么,门店柜台对着工作间吆喝进去,工作间做出来再交给柜台。店员打包奶茶后送到门口桌子上,客人对着桌上的二维码扫码付钱后就能带走。整个过程几乎没有接触,人与人都隔着1.5米安全距离。

餐饮企业尝试新的经营模式,运用新技术,在保障消费者安全的同时,提升了自身运营水平。

餐饮“分餐制”是否更放心

每道菜配备一只分餐夹,公筷公勺摆放在客人手边……有消费者表示,“刚开始有点不习惯,好几次差点用自己的筷子夹菜,服务员和身边的家人都在提醒——用公筷!”

疫情期间,分餐制再次被提起,多地陆续发布推广分餐制倡议。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服务指引(3.0版),提出餐饮服务单位要全面推行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餐厅要积极推广分餐制;山东率先制定分餐制地方标准,为餐饮企业提供技术指南;重庆、广州等城市也纷纷发布倡议……

长久以来,围桌合餐是人们的主要就餐方式,亲朋好友围坐成一圈,觥筹交错,共享美食,气氛其乐融融。但筷来箸往间,一桌桌“口水菜”极有可能造成疾病传播,成为舌尖上的“隐患”。

“比如多种胃病的罪魁祸首——幽门螺旋杆菌,常存在于感染者的唾液中,在不分餐的情况下,筷子很可能成为传播媒介。此外,肝炎、伤寒、痢疾等多种疾病也都可能通过合餐传播。”某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刘卫平说。

也有部分餐饮从业者指出,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指南,很多餐馆实行分餐制都是“凭感觉”,效果参差不齐,建议各地出台统一的行业指导标准,并将其纳入相关评价考核体系。韩明表示,中国饭店协会正在起草分餐制实施指南,对不同场合公勺公筷配备标准和使用方法提出建议,引导餐饮企业根据自身业态规模,采用适合的分餐方式。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蒋沁芮

新闻推荐

地产界“三会一展”将延期 时间调整为今年11月16-18日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获悉,中国商业地产行业发展论坛第十七届年会、中国楼宇经济全球合作大会、中德楼宇经...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接触”“分餐制”成消费热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