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晋武帝司马炎:写下《三国志》的终章

公元三世纪后半,鼎足而立的魏、蜀、吴三国相继灭亡,《三国志》的时代即将落幕。先是景元四年(263)十一月,曹魏军队兵临蜀汉国都——成都,后主刘禅投降。经历了先主刘备、后主刘禅的蜀汉政权二世而亡。接着,西晋泰始元年(265)十二月,魏元帝曹奂禅位于晋王司马炎,自曹丕以来历经五主的曹魏政权灭亡。而后的太康元年(280)三月,晋军逼近吴都建业(今江苏省南京市),吴主孙皓投降。孙吴政权自大帝孙权以来四世而亡。在三国终焉历史剧情中,灭亡曹魏、孙吴两国,开创全新的晋王朝,一统天下,使《三国志》的时代最终落下帷幕者,正是晋武帝司马炎。

晋武帝司马炎

泰始元年(265)十二月丙寅(十七日),文武百官、匈奴南单于、四夷使者等数万人于洛阳南郊列席而坐,在精心营造的郊坛之上,向天帝告知魏晋禅让的仪式正式举行。其后,晋武帝入洛阳宫,登太极殿,发布即位后的第一道诏书。

太康元年(280)五月庚寅(四日),接见亡国之君孙皓的仪式于太极前殿盛大举行。在文武百官、外国使节、国子学学生等众人的注视下,孙皓以头部涂泥,双手反缚于后的姿态登上太极前殿,向武帝司马炎行稽颡之礼。

完成这两项大业,并在此盛大仪式中担任主角的晋武帝,作为皇帝受到人们的高度评价,可以说是理所当然之事。事实上,在接见孙皓仪式举行后四个月,也就是太康元年(280)九月,群臣纷纷上书请求行封禅之典。不过,由于武帝的推辞,封禅最终未能实现。所谓封禅,即在泰山(在今山东省)及位于其山麓的梁父,分别向天地之神告知海内太平的祀典。晋武帝之前,只有秦始皇、汉武帝、汉光武帝举行过封禅。可以说,能够封禅的都是皇帝中的佼佼者,对自己所立功业非常自信,而大臣们也会强烈劝进,希望举行封禅大典。又,接续《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之后,编纂于唐代的正史《晋书》中,唐太宗李世民亲自执笔撰写了司马懿《宣帝纪》、司马炎《武帝纪》及《陆机传》《王羲之传》末尾的史论。对于武帝司马炎,李世民评价其“有帝王之量焉”。如此说来,晋武帝司马炎被人们视为与实际封禅诸帝相比肩的伟大帝王。但不可否认的是,倘若将司马炎与同样号为武帝的西汉刘彻相比较,他的知名度远远低于后者。那么,个中原因何在呢?对此问题,可以从两方面考虑其原因。

第一个方面,武帝司马炎两大功绩之一的魏晋革命——即事实上的王朝篡夺,是自其祖父司马懿、伯父司马师、父亲司马昭两代三人苦心经营的产物。司马炎登场之际,这份功业已经万事俱备,其本人不过是将之最终实行而已。打个比方,司马炎就好像是摘取逐渐成熟、即将落下的果实。这一点与西晋政权所推翻的曹魏政权的成立过程很类似。汉末建安年间(196-220),曹操实际掌权,其所构建的魏王国孕育了之后的曹魏帝国。曹操死后,世子曹丕(魏文帝)进行了汉魏禅让革命,即帝位,开创曹魏王朝。换言之,如果将曹魏与西晋人物相互对比,则曹操对应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而曹丕对应司马炎。此外,《晋书》的首卷并非《武帝纪》,而是司马懿的《宣帝纪》,卷二为司马师、司马昭的《景帝纪》《文帝纪》,卷三才是《武帝纪》。从这一事实也能够明了,司马炎并非西晋王朝事实上的开创者。

司马氏简谱

另一大功绩,也就是平定孙吴,完成统一大业,这的确是晋武帝的功绩。不过,如果考虑到当时的时代潮流,尽管自东汉末年董卓之乱后,群雄纷纷割据,天下四分五裂,然而随着各地军阀的渐次淘汰,汉魏革命后东汉政权的正式灭亡,表面上呈现出三国鼎立、天下一分为三的状态。从这种状态中,反而能够看到三国归一、天下一统的潜流。随后,这股时代暗流不断涌动,而晋武帝正凭此完成了统一。根据宫崎市定对三国国力的推定,魏、蜀、吴之间的比例为6:2:1。总体说来,吴、蜀两国需要占据军事要地并结为同盟,才能够勉强与曹魏对抗。而随着景元四年(263)蜀国灭亡,这种平衡已然被打破。此外,吴国所凭恃的核心防御线是长江(扬子江)。长江上游的蜀地(四川省)被纳入曹魏版图后,又为西晋所继承。从军事战略而言,这对于吴国产生了巨大威胁。再加上孙吴政权从大帝孙权统治后期开始逐渐自我崩溃,尤其在有名的暴君孙皓的治下,这种自我崩溃不断加速。至晋军大举攻入之际,孙吴政权已经病入膏肓。其结果,在对晋军稍作抵抗之后,吴主孙皓随即投降,晋武帝很轻松地完成了平吴大业。

如上所见,在晋武帝统治前期完成的诸多功业与其自身所起到的作用之间,存在某种落差。晋武帝谦逊地推辞群臣的封禅请求,就如实反映了这种落差。而在第一个方面的基础上,造成对晋武帝评价较低的决定性因素,主要与其统治后期的状况有关,也就是下文的第二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晋武帝统一天下后,随即改变了以往的谦虚心态,而代之以骄傲自满、怠于政事,沉溺于后宫的宴乐之中。对此,人们经常引用一个经典故事:晋武帝的后宫人数多至近万人,宠爱的嫔妃不知其数。晋武帝每日对临幸哪位爱妃犹豫不决,便乘上羊车,随羊车所往设宴留宿。相应的,后宫嫔妃则将羊喜好的竹叶插在门头、盐水撒于门前,争相诱使武帝所乘的羊车前来。这的确是个荒诞非凡的故事。晋武帝沉迷后宫、倦于政事的堕落状态,催生了朝廷高官们竞相奢侈的颓废风潮,对政治则漫不经心。结果便是引起外戚、宗室骨肉相残的内乱——八王之乱,也促使以内徙非汉民族与汉人流民为主体的人群推翻了西晋王朝,发生永嘉之乱,使得西晋王朝最终走向灭亡。并且,西晋王朝的灭亡不仅意味着一个王朝的崩溃,还意味着经历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三国鼎立,至晋武帝时期实现了再统一的魏晋国家体制的崩溃。之后,尽管晋王朝在江南再度复兴(东晋),但北方中原地区进入了极为不安定的五胡十六国时代。统一的再度实现,只能等到近三百年后的南北朝时代末期——公元589年,隋文帝平陈。可以说,尽管晋武帝司马炎没有直接造成西晋王朝的灭亡,但他仍然是导致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罪魁祸首。

《晋武帝司马炎》,[日] 福原启郎著,陆帅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这本小书,首先将追溯司马氏开创晋朝、平吴统一的经过,即司马懿、司马师、司马昭、司马炎三代四人的上升过程,其后则叙述西晋王朝政治恶化、走向灭亡的经过,即武帝司马炎、惠帝司马衷、怀帝司马炽、愍帝司马邺四位皇帝的衰亡过程。若以天下统一的太康元年(280)作为顶点,那么之前为《三国志》的时代,之后则为后《三国志》的时代。年代起自司马懿针对曹爽发动兵变成功,掌握曹魏实权的嘉平元年(249),终于都城洛阳陷落、怀帝被俘,西晋王朝实质宣告灭亡的永嘉五年(311),两者距离太康元年差不多都在三十年左右。基于以上内容,本书试图重新切近帝室司马氏一族,尤其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真实面像,并尝试着对这一历史人物进行再评价。

(本文系《晋武帝司马炎》序言,澎湃新闻经出版社授权发表。)(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我市对理发美容店开展环境采样监测 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

为了让市民能够安全放心解决“头顶大事”,市疾控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科对理发美容店开展了新冠病毒环境采样监测。根据昨日...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数说 成渝城市群2020-04-01 03:58
评论:(晋武帝司马炎:写下《三国志》的终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