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吴春红投毒杀人案”宣判,四次有罪判决被推翻 吴春红羁押5611天后被无罪释放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4-03 14:06   https://www.yybnet.net/

无罪释放后,吴春红理发、回家。受访者供图

4月1日,“吴春红投毒杀人案”在河南高院开庭宣判,法院认为原审认定吴春红故意杀人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判吴春红无罪,当庭释放。听到“无罪”二字,吴春红激动得泣不成声,此前他已被羁押5611天。

案发16年后宣判无罪

“吴春红投毒杀人案”事发于16年前。2004年11月15日,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周岗村,电工王战胜的两个儿子先后中毒,导致一死一伤,同村的农民吴春红被怀疑为犯罪嫌疑人。

该案一审判决书显示,吴春红此前因安装电表问题,与王战胜产生矛盾。2004年11月14日,王战胜催交电费时,吴春红认为其口气强硬,产生投毒报复念头。当天交完电费后,吴春红溜入王战胜家厨房,将“毒鼠强”投入盛面粉的瓢里。第二天早上,王战胜的两个儿子食用面粉、豆糁煎成的“面托”后中毒。

值得关注的是,该案的审理过程也颇为漫长,商丘中院曾四次做出有罪判决,其中三次被河南省高院发回重审,此后该案又被最高法院指定再审。

再审判决书称,本案缺乏能够锁定吴春红作案的客观证据,吴春红有罪供述中多个犯罪细节供述前后不一致,且与证人证言存在矛盾,有罪供述的作案动机及选择的作案时机不合常理,不能排除其他人作案可能。法院认为,原审认定吴春红故意杀人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判吴春红无罪,当庭释放。

吴春红是否有作案动机

此前一审判决书曾认定,吴春红因安装电表问题,与王战胜产生矛盾。

河南高院经再审认为,吴春红供述的作案动机及选择的作案时机并不合常理。

河南高院认为,在侦查机关最初对王战胜夫妇及吴春红询问时,他们均未证实双方存在矛盾,说明双方矛盾并不明显。而后来吴春红供述及王战胜证实的矛盾也是因安装电表及交电费产生的矛盾,双方没有发生过正面冲突。

2004年11月14日早上,吴春红去缴纳电费时,王战胜还给吴春红让烟。双方的矛盾不足以使吴春红产生投毒杀人的作案动机。

另外,判决书还认为,2004年11月14日早上,有多人去王战胜家交电费,吴春红选择这个时间去投毒不合常理。而且吴春红交完电费后,完全可以不等王二轩先行离开去投毒,但其选择等待王二轩一起离开后,再次返回投毒,反而给自己作案留下时间证人,也不合常理。

吴春红有罪供述是否存疑

河南高院认为,吴春红的有罪供述中对多个犯罪细节供述前后不一致,且没有其他证据印证。

关于毒药的来源、种类,吴春红第一次有罪供述称使用的是从农业门市部购买的“敌害清”,之后又供称使用的是从代销点买的老鼠药;关于毒药包装的去向,开始供述其将鼠药倒在纸里包好,将鼠药袋扔在地上,投毒后将包鼠药的纸扔到化粪池里了,后供拿着鼠药袋去投毒,在回家的路上将鼠药袋烧了。

关于毒药的包装,吴春红供述是从王全喜的代销点购买的,王全喜称自己卖一种叫“闻到死”鼠药,但经出示王全喜卖给他人的老鼠药外包装,让吴春红辨认,吴春红称和自己购买的老鼠药袋不一样。

法院还认为,现有证据尚不能认定公安机关存在刑讯逼供,但侦查人员在讯问过程中确实存在不规范的地方,吴春红的有罪供述存疑且又翻供,不能作为定案依据。

是否有作案的客观证据

河南高院认为,本案除吴春红在侦查阶段的有罪供述外无其他证据证实吴春红进入王战胜家的厨房并实施投毒行为。现场没有留下任何与吴春红作案相关的痕迹、物品。没有提取到鼠药及包装袋;未能从吴春红的身上、衣服上、家中检出鼠药成分;吴春红有罪供述提到的马达轮也未得到落实。因此,本案缺乏客观证据支持定罪。

是否有他人作案可能

记者了解到,根据王战胜的证言,厨房面瓢里的面从2004年11月12日放至案发当天即11月15日早上用来做面托,其间一直没有食用。在此期间,其家中经常无人。而且2004年11月14日又恰逢收电费高峰,来往人数众多,且王战胜家厨房门处于敞开状态,现场并不封闭。

其次,在案证据显示,王战胜脾气不好,说话较冲,和多人有过矛盾。王战胜夫妇在侦查初期并没有怀疑吴春红,而是怀疑同村的其他人,卷中没有证据显示公安机关对可疑人员都予以了排查。

因此,河南高院认为,在没有吴春红作案的直接证据的情况下,本案不能完全排除其他人作案的可能。

综合《南方都市报》《成都商报》

新闻推荐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资产处置暨公开竞价公告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行拟公开转让本行拥有的3户债权。截止2020年3月31日本金余额合计人民币7349.49万元(具体...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中医内治调养2020-04-03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吴春红投毒杀人案”宣判,四次有罪判决被推翻 吴春红羁押5611天后被无罪释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