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温江法院发出全省首份“示范裁判令状式”判决书 群体诉讼走上繁简分流“快车道”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5-23 08:2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温江法院针对17件同类型的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简易程序案件,通过示范裁判+令状式文书的方式高效审结,系全省首例适用“同类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审理的案件。该系列案件改革了审理方式、裁判形式,通过成都中院繁简分流简易程序指导小组的多方论证及充分讨论,是对同类型案件群体性纠纷繁简分流改革的有益尝试。

什么是“同类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

即对多个当事人分别提起的同类型或者系列民事简单案件,可依据当事人申请或法院依职权确定适用示范诉讼,集中召开庭前会议,确定共通的事实和法律争议焦点,并告知全部案件的当事人。示范诉讼确认的共通的事实和法律适用标准,其他案件可直接适用,当事人可仅对与示范案件的不同之处发表意见。示范诉讼形成的示范裁判,树立了裁判标准,其他案件参照示范案例批量办理,裁判文书可采用令状式并附示范案件裁判文书。

如何开展同类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

明确案件适用标准和适用方式。多个当事人分别提起的同类型或者系列民事简单案件进入法院后,法院可依据当事人申请或者依职权,确定该类型或者系列民事简单案件适用示范诉讼裁判机制。

适用的前提是:同类型的案件或者系列民事简单案件,如同一个开发商的多个购房者,因为开发商逾期交房,产生了违约金,多个购房者同时起诉到法院,该系列案件的法律关系、共同的事实等都相同,那么就可以适用。

适用的方式有两种:当事人可以申请法院适用;法院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依职权适用。

简化庭审程序确定适用示范诉讼裁判机制以后,法官针对该系列案件,集中所有当事人召开庭前会议,确定共通的事实和法律争议焦点,并告知全部案件的当事人。正式的庭审过程中,在庭前会议中确认的共通的事实和法律适用标准,其他案件可直接适用,当事人可仅对示范案件不同之处发表意见。通过提前确定案件事实、简化庭审程序等方式,让系列案件仅围绕争议焦点和不同之处开展讨论,极大提高了庭审效率。

简化文书样式。庭审结束后,法官选取示范庭审的案件,形成示范裁判文书,明确裁判标准,其他的案件就参照这个标准批量办理和执行,且后续案件的裁判文书可采用令状式并附示范案件裁判文书。形成的令状式裁判文书中,仅包含当事人基本信息、诉讼请求、答辩意见、主要事实、简要裁判理由、裁判依据和裁判主文,对证据的认定、查明的事实、裁判理由参见附件中的示范案件裁判文书。

使用示范裁判文书,在查明案件事实、依法作出裁判的前提下,既满足了群众获得公平、正义判决的需求,又提高了裁判文书的可读性、减轻了法官制作判决书工作量、提升了审判质量和效率。

为什么法院要建立“同类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

近年来,法院案件不断增多,以温江法院为例,2019年收案12807件,同比上升14.6%,结案11614件,同比上升14.6%,37名员额法官人均办案346.14件,除去节假日,法官每天办案1.38件。每个案件有一系列开庭、撰写裁判文书等程序,法官同时还承担大量其他工作,案多人少矛盾愈加突出。

为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决定,进一步深化民事诉制度改革,2020年1月,最高法院印发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明确成都等其他法院作为试点开展改革。此次改革着力探索制度瓶颈解决之道,拟通过对民事诉讼程序的优化,不断激发制度活力,全面提升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同时解决纠纷化解渠道不足、司法资源与司法需求不匹配、诉讼流程和方式不便捷等问题。在充分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根据案件类型和复杂程度,适用不同的审理程序,配置相应的司法资源,优质、高效、低成本地解决矛盾纠纷,努力让司法更亲民、诉讼更便民、改革更惠民。

“同类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即是在基于以上改革背景,创新推出的便捷诉讼制度,在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前提下,便捷高效解决纠纷。

同类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会影响审判质量吗?会损害当事人利益吗?

当然不会。

适用“同类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的案件,都是同类型或者系列的简单民事案件,在适用时,法院会进行审查。该类案件基本案件事实相同,法院在庭审程序中简化的是相同的案件事实内容,对于不同的内容依然要展开调查。在最终对示范庭审作出裁判时,也会经过庭务会、专业法官会议等充分论证,层层把关,最后拟定裁判标准文书,确保文书质量和裁判尺度统一,该机制虽然简化了流程,并没有简化对案件事实的查明以及公平争议的裁判要求。

我们深知“凡纠纷无小事”,每一个案件对于当事人都是大事,一切纠纷不论大小,我们都会依法裁判,快速和便利并不以牺牲质量为条件,“同类型纠纷示范裁判机制”绝不会让公正打折。

(林艺 刘莹)

新闻推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这出“双城记”如何唱响?

成都重庆开栏语2020年,成渝这对千年CP,也携手“出圈”了!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江法院发出全省首份“示范裁判令状式”判决书 群体诉讼走上繁简分流“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