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中国行为法学会第一任会长谢邦宇逝世 享年87岁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30 11:57   https://www.yybnet.net/

谢邦宇? ? 中国行为法学会官网 图

谢邦宇? ? 中国行为法学会官网 图

据人民法治网消息:中国行为法学会第一任会长谢邦宇先生于2020年5月27日23:28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公开资料显示,谢邦宇,男,1934年生,湖南岳阳人。北京大学毕业。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曾任中央党校法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

谢邦宇长期从事罗马法、民商法教学和理论研究工作。1959-1963年在北京大学执教期间,为新中国法律教育史上首开《罗马法》课程。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担任北京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筹备负责人和主持法学研究室工作期间,受命发起成立北京法学会并任秘书长、党组成员,创办和主编《法学杂志》和《法制画报》、《法学文摘》,并兼任《婚姻与家庭》杂志主编和《南方涉外法律问题研究》副主编。为法学战线拨乱反正,团结全国法学界,宣传法制,振兴法律教育和繁荣法学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86年起执教于中央党校后,谢邦宇曾主持教研室科研工作,任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若干所大学兼职教授和成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经济法研究所兼职所长。在校期间,除分别主持过校级和国家重点科学研究项目外,主要是通过科研实践,为培养党的高级干部、指导研究生和建设师资队伍,付出了实际努力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谢邦宇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以及学术界许多著名老前辈的支持下,为改变我国法学长期落后的状况,提出并倡导在中国开展行为法学研究;并团结首都和全国法学界有识之士甚众,率先将行为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引入法学变革的现实,成立了中国行为法学会,在新中国法学发展史上开拓了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为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法学起到了促进作用。

40多年来,谢邦宇共出版著作2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代表性始作有《罗马法》《民事责任》《大众法学》《领导与法治》和《行为法学》等。系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津贴,业绩小传被收入英国剑桥国家名人传记中心和《中国法学家词典》。(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全球首个卫星全直播APP在成都发布

在珠穆朗玛峰看日出,去挪威看极光……无须长途跋涉,只要动动手指立刻就能看到。29日下午,在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电子...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劳动最光荣2020-05-30 02:58
评论:(中国行为法学会第一任会长谢邦宇逝世 享年87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