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儿童节之问:拿什么填补城乡儿童间的《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01 15:58   https://www.yybnet.net/

城镇化的沟壑如何体现于孩子的成长之中?

被生活琐事烦累的成年人,总想着蹭孩子的节日。但今日我们或许更应留心,真正的孩子们正在面对的处境——这个由成人所塑造、关乎自身和下一代未来的世界。

五月底,我收到一位经济学大三的学生的一部短片《沟》。相比已被视为“前浪”的80后,当下年轻人更愿意用直观的影像进行记录和表达。影像制作有门槛和局限,这部片子看起来像是用旁白推动的;但重要的是,导演及制作团队,体会到自身面对的现实问题,并有强烈的讲述愿望。

我们对后浪所知甚少,实在令人惭愧。无论从经济学出发,还是对学科抱有某种怀疑,这个专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到城镇化的沟壑如何体现于孩子的成长之中,则令我感到欣慰。问题的解决方案或许不难提出,但也许还要漫长的思考与实践。

我是本片导演,也是该纪录短片的构思人,陈昌海。《沟》主要想讲述在中国很常见的现象,即地缘差异。

片中的拍摄地,四川省成都市公议乡,是我的老家。我童年每逢暑假,都会回到公议乡住一段时间。我的祖父一辈都是公议乡的人,虽然我没有长期生活在这里,但这里包含了一些童年的记忆。

我一直在城市上学。儿时的我,每当回到乡下,都因各方面的差异而感到不适。

在我高三时,父母将我送至成都市里的补习机构,想让我在高考前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和资源。我在补习机构上课的大半年里,时常因老师较优秀的授课方法感到大城市的优越。所有社会资源都在向大城市聚集。这个时候,我就产生了想要做点什么来记录的想法。

2019年10月,我偶然看到一则新闻报道,大体在说地缘差异。这条新闻触动了我。我想到,如果能用纪录片讲述这个问题就太好了。于是,我立刻着手计划拍摄纪录短片。

我跟家人商议后,他们都很支持我的想法。我的拍摄是由我的父亲和外婆出资的。

2020年1月,我回到成都后,立即开始筹备拍摄工作。经历了十多天努力,我最后定下拍摄两个孩子作为对比,并且迅速写出了拍摄脚本。最终在1月18日开机。

如按原计划拍摄,春节后还会有两次拍摄任务。因为疫情,未能拍摄,是为遗憾。

拍摄过程中,我们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和困难,都能逐一解决。不过仍有导致作品并不完美的意外。例如,收音器材不稳定和稳定器不可用等。

拍摄时,令我感到最痛苦的,是前后两天拍摄对象的巨大差异。

第一天拍摄的是成都市区的孩子。不难发现,这个孩子在小提琴上付出了许多,他家的黑板上都写满了小提琴练习方法,对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些知识已经非常专业。

而第二天,我们拍摄的是农村孩子。他们没有正规场地,没有经历正确教导,就在以比赛的形式玩羽毛球。农村的孩子是六年级的大孩子。当时拍摄的我情绪较不稳定。这场景使我想起,五年级时,仅因为我喜欢一部动漫,母亲就愿意花很多钱送我学习网球。这种巨大的落差,使我更坚定地想要完成这部短片。

在剪辑和后期阶段的不断工作中,我发现,其实“沟”代表一种差距。而在许多地方都存在这种差距。城市与农村之间有“沟”,人与人之间有“沟”,家人、朋友之间都有“沟”。差距存在于中国的每个省份,以及世界上不同的国家。

这部片子最后的那些话,表达了我的观点。尽管我们生活在巨大的差距里,但只要奋楫扬帆,砥砺前行,总有一天,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填平这些“沟”。(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无烟环境,离我们还有多远? 世界无烟日前夕的调查

今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公共场所禁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保护公众健康的“善政”。在控烟地方法规实施多年后,...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改造配网迎夏峰2020-06-01 15:05
评论:(儿童节之问:拿什么填补城乡儿童间的《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