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楼下太闹心 擅改水管淹楼上住户 楼上住户索赔203万元,法院判三方担责赔43万元案件焦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6-06 02:54   https://www.yybnet.net/

楼上住户索赔203万元,法院判三方担责赔43万元案件焦点 家中被水淹后一片狼藉。

□唐卡受潮发霉造成损坏,价值如何鉴定?

□业主陈某与装修公司擅改管道,如何担责?

□小区物业在本案中承担什么责任?

装修须谨慎,特别是改水管。不按图纸、不征询物业,整出事情就麻烦了。

5月30日,记者从成都高新法院了解到,法院审理了一起因楼下业主擅自改动阳台,导致楼上业主家中被淹的案件。当事人所某家中遭遇“水漫金山”,不仅家具家电被淹,一幅价值不菲的唐卡也被损坏。

所某找到楼下装修业主陈某理论,对方拒绝赔偿。随后,所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陈某赔偿其损失203万元。

楼下装修改阳台 楼上家中遭水淹

2018年9月,家住成都高新区某小区的所某外出后回到家中,眼前的一幕让他不敢相信:家中的地面、墙面、家具家电全都被水淹没,受损严重。更让他心痛的是,其收藏的一幅唐卡,也因受潮发霉造成损坏。

所某表示,这幅唐卡是出自国家级唐卡艺术家、西藏多派唐卡创始人年叙·多吉顿珠之手,市场价值上百万元。

所某向小区物业反映了情况,经物业公司排查后得知,楼下业主陈某装修时擅自改动阳台排水管道,导致管道堵塞反水至楼上住户被淹。

所某多次找到陈某协商赔偿事宜,也多次同物业公司、社区协商,但陈某认为,此次漫水事故并非他的责任,拒绝赔偿。

于是,所某向成都高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陈某赔偿其损失203万元。

三方共同侵权 法院判赔43万元

高新法院承办法官发现,双方当事人对侵权事实的认定、共同侵权人的责任划分、损失的金额等争议巨大。

为防止矛盾愈演愈烈,承办法官决定休庭,并组织各方当事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前后三次到现场进行勘查,寻找反水原因,了解损失,最终确定了陈某、装修公司、小区物业的共同侵权事实。

其中,陈某与装修公司擅自改动管道,应承担主要责任。因案涉管道属于小区公共设施,小区物业未尽到审慎的维护义务及提醒义务,应承担次要责任。此外,涉及艺术品损坏的鉴定难度大、鉴定成本高、鉴定周期长,无疑加大了案件审理难度。

对此,承办法官与各方多次耐心沟通,缩小争议范围,并组织当事人、社区、专业技术人员座谈,促进双方对损失金额43万元达成共识。最终,双方当事人均服判息诉,且已初步达成履行方案。

法官提醒:不动产相邻权利人四个原则处理关系

法官提醒,相邻关系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毗邻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处分权利时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

根据《物权法》等相关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造成不动产或动产毁损的,权利人可以请求修理、重作、更换或者恢复原状。在相邻关系纠纷中,原告提供的证据首先要证明相邻关系的存在,还要证明相邻损害发生的事实以及和被告的侵权行为存在因果关系。

吴希孝王依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宋潇

成都高新法院供图

新闻推荐

成都城市音乐厅“待机”137天后复工首演《生命之春》致敬抗疫一线人员

成都城市音乐厅“待机”137天后复工首演大型交响音诗《生命之春》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首演。四川音乐学院供图华西都市...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调皮的莱卡2020-05-28 06:24
评论:(楼下太闹心 擅改水管淹楼上住户 楼上住户索赔203万元,法院判三方担责赔43万元案件焦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