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西安入围5月全国城市夜游人气指数TOP10 大唐不夜城位居人气指数榜首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30 05: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杨)夜间旅游是夜间经济中一种重要的消费形式,更是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需求新潜力和供给新动能。6月28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2020年5月全国城市夜游人气指数TOP10榜单,分别为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长沙、南京、重庆、深圳、天津。作为西部唯一上榜城市,古城的夜,正呈现出越发丰富的内容和愈加迷人的魅力,令人感慨:月夜下,长安美。

夜游经济延展城市空间

城市夜游人气指数研究由中国旅游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主导,联合清博大数据、抖音、问卷网等新媒体与大数据联盟成员机构共同实施。

相对于白天在景区游玩,夜晚的观光休闲活动能延长旅游消费时间,扩展消费项目,并给游客带来与白天不同的旅游体验。这种旅游现象的快速发展,是游客对旅游产品需求的不断提高,不仅白天要有丰富的旅游项目,夜晚也要有各具特色的旅游活动。

夜游经济在自成消费内容创造价值的同时,将美食业、特产业、娱乐业、工艺品业、住宿业、零售业等不同的销售业态进行整合,不仅延展了城市经济消费的时间与空间,更展示了人们全新的生活状态,给游客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城市夜游人气指数由4个一级指标和18个二级指标构成,4个一级指标分别为夜游资源、夜游管理、夜游传播和夜游品牌。从2020年5月的各项夜游数据来看,城市夜游人气指数TOP10的排序为:上海、广州、杭州、成都、西安、长沙、南京、重庆、深圳、天津。总体来看,南方城市的夜游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北方城市。

“长安夜·我的夜”激发西安夜游新动能

研究还具体分析了西安的夜游特色,西安不仅有丰富的历史旅游资源,也有悠久的夜市发展史。过去几年,西安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在打造西安都市夜游商贸圈、建设特色风情街、推动重点景区打造夜间内容产品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绩。

除此以外,西安还利用现有的旅游资源,策划了更具本地特色的夜间旅游产品,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8年春节,西安精心策划了具有十三朝古都特色的“西安年”文化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众多游客。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收入103.15亿元,同比增长137.08%,几乎等同于此前4个春节黄金周旅游收入的总和。

今年,西安的“长安夜·我的夜”——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夜游嘉年华系列活动由6月13日夜间开始持续到8月底,共涵盖“长安夜有礼”“长安夜有味”“长安夜有景”“长安夜有情”“长安夜有料”“长安夜有才”等六大主题86项精彩活动,推出了风味、风景、风采、风雅、风趣、风情长安六大系列28项夜间消费业态及西安十大夜游板块,全面激发文化旅游新消费、新动能、新活力,打造古都最热最炫的“夜游经济”。

大唐不夜城位居城市夜游产品人气指数榜首

研究表示,夜游可以分为城市街区夜游、景区夜游、演艺类夜游和特定夜游项目。城市街区夜游的基本特征是整体上免费、经营主体收费,主要业态是餐饮、酒吧、书店、电影院、室内娱乐等。景区夜游是景区日游的延续,也叫夜场,收益方式以景区门票加价或不加价为主,也有以二销的方式单独经营。相比之下,演艺类夜游项目的内涵十分丰富,主要业态有大型实景歌舞演出、特色戏剧演出等。

近年来,一些特定的夜游项目兴起,如光影秀、水秀、灯会、游船夜游等。光影秀,作为夜光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着更加创新集约的生命活力,也符合了互联网科技时代的发展步伐,满足了消费者更新迭代的审美口味和需求。而对旅游目的地来说,光影秀的出现更能让目的地从竞争激烈的白天旅游产品中跳出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非常具有潜力的新兴夜游项目。

从2020年5月各城市最具人气的夜游产品来看,TOP10的排序为:西安大唐不夜城、上海黄浦江夜游、成都宽窄巷子夜游、重庆洪崖洞夜游、北京三里屯夜游、广州珠江夜游、天津海河夜游、杭州西湖夜游、南京秦淮河夜游、长沙不夜城。位于西安大雁塔脚下的大唐不夜城,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已经成为西安唐文化展示和体验的首选之地。

新闻推荐

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 成都全面释放科创机遇5大筑梦空间等你来圆梦

当前,全球创新已从线性范式、体系范式演进为生态系统范式,呈现出多样性共生、开放式协同的突出特征。想要激发企业、人民创...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入围5月全国城市夜游人气指数TOP10 大唐不夜城位居人气指数榜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