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谁家牛“安家”金融岛锦江畔小半年? 成都市区范围内禁止饲养畜禽 相关部门将和牛主人协商为牛“搬家”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03 02:03   https://www.yybnet.net/

金融岛锦江沿岸有人放养了10头牛

近日,有市民反映:“复地金融岛附近,锦江河床上竟然放起了牛,牛的主人每天拉来一车剩菜烂叶子倒在河床上,牛吃剩下后腐烂臭气熏天,给周边环境和锦江造成污染”。

锦江河床上,真的有牛吗?

7月1日,记者前往该河段,10头牛正在河道里的浅滩处休息。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些牛已经在这里“安家”了近半年,尽管主人“神龙见首不见尾”,但牛儿们“人气”颇高。

“饮食”齐全、主人难觅

10头牛“安家”锦江小半年

7月1日,下午三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复地金融岛,右转,顺着沿河步道步行大约两分钟后,十头或趴或侧卧的牛进入视野。其中一头黑色,四头毛色翻白黄,剩下的呈黑褐色。每头牛都有耳牌鼻环,鼻环还连着绳子。

牛所在的河段,宽约三四十米。牛儿们待在淤泥形成的浅滩上。浅滩长约百余米,宽约十余米,沿着堤岸一直延伸到上岛的桥下。浅滩一片碧绿,牛儿们掩映其中。

近四十分钟后,天空飘起了小雨,十头牛陆续起身,缓步向城内方向走去,途中不时停下吃几口草。伴随着甩动的尾巴,十头牛有的走向了河中心,有的沿着河边走。“散步”近十分钟后,十头牛逐渐向岸边聚集,开始吃起了堤岸边堆放的玉米皮。

“饮食”齐全,然而主人难觅。

附近的清洁工人告诉记者,过完年后就看到牛了,当时还很小,但从未见过牛主人,“我们早上七点半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没有看到过牛主人,也没看到过谁来倒的这些食物。”

“晚上或者下雨时,牛自己都会到桥下休息或是躲雨。”路过的市民介绍说,小区已经有人入住,不时有看稀奇的市民路过。也有市民反映,天气热的时候,该处味道很难闻。

截至当天下午五点左右离开,记者并未看到牛的管理者现身。

部门联动

劝而复返只能再劝

河道里能不能养牛?牛的主人是谁?当下正值汛期,河里的牛安全吗?

7月2日,记者带着一连串的疑问,前往了河段所在高新区桂溪街道。记者了解到,牛所在的河道之前是桂溪街道益州社区的辖区,今年6月1日,社区拆分后,现在属于桂溪街道交子公园的辖区。

高新区桂溪街道益州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牛的主人姓范,今年大约六七十岁,石羊街道居民。社区最近一次和他联系是今年5月27号,劝导其把牛运走。当时对方表示,愿意配合将牛运走,但家里有事暂时抽不开身去处理牛的事。

事实上,2017年,范大爷也曾在该处放牛,经过劝导,他找了货车把牛拉走了。当年年底前后,该处河道进行了清淤,河内不再有浅滩,之后也没有出现过牛的身影。而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河道内的淤泥逐渐堆积,今年年初前后又形成了浅滩。今年4月份前后,工作人员巡逻又看到牛了。

今年6月1日,接过该处的管辖权后,交子公园社区就开始多次联系范大爷。6月24日,社区电话联系了范大爷,告诉其可能有暴雨,河道可能涨水,牛可能被冲走。25日,工作人员巡河时,发现牛被牵走了。之后暴雨没来,隔了两三天牛又回来了。社区以及街办工作人员均表示,河道内不允许养牛。但因为没有执法权,所以只能劝导。牛在河道里,属于畜禽,水务或者农业部门应该有相关执法权。目前他们已经联系到了范大爷所在的街道,一起想办法,协商把牛运走。

随后记者联系了水务和农业部门。成都市水务局河道监管事务中心介绍,他们已经多次和属地街办社区一起,劝导养牛的老人让牛离开,但未果。由于没有相应的执法权,他们也只能劝导。

另外河道监管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汛期行洪期间,河水很有可能会漫上河边的沿河步道,届时牛所处的位置将被完全淹没,牛很大可能会被冲走。成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成都市区范围内都是禁止饲养畜禽的。接到该消息后,他们立即对该情况调查核实后,已经协调相关区(市)县着手处理此事。

牛主人现身

愿意配合把牛运走

2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了牛的主人范大爷。“我是今年3月份开始在那养的。”范大爷表示,自己年初买了10头牛,从河对岸的坡道赶下河,养在了河里。原计划是今年冬至的时候卖了,补贴家用。

“我放牛从来不守。”范大爷表示,由于白天需要照顾家庭,所以他都是晚上七点左右后,去菜市场捡些剩菜,拿到河边堆着喂牛。现在十头牛平均每头大约500斤重,如果养得好,卖的时候,好的话能有一千斤。

对于养牛产生的气味以及粪便可能污染河水的问题,范大爷表示,愿意配合把牛运走。但他表示,由于养的是水牛,离不开水。所以他希望能等成都下一场大雨后,附近的田地有了水,能养牛了,再把牛运过去。

对于未来,范大爷表示,今年养完就不养了。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林聪 摄影记者 王欢

新闻推荐

成都市青羊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成青劳人仲委告字(2020)第66号四川省安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重庆市安平建筑有限责任公司、廖小华:缪体春诉你单位劳动人事争...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护航夜经济2020-07-03 00:57
评论:(谁家牛“安家”金融岛锦江畔小半年? 成都市区范围内禁止饲养畜禽 相关部门将和牛主人协商为牛“搬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