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食品包装设计匠人夏科:传统文化加持 打造爆品设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0 03:54   https://www.yybnet.net/

食品包装设计匠人夏科: 古格王朝公司创始人夏科

说起特产往往用“土”来修饰,很难与时尚精致搭边。而从事包装设计行业20余年的成都匠人夏科却偏偏要将两者结合,坚持用中国传统文化对食品进行原创包装,打造爆款特产。20年间,他先后合作食品企业1500家以上、服务单品数量超过3万款、开发出上百个爆款产品。

不同于互联网时代快速消迭的设计,夏科认为,设计不是形而上的,而是带有设计师思想。他不断走近食品行业生产线去加强理解、捕捉灵感,致力于打造有创新性、历久弥新的食品包装设计。

在成都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基地,夏科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

设计商品3万多件 让成都创意走出去

1997年,夏科从美术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重庆一家印刷公司负责设计。由于原工作缺乏挑战,2000年,怀揣创业想法的他从重庆来到成都,成立了工作室。2002年,夏科又成立了古格王朝公司,以印刷为主业,兼顾食品包装设计。

“民以食为天,任何时代都需要食品,所以我选择了做食品包装设计。”当时,国内设计行业还不成熟,做食品包装设计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夏科当起了行业的开拓者,并坚持原创设计。2007年以后,他的公司开始快速发展。

在行业中,夏科发现成都是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巴蜀文化、生活习惯,融入了我们的性格,这些都能作为产品开发和推导的逻辑,几千年沉淀的很多文化都可以在产品层面呈现。”于是,夏科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通过努力,让成都成为未来国内创意之都?让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人,都来成都学设计创意。”

2009年,夏科作出重大决定,带领公司拓展业务走出四川,让成都创意走出去。多年来,古格王朝服务了1500家公司,设计商品3万多件,打造了很多爆品,并斩获全球包装设计大奖赛金奖。

坚持中式后现代思想 做历久弥新的好设计

从业多年,夏科目睹了设计行业的变化。互联网时代下,产品价格优惠了,但创造性却越来越少。“很多所谓原创设计,在我看来只是手艺绘制上的创新,没有文化的传承性。”

夏科观察到,在消费加快的整体环境下,很多新入行的设计师为了获得市场,采取低质低价甚至抄袭模仿的劣性竞争手段。“这样长期下去,会破坏整个行业的价值观。做一个专业的设计公司,不能像吃快餐,要像一锅粥慢慢熬。”

夏科认为设计不是形而上的,而是带有设计师思想的。他提出中式后现代设计思想:“用历史文化的沉淀,表达上符合今天的视觉审美,受未来人群的喜欢。”这样的设计,才能持续10年、20年被欣赏,历久弥新。

在做这件事的同时,夏科也在积极传导社会价值。在客户选择上,他首先要求目标企业的产品符合食品健康安全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更偏向于选择价值相互认同、有社会责任、能够进入大平台赛道的企业。

作为设计创业界前辈,夏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设计师要保持敏锐的好奇心;学会生活和消费;懂得原创和抄袭的差异。特别重要的是,一如既往地坚持,“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远。”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旭强

新闻推荐

我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无市内停留场所

7月8日,成都市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收治医院全力救治,符合国家《新...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食品包装设计匠人夏科:传统文化加持 打造爆品设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