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业绩差罚吃“死神辣条”“奇葩处罚”当休矣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0 14:11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绘

因业绩不佳,悟空财税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业务部的7名员工接受了一项新惩罚:吃辣条。结果辣条下肚,两名女员工先后进了医院。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死神辣条”属于典型的三无产品,包装上所有相关信息都是假的,但在网上却销售火爆。该公司食用辣条的7人中,身体反应最强烈的刘小雪,目前面临着和公司的劳动纠纷。在她看来,公司强行要求她“主动离职”,也是“死神辣条”引起的连锁反应。 (7月9日《华西都市报》)

继互扇耳光、下跪、喝马桶水、上街乞讨、吃蚯蚓、泥鳅之后,一些企业对业绩不达标员工的惩戒又添新花样,这次是吃“死神辣条”。或许最初施罚者没有想到“死神辣条”这种整蛊玩具会把员工吃进医院,但逼着员工“自虐”,这背后潜含的正是侮辱、体罚员工以追求业绩的“企业文化”。

虽然奖罚并举是必要的管理手段,但凡事皆有度。企业对员工的惩罚,只要方式对员工人格尊严和身体健康有损害,就越过了界线,涉嫌违法。《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侮辱、体罚、殴打劳动者的,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6月,贵州毕节逼着员工吃蚯蚓的企业相关责任人,就被公安机关以此为依据处以5日拘留。

这种“奇葩处罚”,将员工视为赚钱的工具、企业的附庸,而不是一个独立的人,缺少平等的尊重和人性的关照。这种处罚,不是从内心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而是抡起鞭子驱赶出力,毫无人情可言。践踏员工尊严和权利,这种企业文化下的员企关系是紧张而脆弱的,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员工罚吃“死神辣条”出现伤害,企业不积极善后,反而将维权索赔的员工一辞了之的举动。

惩罚业绩不达标的员工,企业可以选择合理的方式,但践踏员工尊严,侵害员工正当权利是不应该有的。跳出“奇葩惩罚”式管理的野蛮逻辑,应该成为社会层面的共识,也该是所有企业必须恪守的底线。 (木须虫)

新闻推荐

争取国家在成渝两地增投本硕招生计划

教育合作争取国家在成渝两地增投本硕招生计划新华社成都7月2日电(记者吴晓颖)高校建立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机制,开展“双...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梅雨飘香古诗词2020-07-10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业绩差罚吃“死神辣条”“奇葩处罚”当休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