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全国多地出台措施推广餐饮业使用公筷公勺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7-11 15:5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制定了《成都市餐饮业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宣告即日起,全面实行公筷公勺,并指出餐饮商家执行不到位,将被约谈、通报。

针对公筷公勺作出规定的,成都并非全国首个做出相关规定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倡导分餐公筷成为社会新风尚,全国多地也顺势而为,纷纷出台措施推行公筷公勺。早在3月份,江苏泰州、浙江温州等地就出台了关于公筷公勺的使用规范。近期,酒泉、大连等市也纷纷跟进。衢州江山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日更是开出了全国首张专门针对公筷公勺违法行为的行政罚单。从发起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到对其使用进行规范,各地对这一健康文明用餐方式的推广力度越来越大。

有人曾这样比喻:“不分餐,在疾病面前,就是裸奔”。聚餐吃饭使用私勺私筷,不仅会把自身口腔携带的细菌通过筷子传到菜上,还会导致不同菜品本身携带细菌交叉感染。因此,使用公筷公勺既干净卫生,可防止疾病交叉传染,而且聚餐后的干净饭菜让人更愿打包带走,使“光盘行动”有卫生基础,可谓百利而无一害。

使用公筷公勺,事儿是好事儿,但真要推广开来,也需费一番工夫,毕竟这是在跟传承千年的用餐习惯和观念“作斗争”。中国人不仅较长一段时间来已经适应了用私筷私勺夹同一盘菜、盛同一碗汤,甚至个别热情好客的还爱给别人夹菜、舀汤。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传统观念里,许多人仍觉得使用公筷公勺是人与人之间生疏客气、相互嫌弃的表现,太“见外”了。

因此,打好使用公筷公勺这场“舌尖上的健康保卫战”,需要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对政府部门而言,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也要注重统筹推进、分类实施,最终实现全覆盖;对餐饮商家来说,则要积极配合,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从个人角度,要摒弃传统观念和人情面子心理,认清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相互嫌弃,而是为了彼此健康。

(据新华网)

新闻推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盟成立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刘秋凤)成渝合作再出成果。7月10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联...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小小说我是你爹2020-07-11 06:00
猜你喜欢:
成都,成都2020-07-11 05:37
评论:(守护舌尖上的健康 全国多地出台措施推广餐饮业使用公筷公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