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 传递出哪些新信号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7-13 09:50   https://www.yybnet.net/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传递出哪些新信号?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信号1

统筹规划布局一批省级新区

会议透露,要在经济水平发展和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区域中心城市统筹规划布局一批省级新区,这是提高区域中心城市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的重大举措。

序幕已拉开。今年2月,全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正式获批成立。两个月后,成都东部新区获批成立。

更多的新区正在谋划中。会上,南充市委负责人透露,当地也正在谋划设立省级新区。

最终会有多少个省级新区诞生,会议没有透露,但强调,不能一哄而上,降格以求,要真正把省级新区建设成为承担区域发展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

信号2

支持打造一批合作先行区示范区和协同区

四川6个市17个县(市、区)与重庆13个区(县)毗邻,具备融合发展的地利之便。

会议透露,要把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作为重要抓手,支持打造一批合作先行区、示范区和协同区;协同重庆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为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

行动同样已展开。7月1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在重庆召开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题会,正式启动示范区创建工作。

信号3

要建3个“1小时交通圈”

会议透露了“内联”和“外畅”两个方向的交通建设。

聚焦“内联”,要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成渝两市之间、两市至区域内主要城市之间、成都都市圈内的3个“1小时交通圈”。聚焦“外畅”,加快成自宜、成达万、成兰(西宁)及渝西、渝昆等出川高铁建设,打通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的南向铁海联运大通道,开辟成都经达州至万州港的东向铁水联运新通道,提升以中欧班列(成渝)为带动的西向北向陆路运输大通道,构建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格局。

信号4

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

会议透露,携手重庆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支持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共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共建“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和对外交往中心。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天府新区和两江新区将不断发挥国家级新区示范引领作用。日前,天府新区与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证照异地互办互发,今后两个国家级新区之间开办企业可互相异地发放营业执照,激发两地市场主体活力。

在创新方面,将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为主要承载区,以“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打造辐射带动西部地区的创新引擎。

信号5

探索共同设立政府投资基金

会议透露,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探索共同设立政府投资基金,以资本为纽带,采取互相参股、入股等市场化形式,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

行动已经展开。4月29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只发展基金落地重庆高新区。由包括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六方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发起人意向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暂定名),此举标志着川渝两地在金融和产业领域正式开启深度合作。(据《四川日报》)

新闻推荐

唐山古冶发生5.1级地震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此次地震属于1976年唐山地震余震大陆地震预警系统成功预警

综合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12日6时38分,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京津冀地区震感强烈。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 传递出哪些新信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