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地震预警 5秒真的太短吗?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13 11:42   https://www.yybnet.net/

“地震横波将在5秒后到达,河北古冶正发生4.8级左右地震,xx市将可能有震感,请合理避险。”图片来源:微博网友@粉se印记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今天06时38分,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北纬39.78度,东经118.44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在北京、天津等地,不少人是从电视上弹出的这样一条地震预警,第一时间得知了地震消息。

图片来源:中新社

44年前唐山大地震,人们记忆犹新。今天唐山再次发生地震,公众难免有一份特殊的紧张和担忧。好在据唐山应急管理公众号公布的信息,震中无人员伤亡,个别老旧房屋有开裂情况,社会秩序正常。公众悬着的一颗心总算平复下来,倒是“提前预警”一时成了网上的热议话题。

“没想到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经历地震。”

“提前一个小时预警就最好了,5秒有点短。”

“再进一步推送到手机上吧。”

“以后住宅小区是不是可以安装灾难预警广播系统呢?别仅限于电视,手机短信的提醒方式。”

地震预警厉害了——网友惊叹于时下我国强大的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欣慰于高科技手段加持下信息的精准高效传递,大家迫不及待在网上交流各自经历和体验,天马行空地提出设想和建议,这当然包含了对高效地震预警的更高期待,也折射出在这方面仍有进一步的科普空间。

地震预警是地震已经发生、但地震波还没有传来、提前几十秒发出的警告,距离震中越近越不好预警。有研究表明,作为世界上公认的能有效减轻地震灾害的新技术手段之一,成功的地震预警可以为人们争取宝贵的逃生时间,当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伤亡14%;时间为10秒时,减少伤亡39%;时间为20秒时,减少伤亡63%。

图片来源:网络

今早发生的地震中,唐山市提前3秒就发出了预警,震中附近地区开通了地震预警功能的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用户,都能提前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北京和天津部分民众提前30秒收到预警。

很多网友还不知道,这次地震的成功预警,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的功劳。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正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组建的,致力于我国地震预警领域的技术、机制、标准体系和服务模式的创新。

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官网

截至目前,该研究所开发的大陆地震预警系统已成功预警50余次造成破坏的地震,包括四川芦山7级地震、鲁甸6.5级地震、九寨沟7级地震、宜宾长宁6级地震、威远5.4级地震等,并取得了减灾效果。我国成为继墨西哥、日本之后,第三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国家。

去年6月17日四川宜宾长宁发生6级地震后,多位成都市民曾拍摄地震预警电视画面视频并发布到网上,当时中国的地震预警系统就刷屏了世界,日本网友直呼:“中国的预警能倒数计时,好厉害!”

图片来源:网络

如何通过既往案例熟悉预警发布的渠道和流程?接到地震预警该怎样合理避险?如何擅用预警信息争取宝贵的逃生时间?这些都是在一波集体点赞之后,我们更需要重视的问题。

有必要澄清一下,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报。地震预报是对未来的地震提前发出警报,它是如今仍未解决的科技难题,因而一些网友“提前一个小时预警”的建议,在现阶段仍是难以实现的。

对公共服务部门来说,需要在更广的范围实现相关数据的对接和共享,丰富预警渠道和端口,推进预警触角的全面无死角覆盖,铺设好地震预警接收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电视广播在打开状态时,居民可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手机用户下载“地震预警”APP,设置好相关参数后,可以在第一时间知悉地震发生情况。此外,人们期待,新闻媒体、政务服务终端等在地震预警方面,也应担起重任。

科技改变生活。对多数人的生活来说,地震预警技术注定不是“一日三餐”,但关键时候则是“救命良药”。从这个意义上看,它离我们看似很远,其实很近。

期待地震预警技术更多造福人类,期待我们科学避险、从容应对的能力不断提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地震预警,5秒真的太短吗?》

新闻推荐

“陶艺组合”:缝补往昔,重塑美器 成都锔瓷手艺传承人戴红艺和她的搭档陶文访谈

戴红艺与老师王老邪合影枝态系列一之烙秋第24届国际非遗展参展作品“森巴藏红茶具”锔瓷修补的公道杯“陶艺组合”二十年...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震预警 5秒真的太短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