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专访统治人类 机器没这兴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02 02:21   https://www.yybnet.net/

专访 封面新闻记者曾在2019年举行的成都科幻大会上见到过江波。这位清华大学微电子专业毕业的高材生举止儒雅,与他笔下烧脑的人机大战形成有趣的反差。他的硬科幻之心,是如何炼成的?在宏大的科幻文学背后,现实中的他,对近处的周遭命运,有何见解?藉《机器之魂》新书发布之际,封面新闻记者专访到江波。

我们静观其变

封面新闻:近年来,关于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引发大众的关切。人们担心,人机交汇会不会造成人的异化,成为“非人”?机器将来会不会成为人类的统治者?人工智能的普及,带来的人类大失业,会不会带来犯罪率的大幅度提升?基因编辑,会不会带来人类的伦理大困境?作为科幻作家,你如何看待大众关注的这些忧思?

江波:人工智能肯定会给人类世界引入“非人”,机器是否会统治人类,我倒认为是多虑了。即便机器真的统治了人类,那也是出于某些人的故意,机器本身对于统治人类,应当是缺乏兴趣的。人工智能的普及未必会带来大量的失业,这牵涉到财富的分配,并不是仅仅依靠技术所能解决。在我看来,人工智能带来的问题,有赖于一个更公平的社会制度来解决。基因工程的伦理困境一定会出现,出现一些超乎常人的人类也不可避免。这些问题的困境和解决恰好都是科幻的常见话题。我相信历史会找到它的道路,而我们只能静观其变。

封面新闻:你的作品中,对人机关系有深度的思考。你的小说往往会着重描写人类在与机器从冲突到融合进程中的选择、蜕变和升华。你如何看待技术狂飙突进与人类伦理之间的关系?

江波:所有的伦理都是随着社会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的。比如机器化大生产,让雇佣关系成为社会关系的主流而彻底消除了人身依附。技术的狂飙突进,也意味着社会形态会发生一些变化。伦理会不会随之而变,要看这种技术到底影响了人的什么方面。例如,机器的身躯让人可以接近永生,这时孩子就成了多余的,人进行生育活动就会变得奇怪。这会彻底瓦解我们当前的一些伦理。如果身体健康,200岁的父亲和150岁的儿子之间是什么关系?他们作为独立个体相处的时间会比相互依赖的时间要久得多,久到甚至父子这层关系无足轻重。

人类永生的存在

封面新闻:一本书出版后,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思考。但从作者角度,你最想被读者从《机器之魂》中get到的是怎样的信息?

江波:机器和人类共存的各种可能性。《机器之魂》最有意思的存在是“脑库”,它其实是一种人类永生的存在形式。对于能思考的存在来说,存在的意义,在于彼此的关爱和互动,在于记忆和回忆。

封面新闻:对你来说,在科幻领域内的思考,仅仅是你的写作对象,还是会渗透、具体表现到你的现实生活中,影响到你看待世界的眼光和心态?比如看待世界的眼光会更豁达?

江波:有的时候科幻思考的方式距离日常太远。比如科幻作家经常担忧世界的毁灭,思考人类的未来,这和日常有什么关系呢?它像是思想上的一种远游。经常进行思想的远游,可以充实人的精神家园,面对日常的各种如意不如意,至少可以看得更淡泊一些。人的思考方式也不可避免会受到一些影响,比如面对一件事,总是会想要把握它的全貌而不是一点,这可能算是一种助益。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探索智能穿戴设备未来 华米AMAZFIT实体店落地成都掀起抢购风暴

华米AMAZFIT实体店落地成都掀起抢购风暴华米AMAZFIT实体店落地成都。8月1日,华米科技AMAZFIT实体店正式落地成都金牛...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访统治人类 机器没这兴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