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又一院长获刑,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等多家药企涉案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8-03 16:36   https://www.yybnet.net/

文/界面健康

“医药领域是腐败、商业贿赂的高发区”,这句论断近日又有了新的佐证,又一名医院院长由此获刑。

7月3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因涉嫌受贿罪,原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院长及眉山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院长王建民,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罚金40万元,并被追缴违法所得。

判决书显示,2005年至2019年期间,王建民利用担任院长的职务便利,在医院采购药品及医疗器械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曹某、汪某等人财物合计241万余元。

扬子江药业集团、四川盛通药业、成都奥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医药企业涉案。

中国裁判文书网判决书截图

具体事实包括(但不限于):2005年至2007年,王建民为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扬子江药业有限公司眉山片区业务员曹某向市二院、市医院销售药物提供帮助,先后二次收受曹某现金共10万元;2005年至2012年,王建民为成都欧润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某在市二院、市医院销售医疗器械提供帮助,先后三次收受林某现金共5万元;2005年至2013年,王建民为成都进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都远山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良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胡某甲在市二院、市医院销售检验试剂及医疗器械提供帮助,先后八次收受胡某甲现金共8万元;2006年至2017年,王建民为四川盛通药业公司医药代表高某、莫某夫妇在市二院和市医院销售药品上提供帮助,先后收受二人现金共18万元;2007年,王建民为成都奥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付某在市医院销售血球计数议上提供帮助,收受付某现金5万元。

2009年至2014年,王建民为成都志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汪某2在市医院销售医疗器械方面提供帮助,收受汪某2一套购价86.8048万元的房屋和一个购价10.8万元的车位。案发后,该房屋及车位被监察机关查封。

2015年,王建民为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南片区销售代表杨某在市医院销售药品上提供帮助,收受杨某现金1万元。

除此之外,王建民受贿案还涉及四川峨眉仙山中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四川康贝尔医疗净化工程有限公司、四川五博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康威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

长期以来,医药行业盛行“带金销售”,即给具有处方权的医生进行挂金促销,利用医生的权威和用药的决定权进行产品销售。

此前不久,界面新闻还报道过多起院长受贿案,如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人民法院的一起《刑事判决书》显示,曾担任淄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心医院副院长、双某分院院长的李鹏因犯受贿罪和单位受贿罪合计金额超200万元,数罪并罚后决定判处其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丽水市中心医院麻醉科主任雷某利用职务便利,在药品、医疗器械及耗材的引进和使用过程中,收受回扣及贿赂超300万元,而案件中的行贿方则涉及恒瑞医药旗下公司、扬子江药业等。

国家医保局近年来频频出台制度和各类文件打击此类贿赂行为。2020年6月5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征求<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和《关于征求<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的操作规范>意见的函》(以下分别简称《指导意见》和《操作规范》),未来医药价格的制定规范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执行,将重点打击医药商业贿赂行为。

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川药业”)的全资子公司。济川药业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其全资子公司济川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营收549953.13万元,净利润157462.85万元,在整个上市公司济川药业中贡献了大部分营收。

从2012年开始,济川药业的销售费用连续8年为当年营收的一半左右:2012年营收19.2亿元、销售费用10.6亿元;2013年营收24.48亿元,销售费用13.83亿元;2014年营收29.86亿元,销售费用16.46亿;2015年营收37.68亿元、销售费用20.45亿;2016年营收46.78亿,销售费用25.07亿元;2017年营收56.42亿元,销售费用29.41亿元;2018年营收72.08亿元,销售费用36.64亿元;2019年营收69.40亿元,销售费用34.49亿元。

济川药业连续8年销售费用居高不下的现象,引起业界和社会关注,这也是医药行业一些企业长期轻视研发、把重心放在销售环节的一个缩影。

济川药业官网显示,其主要从事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药品产品线主要围绕儿科、呼吸、消化等领域,主要产品为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不过,济川药业2019年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92167.14万元,同比下降3.83%,其主打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销售承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

济川药业在2019年年底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中提到,2019年8月,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19]46号),通知指出各地应严格执行该药品目录,不得自行制定目录或用变通的方法增加目录内药品,也不得自行调整目录内药品的限定支付范围。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

济川药业主打产品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蛋白琥珀酸铁口服溶液等产品未纳入本次国家医保目录,但已纳入部分省级医保目录。如未来上述产品仍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则未来3年可能面临退出省级医保目录的风险。

而2019年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雷贝拉唑钠肠溶胶囊三者的合计销售收入占济川药业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4.20%,上述产品的生产及销售状况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水平,一旦其原料药价格、产销状况、市场竞争格局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济川药业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加速新品研发与老产品的二次开发,适时调整营销策略,提高竞争力。

2020年5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20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特别指出,要严厉打击医药企业与合同营销组织(CSO)企业串通,虚构费用套现以支付非法营销费用的违法行为。除此之外,《通知》要求深入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保供稳价工作。

2020年是省级带量采购的启动大年,以创新药物为主和专注于仿制药生产的企业将成为主流,医药行业“重市场轻研发”的经营思维即将走到尽头。

新闻推荐

烟火气、蜀都味、时尚潮、国际范

烟火气、蜀都味、时尚潮、国际范新文创展开消费新场景8月1日,古典摄影工作室的摄影师在芳草文创街区为顾客拍照。纯手工的...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显微镜下的成都2020-08-03 13:03
猜你喜欢:
评论:(又一院长获刑,扬子江药业、济川药业等多家药企涉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