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玉林 小酒馆沉醉的先锋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08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因赵雷一首《成都》又火了一把的玉林小酒馆。杨仕成 摄

□李永才

玉林是成都最早的生活小区之一,是成都市井生活的缩影。对很多人来说,玉林路是一曲始终萦绕于耳畔的民谣。在玉林西路生活了多年的赵雷,他弹唱的《成都》,让玉林路在一夜之间火遍全国,成为新的旅游观光打卡地。

赵雷歌词里的玉林路,其实指的是玉林片区,这里有玉林南路、玉林东路、玉林西路、玉林北路,还有名为玉林的十多条小巷。玉林的活力和魅力,正由这些错综复杂、纵横交织 的 街 巷 带来。“人们拥抱它,游客寻找它,文人迷恋它,专业人士赞美它,在我看来,再没有比玉林更适合作为成都城市名片的地方,这不是规划的有意为之,而是城市的无心之举。”(萨布丽娜:《何处是玉林》)壹 先锋艺术家的视野

自上世纪80年代始,一些国营单位开始在玉林片区兴建职工宿舍,这些宿舍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七层砖混结构建筑,“在这样的家属院里住着,朋友和熟人就在不远处的一墙之外,邻里关系亲密无间。楼下小店来的几乎都是熟客,买包盐都可以站着聊半天;花园里推着孩子的老人在太阳下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家长里短。”就像刘家琨在《玉林颂》里说到的,“玉林酒吧众多,时尚小店林立,日常生活便利,夜生活丰富多彩,成名多年的艺术家和最年轻的创业者往来出没,如果要类比的话,这个社区对成都而言相当于苏荷区之于纽约。”

玉林西路是一片先锋艺术的策源地和根据地,时代的春风劲吹,吹醒了这一方大地深处的艺术因子,一些当代艺术的种子,在这里播撒生根,开花结果。玉林片区的沙子堰,曾经走出一批誉满全球的当代艺术家,以画笔和色彩影响了当代画坛;世界各地的建筑设计师,不断来到这里,将新的设计理念融入现代商业大厦,塑造了成都高新区国际化的城市风貌;从玉林西路飘出的音符,数度唱响全国,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早在1996年,成都玉林就开始进入当代先锋艺术家的视野。这一年,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其作品《春风已经苏醒》引起广泛关注的艺术家何多苓,想在成都街头寻找一个栖息地。他走过纵横交错的道路,穿梭在高高低低的楼房,最终选择在沙子堰。小区几处50平方米左右的大空间,满足了他的要求。那时的玉林还是成都郊区,只有几幢已建成的居民楼,一片绵延的菜地,甚至连个像样的饭馆都没有,但这恰恰是艺术家们喜欢的地方。何多苓的到来,吸引了另一位年轻的当代先锋艺术家周春芽。与周春芽一起来的,还有一只叫“黑根”的德国牧羊犬,正是这只狗,激发周春芽创作出了名噪一时的系列作品《绿狗》,这些作品成为他艺术生涯里的一次“先锋”尝试,也是其“先锋艺术”最鲜明的符号。就在艺术家为拥有个人画室欣喜之时,张晓刚的《血缘:大家庭》在“第22届圣保罗双年展”上展出,这是世界美术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人家庭合影”的作品,张晓刚和中国当代艺术因此进入国际舞台并获得无数荣誉。两年后,张晓刚归国,也选择落脚在玉林沙子堰。贰 文化人的白夜

1997年,这些归隐于玉林的艺术家们,偶然发现一家正欲转让的酒吧,张晓刚就出资把它接了下来,对于这个将成为公共客厅的地方,艺术家们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名字是沈晓彤取的,logo是邱黯雄画的,设计是刘家琨做的。自此,玉林西路小酒馆成了一个群贤毕至的艺术人文场所,几乎汇聚了所有你能想到的四川艺术家。每个夜晚,艺术家窝在小酒馆喝酒聊天,灵感的火花在这个不大的空间不时迸发。可以说,“小酒馆”时期,正是他们艺术水平与日精进的黄金时期。

1998年5月8日,玉林西路的另一个文化地标——“白夜”酒吧诞生。知名女诗人翟永明创办的白夜,由著名建筑师刘家琨设计,是成都市最早的书吧之一。在众人的记忆里,作为一家酒吧,但却干着“先锋”的雅事。在酒吧朗诵诗歌、放纪录片、做新书发布,甚至还办画展。由于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使得这间小酒吧成为成都知名的文化沙龙,全国不少名人如苏童、毕飞宇、贾樟柯、朱哲琴等都是白夜的座上宾。成都及外地的诗人们常聚白夜,当时成都的诗人周伦佑、赵野、尚仲敏、钟鸣、万夏、李亚伟、杨黎、石光华等都经常聚集在这里,庆幸有这样一个地方,写诗泡吧。那是诗人翟永明的白夜,也是成都文化人的白夜。后来,由于房东要收回房子,白夜从玉林西路搬迁到宽窄巷子,但现在的白夜已不再是当年的那个白夜了。

叁 小酒馆的音符

在绘画与文学艺术形态之下,先锋音乐作为先锋艺术的一种潜流,在那时的玉林方兴未艾。1998年,音乐开始进入小酒馆的视野。2000年,小酒馆迎来了第一支外国乐队演出,其影响力也步入了新阶段。就在这一时期,小酒馆凭着一己之力,扶持当时最具先锋性的音乐人,帮助他们出版了不少音乐作品,并为摇滚乐队提供舞台。这些作品,通过小酒馆,被更多人熟悉,让这里最终成为先锋音乐的摇篮。以活跃于小酒馆和马丘比丘咖啡馆的音乐人为代表的成都民谣乐队,早早地走在了中国独立音乐的前面。

在玉林西路,除了赵雷歌里唱到的小酒馆,还有这样一些酒吧,被誉为民谣与摇滚的圣地,比如玉林生活广场的音乐房子,那是成都最火的酒吧之一,也是超女张靓颖、快女江映蓉、中国好声音徐海星、非非、快男王铮亮、最美和声唐一嘉、TVB内地冠军郑兴琦等人曾经驻唱过的酒吧。玉林西路神秘而沉静的气质,也影响了这条街上的马丘比丘咖啡馆,这家小酒馆的气氛比较随性,歌手在台上低吟浅唱,观众晃着酒杯,安静地欣赏音乐,享受只属于马丘比丘的静谧与自由,赵雷成名前常来这里演出。

文艺而高雅,自然而不唐突,玉林小酒馆更是众多摇滚、民谣音乐人的最爱,成为另一种形式的“live house”。正是玉林西路这片土壤,让艺术家、诗人在此展开想象的翅膀,画出了最有影响力的油画,唱出了最动人的歌,写下了最迷人的诗句……“像万物的快乐/在市井流淌/从锦江秘密的水道/流过一片落叶的伦理/窄小的巷子,灰暗的墙/除了音乐和咖啡,再没有堪称/苦难的东西”(《在玉林北路》)

走过玉林的街巷,一位来自西安的朋友写道,“去成都的时候是十二月,吃完火锅和朋友走在玉林南路,坐在耍酒馆的门口就着一碟花生米,一壶米酒下肚,我决定要留在成都,生活下去。”就像苏喜多歌里唱的那样:“如果没有成都,我在哪里还爱你。”

新闻推荐

【经济视野】新职业打开就业“新窗口”

金晨近日,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对国内新职业相关从业群体在线学习、培训...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 小酒馆沉醉的先锋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