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荣膺“国字号”殊荣 信息化让宽窄巷子“最成都”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13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揭牌仪式

随着中国电信5G网络在宽窄巷子地区的全覆盖,以及物联网、VR等信息化手段的出现,宽窄巷子焕发出新的激情与活力。

7月22日,在商务部举行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首批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名单出炉,成都宽窄巷子步行街位列其中。

8月10日,由省商务厅、成都市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局、青羊区人民政府、成都文旅宽窄巷子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品质新消费 宽窄最成都”全国示范步行街揭牌仪式在宽窄巷子举行。

宽窄巷子步行街能够成功入围并荣膺“全国示范步行街”这一最高荣誉,它的秘诀到底在哪里?

顺应新消费 宽窄巷子积极求变

作为四川旅游名片的宽窄巷子步行街,经过多年发展完善,已经成为成都最具消费活力的街区之一。2019年,宽窄巷子游客量达到4163.7万人次,同比增长32.8%;街区营业总额12.11亿元,同比增长42.9%。

游客显著增长的背后,是宽窄巷子正积极求变。从2018年底起,商务部就在11个城市开展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宽窄巷子以此为起点,大量应用包括5G在内的各种前沿技术,通过信息化改造提升步行街,顺应消费升级。

两年以来,宽窄巷子持续改造升级,涉及到文化遗产保护、景观风貌改造、业态优化提升、5G示范街区等多个领域,成功地探索出了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商业文明跨界融合的步行街改造提升模式。

经过改造提升,宽窄巷子焕发出全新的发展活力:街区空间得到拓展、重点项目初步呈现、环境风貌持续优化、商业品质显著提升、文化特色愈加彰显、人气商气明显提升。

全景宽窄 5G+新技术促升级

在改造过程中,信息化手段更是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中国电信5G网络在宽窄巷子地区的全覆盖,以及物联网、VR等信息化手段的出现,宽窄巷子焕发出新的激情与活力,变得更有人情味,更富科技感。

在景区管理方面,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利用5G、NB-IoT、云计算等技术,对宽窄巷子内垃圾箱、路灯、公厕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信息化改造。比如结合景区卫生间现状,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厕位检测、厕位导引、自助报警、氨臭检测、温湿度检测、人员流量估算、烟雾检测等诸多功能,为景区游客提供人性化服务;借助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垃圾桶满溢后会告警至后台系统,通知维护人员及时进行清运处理。

据了解,宽窄巷子步行街将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带动其他步行街区改造升级,结合合作伙伴打造的智慧街区管理平台串联起2.5公里半径内的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宫、春熙路,促进文商旅融合消费。

新闻推荐

成都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8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原则同意商务部提出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荣膺“国字号”殊荣 信息化让宽窄巷子“最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