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大使馆两度劝归未果 “驴友”得了疟疾又染新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对话徒步穿越非洲小伙:不要学我 太危险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15 02:35   https://www.yybnet.net/

鲁某某在旅行途中

近日,在非洲旅行的“驴友”鲁某某,因中国大使馆两度发文劝其返程未果,并先后患上疟疾、新冠肺炎,引发广泛关注。今年1月31日,南京某大学大四学生鲁某某出国旅行,截至目前,已旅行21国。

9月4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致勇敢的徒步旅者:快返航,你前进的方向不是家”。文中,劝告一鲁姓中国公民“勇敢不是鲁莽,特立独行也不是生活的全部”、“等待一些时日,乘坐商业航班回国,无疑是最稳妥的方案”,请其“再次慎重考虑以后的行程”,并可协调有关方面,为其提供必要的协助。记者注意到,这并非大使馆首次对鲁某某发文,此前(4月13日),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也曾发文表示,“关于某中国公民执意前往马里中北部地区的领事提醒”。文中称,“国内来非进行穿越非洲大陆旅行的‘驴友’鲁某某拟从马里首都巴马科前往马北部城市加奥,并继续前往周边国家。使馆获知该信息后,对其行为进行了多次劝阻,但鲁某某仍坚持上述安排。”强烈呼吁其“重新规划旅行计划”。

对于这名“驴友”自称“一个人的绝地求生”行为,不少网友质疑是不负责任,浪费国家资源,其“偷渡”行为也有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嫌疑。9月12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鲁某某,他称原计划今年5月回国,但因疫情而被滞留是计划之外。

未按原计划回国:“没有飞机,都封掉了”

记者:1月31日,你开始出国旅行。当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旅行?是否担心旅途中感染新冠肺炎?

鲁某某:没,我之前想都没想到会在非洲碰到。觉得这辈子只有一次机会出门(环球旅行),最后一次机会出门,不能再推迟了。作为一个“社畜”(网络用语,用于形容上班族),哪有机会出门。工作以后就得忙着实现财务自由,还要照顾老婆孩子,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记者:这次旅行共去了多少个国家?

鲁某某:这一趟去了21个国家,如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丹麦、德国、瑞士、法国、西班牙、摩洛哥等,一共花了6万元左右。最贵的旅馆300多元一晚,在瑞士;最便宜的是非洲,只要50多元一晚;每天吃饭大概在30元。我刚出国的时候用的是打工挣的钱,现在都靠家里支援。本来(出发前计划)觉得5月份就会回来的。

记者:为何5月没有按原计划回国?

鲁某某:没有飞机,都封掉了。3月1日,我开始在非洲旅行,从摩洛哥一路南下,穿过西撒哈拉,到达毛里塔尼亚。在塞内加尔的时候被困住了,没有公共交通,只能走。3月26日是我被困在塞内加尔的第八天,从那天开始徒步旅行,当天早上我打车去了汽车站,汽车站已经关闭了,于是我坐着突突车准备出城。

我算了一下,假如坐突突车的话,1000公里大概需要坐70次左右才能到达边境。后来打不到车,就开始徒步了,徒步和搭车相结合。

8月可飞回但放弃:“确实可以走,但我嫌贵”

记者:今年4月13日,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发出“关于某中国公民执意前往马里中北部地区的领事提醒”,你看到了吗?

鲁某某:看到了。发通告的时候,我已经在大巴车上了,不可能调头。

记者:当时有没有担心,想过回国?

鲁某某:没有太多的担心。一个姐姐还帮我联系好,准备偷渡到尼日尔。这个姐姐是在马里的中国人,我火了之后,她帮我找住处、请我吃饭。

记者:8月,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开始组织在马里和尼日尔的特殊困难同胞搭乘商业包机回国事宜,你当时为什么没回来?

鲁某某:那时确实可以走,但是我嫌贵,所以没有走。单程机票2.7万元,我是理想主义者,我相信能走回来。

看到大使馆的劝告:“挺感人的,觉得没必要再走了”

记者:9月4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发出了“致勇敢的徒步旅者:快返航,你前进的方向不是家”一文,你看到后什么感触?

鲁某某:挺感人的,觉得没必要再继续走了。

记者:那为什么仍未回国?

鲁某某:我生病了。从4月1日到8月5日,一直在马里住着,在那边生活了四个月。因为我的毕业论文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所以就住在马里了,现在我已经“云毕业”了。8月5日,我从马里偷渡到了布基纳法索,8月14日,再从布基纳法索偷渡到尼日尔。在偷渡尼日尔的过程中,被警方抓到了,又遣返回布基纳法索。我在布基纳法索生活了20天,被蚊子咬了,9月1日感染上了疟疾。

记者:当时状况怎样?有没有想过最坏的结果?

鲁某某:觉得难受,但也不害怕。当时整个人忽冷忽热,烧到40度,低烧的话就跟冰天雪地一样,很明显的疟疾症状,中国话叫“打摆子”。一开始觉得没什么,自己抵抗力很好,不用治。但是当天晚上实在受不了了,身体机能进入了一个非常疯狂的状态,真的就像在跑马拉松一样,全身不停地出汗,两个肾都有紧绷感。

所以,旅馆的黑人小哥和他哥哥一起把我送到了医院,医生诊断出我得了疟疾,给我紧急输液。我的疟疾病情比较严重,第二天医院通知了大使馆,然后大使馆再通过联系当地的警察局,知道了我的情况。疟疾是9月7日康复的,不过由于当地的病房没有隔离区,那边有新冠肺炎患者,所以我也被感染了。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会感染新冠肺炎?

鲁某某:很崩溃!完全没想到。我认为可能是在医院感染上新冠的,我当时被安排在一个人满为患的病房里。头一天,旁边那个铺是个青壮年,插着氧气管,我为了上厕所借了他的痰盂。因为手没力气,痰盂没端稳,撒了一裤子尿。他当时咳嗽得厉害,一群人围着他,我感觉他快不行了,第二天他人就不见了。

后来,我被转移到一个临时的彩钢板房里便开始咳嗽,喉咙有痰。我发微博(9月11日00:30)之后就开始隔离了,要隔离10天。

回应网友质疑:“和勇敢没关系,遇到很多好心人”

记者:旅行中,为什么去一些地方都要选择偷渡,而不是正规路经?

鲁某某:没有钱,而且边界是封锁的,但我想不停地去尝试。我偷渡了四个地方:尼日尔、塞内加尔、马里、布基纳法索。一开始挺担心的,后来习惯了,这边很多人都是偷渡的。

记者:路上遇到最危险的是什么,有没有后悔这趟旅程?

鲁某某:最危险的一次,是从马里到布基纳法索,一个骗子想把我骗到树林里,说带我过边境。他是个摩托车司机,要往旁边小路开,但那条路不是去边境的路,应该是想抢劫之类的。

不过,我没有后悔过。我觉得这也是人生中的一种阅历,后来我又遇到了很多好心人。

记者:怎么看待自己的这种“走红”方式?

鲁某某:很多人都说,我是文艺青年骗小姑娘,其实不是。你看我微博的粉丝,都是一些父母、程序员等,都是出不了门,来我微博寻求他们出游理想的。

我们学校的校友圈子,在非洲还是比较广的,(有校友)问我要不要帮忙什么的。我说,“不用,谢谢关心”。有老师还会在微信(公众号)给我赞赏,比如打100元等。这些关心很贴心,感觉没有忘记你的存在。

记者:不少网友认为,你是以生命为赌注,比较鲁莽。你怎么看?

鲁某某:大家肯定不能学我,太危险了。现在想想都有一点(危险)的。我偷渡了那么多地方,和勇敢没有关系,主要是运气好,还有各种各样的人帮助我。

记者:康复后有什么打算?

鲁某某:准备把之前的机票退了,再买一张机票回国,坐便宜的航班,会从土耳其转埃及,这个周期至少一个月。

红星新闻记者 彭莉

新闻推荐

成都桂花巷桂花树被砍处理结果公布 罚款超50万 多方被追责

记者12日从成都市青羊区政府新闻办获悉,根据《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等规定,青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近期桂花巷31棵行道树...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大使馆两度劝归未果 “驴友”得了疟疾又染新冠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对话徒步穿越非洲小伙:不要学我 太危险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