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市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启 “打卡”古风场景玩转“黑科技”现场教学识别网络诈骗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5 03:27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安全服务自助机,向市民展示手机检测结果

公众体验活动将网络安全宣传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图为市民手拿“任务卡”,在传统糖画点位“打卡”后参与抽奖

9月14日,成都市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幕式在宽窄巷子东广场举行,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从9月14日持续至9月20日。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以古风游园+知识科普为主题的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正面向公众开放。

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仪式上,《2019年成都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线下发布,报告从互联网基础资源、网民结构与互联网应用状况等多个方面展示了2019年成都市互联网发展状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网络安全体验区了解网络安全信息的市民有很多。除了公众体验活动外,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成都市还将举办2020蜀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总结汇报会等重要活动,以及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主题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参与,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公开课天天见

网络安全科普知识轻松学起来

在“传书局·千里寄平安”板块,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四学生许承景正在制作网络安全祝福语的古风信笺,这是许承景第一次参加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QQ号被盗的情况,并且不法分子还会借机骗取亲朋好友的钱,通过对网络安全信息的了解,以后会加强自我防护意识,不在不安全的场合上网。”许承景说。

传统糖画匠人、活字印刷体验、老成都茶馆……每一幕场景都是国潮风“穿越大片”。宽窄巷子游人如织,这无疑为活动增加了人气,还吸引了网红前来“打卡”。抖音网红riko呆呆说:“和小伙伴身着汉服来游园,现场适合拍照的地方很多。”从江苏到成都旅游的王子健笑称,来成都旅游还“带回”了网络安全知识。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公众体验活动中,网络安全公开课将每天开讲,成都市律师协会、亚信安全、中国网安卫士通等企业将为市民带来浅显直白、生动有趣的网络安全科普知识。

据介绍,在“大理寺·普法处”,成都市律师协会每日为市民解答与互联网相关的法律疑难问题并为市民带来了许多生动的案例。“现在电信诈骗的形式多样,稍微掉以轻心就会困入陷阱之中。”成都市律师协会、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海洋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时刻保持警惕,例如在使用二维码时要注意周围是否有可疑的人,减少被盗刷的可能性;在公共场所尽量不使用免费的、没有密码的无线网络,避免不法分子借机盗取信息等等。

古风场景扯眼球

“黑科技”手把手教你辨别网络诈骗

“警惕清粉服务——你清粉,它侵你”“看好熊孩子,网上花巨资”……体验区,网络安全趣味标语无处不在。专程前来体验的市民刘英今年67岁了,她告诉记者:“现在网上花样太多了,我们老年人必须长个心眼,学习一下新知识!”

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是成都的特色活动,今年在延续往届活动科普性、互动性、趣味性的同时,将网络安全宣传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让人眼前一亮。活动囊括了古风打卡场景、游戏互动体验、网络安全黑科技展示等,市民在此既可以获取知识,还能参与游戏、赢取奖品。据了解,公众体验活动开展时间为9月14日至9月19日,每日11点至19点。

无糖信息准备了模拟网络交友诈骗的“杀猪盘”体验游戏;立鑫科技的手机安全服务自助机可以让市民DIY检测手机是否有安全隐患……成都本地网络安全企业带来了精彩纷呈的黑科技科普“大餐”。

“安全意识就是要从小开始培养。”十分注重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的刘女士正带着3岁的儿子体验网络安全游戏。刘女士表示,网络安全体验区是一个家长引导小朋友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的好地方,边耍边教育,才记得牢。

成都电信5G创新应用巡展车也来到活动现场,展示了5G+8K、5G+VR、5G电竞体验舱、智慧家庭和云游戏等丰富的5G应用,充满“未来感”的体验让游客市民大呼过瘾。同时还有流动摊位“走街串巷熊猫车”,在景区内与游客市民互动,邀请大家参与H5网络安全知识问答。

除了逛展游园,现场还有丰富奖品。据介绍,参与活动的市民均可获得一张“任务卡”,上面标出了活动各大板块的位置和名称,市民在各板块打卡集章后,便能参与抽奖,奖品包括电信5G手机、火锅底料、熊猫公仔等。

李菲菲 本报记者 王雪钰

摄影 魏麟潇

新闻推荐

成都网络安全周开启 “黑科技”教你识科普 古风游园赢5G手机

市民现场体验9月14日上午,成都市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幕式在宽窄巷子东广场举行。与此同时,围绕“网络安全...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启 “打卡”古风场景玩转“黑科技”现场教学识别网络诈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