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新津区 市民服务“一号通” 破解民生难点痛点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5 03:33   https://www.yybnet.net/

为切实解决群众和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新津区加大创新力度,推出“1345”诉求解决机制。

1个中心统一受理

新津区依托民生诉求会办中心,多元整合全区17个热线平台,打造全区诉求统一受理中心,推行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实现全区诉求“一号通”,切实解决了投诉部门和热线机构分散、部门职能交叉、多头重复受理、办事效率不高、信息资源不共享等问题,

8月10日下午,新津区五津街道江女士来电反映:新津区城西社区双柏路125附9号路灯不亮。阳光热线69708000工作人员接到诉求后,立即转派新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办理,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路灯组巡查人员赓即到现场查勘,发现该处路灯光源损坏,随后路灯维修人员将该处路灯光源进行了更换。

“从我打电话反映情况到修好路灯前后不到3个小时,阳光热线真的是太方便了,反映什么诉求都可以,再也不用像以前还要找准部门才能打热线了。”江女士说。

3个一小时高效流转

记者在现场看到,会办中心运行大厅屏幕上诉求处理系统显示的“未签收电话工单”“未签收信件工单”“未签收短信工单”等全部为“0”。经询问得知,为确保诉求高效流转,会办中心建立了“3个一小时”转派机制。即会办中心收到群众诉求后,一小时内转派给承办单位;承办单位一小时内进行诉求签收工作,签收诉求后于一小时内完成内部审签程序,并确定具体承办科室和人员开展诉求办理工作。

4个线下机制解难题

“为确保诉求办理实效,我们还建立了4个线下办理机制。”新津区民生诉求会办中心负责人介绍,即线下调查核实、现场群众约谈、部门会商会办和第三方评议4个线下办理机制,通过灵活组合运用,能有效协调多部门快速推进疑难问题解决。

“诉求处理得很及时,目前我们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上牌问题顺利得到了解决。”成都市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市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落户在新津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每月有大批新能源汽车需要办理机动车临时号牌。以往办理汽车临牌,该公司员工需要携带大量资料往返于公司和车管所,登记业务需求量大,办事非常不便。

企业反映诉求后,民生诉求会办中心第一时间将诉求转派公安局办理。公安局在调查核实了解情况后,主动将企业困难和需求反馈给成都市车辆管理所,并主动积极协调成都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车管科、查验科、考核科等部门为企业开辟新的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5项监督措施作保障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0年行政审批局着力打造“津服务·心为您”党建品牌,为使群众诉求得到公平、公开、及时办理,建立了“五项监督”机制,即在诉求办理时间即将到期时,由会办中心进行电话督办;对久拖未决的或办理不力的由会办中心通知督办;对疑难复杂诉求或历史遗留问题,报区领导督办;对重复反映问题,区纪委(监委)实行定期回头看监督;诉求办理过程,经征得群众同意的邀请媒体参加,诉求办理结果定期在官微等渠道公开,实行公开监督。

1—8月,全区共受理各类民生诉求16177件,满意率96.54%,平均回复周期3.19个工作日,开展线下调查核实173批次、群众约谈5件、会商会办33件、第三方评议5件。通过一个中心统一受理、三个一小时及时转派、四个线下扎实办理和五项监督的“1345”诉求解决机制,让企业和市民生产生活的问题得到实质解决,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改善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助推“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建设。汪永强 记者 郭庆 文/图

新闻推荐

个私协要致力当好“四个者”

全国个私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在蓉召开,中国个协会长钟攸平提出要求——消费质量报讯(记者罗安舒蒋沁芮)全国个私协会秘书...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津区 市民服务“一号通” 破解民生难点痛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