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地铁18号线 首开段9座车站惊艳亮相 4座重点艺术车站长啥样?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17 00:57   https://www.yybnet.net/

孵化园站锦城广场东站世纪城站天府新站

9月16日,成都地铁18号线首开段9座车站正式亮相。据悉,18号线首开段艺术车站首次采用空间一体化打造手法,以“世界窗口·魅力川蜀”为装修主题,融合对天花、墙面、柱面、地面空间的整体构思,营造出流畅、舒适的建筑装饰艺术氛围。蓝绿两色代表蔚蓝天空与青草大地,孕育世间万物,将自然与城市轨道交通相融合,体现蓉城人民的包容与豁达。

打造

4座重点艺术车站

据悉,18号线首开段设置了4座重点艺术车站。

孵化园站以“科技创新”为设计主题,以“折线”三维元素将空间、灯具、综合末端一体化设计,整体空间简约大气,富有科技未来感,契合“创业天府”的文化定位。艺术品结合造型嵌入多媒体艺术装置,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展现科技无限的遐想,实现艺术空间一体化。

锦城广场东站以“炫彩天堂”为主题,采用炫彩视觉玻璃艺术拼贴出成都魅力符号,结合上下楼扶梯和“太空飞船”多彩艺术灯具,诠释魅力耍都及城市天堂艺术主题,同时象征着成都人精进不休、探索创新的进取精神。

世纪城站以“金色轨道”为主题,蕴含着成都地铁人决胜加速成网、筑梦轨道城市的目标。菱形灯阵间隔排列,金色轨道宛若游龙,天花与地面倒影融合,金边拱门交相辉映,构成一幅高贵典雅的盛景。记者来到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地铁站内,世纪城站展厅层与1号线不同,18号线展厅层更大,整体装修风格也更加倾向现代,整个站内像是一个太空舱。售票厅也根据整个装修风格进行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18号线与1号线的换乘有2个通道,呈现回字形。“中间可以看到有一些金色的条带串联,这些可以看做是轨道,最终这些轨道在大厅中央汇聚成一个芙蓉花的形状。”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三公司机电设备部副部长朱建伟告诉记者,由于成都地铁最早便起于此——1号线世纪城站,所以金色轨道起于这些柱子,寓意成都地铁的起点。

天府新站以“天府中心”为主题,通过智能艺术多彩灯光控制,使艺术装置融入空间,以活跃内部空间色彩并区分主体功能空间,描绘出未来天府中心百花齐放的美好画卷。

增设

无障碍电梯5台

一般艺术站含火车南站、海昌路站、西博城站、兴隆站、三岔站等5座车站,以蓝绿色椭圆+条带状背景撑起巴蜀文明的青山绿水之貌,立柱覆盖糖画、川剧变脸、巴山蜀水、茶马古道、云竹等蓉城标志性图案,地面铺装则采用常规的白麻花岗岩,注重美观和实用。其中三岔站地处东部新区,周边为自然田园风貌,规划打造成为重点TOD项目。顶棚设计简洁大气,装修材质采用混凝土和金属管线配搭,将山野的粗犷和装修工艺的细腻相融合,使空间效果精致而壮丽。

在设计品质提升方面,优化车站出入口设计,提高各车站电梯、扶梯的设置数量及运载标准,提升老龄化人群及残障人士的出行便利性。优化出入口导向标识设计,增设出入口夜间景观照明,增强出入口夜间指引效果。在轨道施工中采取多种技术减震、降噪,提高乘客乘坐的舒适度。在优化车站服务功能方面,增设卫生间数量并增加卫生间使用面积、增大通风换气频率,有效提升卫生间配套服务标准;增设独立母婴室,为乘客提供便利、温馨的地铁服务。其中,18号线首开段改造增设电扶梯5台,增设无障碍电梯5台,同时提升载重,39部电梯载重量全部由1吨调整为1.6吨垂直电梯。为便于残疾人及携带大行李乘客通过自动检票机过闸,18号线首开段每组闸机都配置宽通道闸机,同时列车上增加大件行李存放区,满足携带大行李乘客出行需求。

在文化艺术打造方面,成都轨道交通装修建设以“璀璨巴蜀,活力天府”为主旨,明确了“世界级的地下文化走廊、国际范的天府文化名片、蜀都韵的流动博物馆”的建设目标,制定了《成都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总体规划》。结合上位规划,按照一线多景的设计思路,在37座重点车站突出文化艺术表达,充分彰显世界文化名城的气息。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记者 吕国应

新闻推荐

成华区 创新互联网+楼宇政务服务 打造文旅企业服务新名片

企业从现场咨询、线上填报资料、后台远程审核到自助终端机打证,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小时……为进一步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喝 茶 ◎黄勇2020-09-17 00:43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地铁18号线 首开段9座车站惊艳亮相 4座重点艺术车站长啥样?记者带你先睹为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