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东门市井 李劼人笔下的老成都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17 00:39   https://www.yybnet.net/

□何卡林

不久前,成都在东城的劼人路恢复了一片老街景:“东门市井”。这是一片夹在高楼之间,根据李劼人先生笔下的老成都为背景打造的,以四川美食、市井赶场、传统茶馆为主题的都市特色景区。景区与李劼人的故居溶为一体,再现了小说《死水微澜》中天回镇的市井风貌。

李劼人(1891-1962),成都出生,原名李家祥,我国现代著名作家、法文翻译家、编辑和社会活动家。1939年春,为躲避日机轰炸,李先生在成都外东十里的沙河堡修建了这所简易疏散房居住,取名“菱窠”,并一生居住于此。“菱窠”经两次修缮后,于1987年正式对外开放,被评为“蓉城八景”之一。几年后,“菱窠”被命名为“李劼人故居纪念馆”,今又成了东门市井的一部分。

故居里,小桥流水,曲径通幽,花木葱郁。夕阳西下,我徜徉在荷塘边,凉亭里,伴着浓浓的书香,走进先生曾生活了23年的老屋,一代大作家当年生活过的场景展现在了眼前。展室内,李劼人先生的处女作《游园会》,以及在现代文学史上被称为“大河三部曲”的《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陈列其间。先生一生笔耕不辍,著述颇丰,《李劼人全集》17卷20册,共600余万字,其中以“大河三部曲”影响最大。“三部曲”以磅礴的笔触,书写了从甲午战争到辛亥革命前后的中国社会现实,是具有浓郁时代和地方色彩的民族史诗,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唯一成功地书写了四川保路运动和四川辛亥革命的一部长篇历史小说系列。因此,李劼人先生被誉为“成都真正的历史学家”“川西民俗的百科全书”,还被郭沫若先生赞誉为“中国的左拉”。

东门市井景区里,有下沉集市广场,铺板小馆,老式茶铺,凉亭水榭,中西合璧的民国公馆建筑群等景观。区域虽不大,但却再现了当年古都人的市井生活,散发出浓浓的老成都气息,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中西合璧的民国公馆建筑群一带,名为“小雅堂”的餐馆酒馆占据了相当的面积。当年,李先生和夫人杨叔捃在这街上开办了“小雅堂”菜馆,夫人亲自主厨,上承家族厨艺,旁采中外新知。一时间,“小雅菜”风靡蓉城。

夜幕降临,东门市井街巷热闹了起来,茶馆熙熙攘攘,酒楼高朋满座,曲艺书场喝彩声四起。老成都五颜六色的灯光下,我饶有兴致地参观完缤纷夜景后,又坐在古色古香的小雅堂里,看着窗外如潮的人流,品尝着正宗“小雅“川菜的滋味,人也恍若回到了当年的天回镇,一股老成都的味道涌上心来。

新闻推荐

成都高新区智慧城市项目获奖城市“数字大脑”建设初见成效

在新基建浪潮下,智慧城市引领了未来城市建设发展方向,成都高新区智慧城市项目于9月3日荣获“2020IDC中国数字化转型优秀奖...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门市井 李劼人笔下的老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