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香香巷:草一样长出来的美食名巷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1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曾颖

外地朋友来成都,最爱给我发微信求推荐美食,他们觉得我是个吃货,又在做美食纪录片,自然会给他们找个价格公道味道巴适一条街可以把川味吃透的去处,让他们的嘴巴和肠胃,也来一趟川味美食之旅。而通常,我介绍得最多的,便是香香巷。

香香巷并不是什么名胜,也没有啥子悠久的历史和说出来吓你一跳的文化背景和典故,唯一和典故扯上关系的,就是一句老成都人才懂得起的言子——望平街倒拐,啥意思喃?屎(死)路一条!讲的是以前这一片是城乡结合部,城里倒马桶的粪车与乡下收农家运肥车的集散地,颇多黄金池集中于此。近几十年当然没有这种盛况了,但此地与成都城内那些有高大上故事和轶闻的名街名巷,确实没啥可比性。但几十年间,由臭臭变香香,多少也有些沧海桑田的味道。

早些年,这只是一条从望平街穿到东风大桥河边的一条便道,长一百多米,宽五到八米不等,中间的路因为归属几家不同的单位,自然也是高低宽窄不同,如果不是西口靠河岸边有一两棵像样的大树遮了大半个天,看起有点古雅,还真没有啥可说道之处。

成都人有一种特异功能,只要有巴掌大一块树荫,就可以摆出几小桌茶,甚而旁边瓜子摊水果摊麻辣烫摊摊就都围了过来。香香巷口上那几片树荫算是找到了用武之地,周围那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的老房子,因了这几片树荫,而变得秀气起来,无须装扮,便开始笑迎八方客人。此处之妙,就在于既在街道边,既占尽了街市的热闹,又不算是正式的街道,于是就自由生长成了一片小小的休闲市场,再后来,有演戏的觉得此处有可挖之商机,于是跑来把巷子内楼上不太热门的会议室租了下来,唱开了大戏,后来又有相声、曲艺前来入伙。

香香巷的热闹,便正式拉开了帷幕。接下来,楼下原本并不热门的库房、走廊和偏屋,也纷纷破墙下海,身价渐涨。这种把破房子老厂房变性重新上岗的操作,现在当然很流行,但在十多二十年前,也还算是新鲜,在这点上,香香巷算是赶了个早,于是就比它所在的老厂区成堆的东门的其他地方,算是抢到了先机。

有了戏台,有了唱戏的,自然就有了观众。香香巷是舞台,各种想发财的生意人是唱戏的,各种食客,就是观众。而戏,就是各种叫得出或叫不出名字的奇怪美食。望平街原本就是一条美食街,上河帮下河帮盐帮菜钵钵鸡糊辣兔甜皮鸭泡菜鱼跷脚牛肉,应有尽有,每日里兵对兵将对将地杀个热火朝天,香香巷的出现,无疑是一个洼地,各路眼明手快的老江湖,自然是使出浑身解数,要在里面弄一席之地,好展示自己的存在感。望平街激烈的市场竞争,与那里特色鲜明的各路美食,也顺理成章地来到了香香巷。

这个时候,香香巷的独特,也就显示出来了。早期的香香巷内,一路走进去,老树下的茶座,高坎上的酒吧,矮房檐下的敞口老火锅,吊脚楼上的泰式串串,楼梯间里港式甜品,路中间横站的日式拉面小屋,各自发挥着主人们的奇思妙想,那些店招,装潢,霓虹灯,墙体广告和投影广告,则更是千姿百态,妙趣横生,令观者忍不住想拍照,并往外分享,人们都将这里,与国外的一些旅游打卡地的美食街相提并论。

这也使得香香巷的传播,占了很大的便宜。试想一下,如果此处也像某些街道一样,所有店面装潢一致,街面整齐到没有一丝生活气息,店招的底色和字体整齐划一,会是什么效果?我觉得香香巷以平庸的资质和低微的名声出道,却迅速成为几大名巷的原因,就在于此。与那些开发商重金打造的名街名巷相比,这里草根气十足的成长足迹,也是值得关注和书写一笔的。(限于篇幅,本版作品有删节)

新闻推荐

国庆黄金周旅游预订火热

本报讯离疫情后的首个超长假期越来越近,近日,记者从国内主要旅游在线预订平台了解到,国庆黄金周旅游目前已进入预订火热...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香巷:草一样长出来的美食名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