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入行无门槛、健身伪定制、和女学员打“感情牌”……直击健身房私教圈“圈事”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9-18 09:0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调查

当平板支撑、马甲线、A4腰相继占领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榜时,办张健身卡,请一名私人教练,正在演变成一种时尚,成为了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新潮流。

在成都,各种健身场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人们期待在私人教练的帮助下,能够更科学、更安全地健身锻炼。然而,消费质量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看似蒸蒸日上的私教行业,实则有点乱。

现象

一些私教实为“卖课员”

“我第一反应不会想到去看私教的资质,我对健身没有经验,所以没有这个意识。”初次走进健身房聘请私教的陈女士告诉消费质量报记者,她找教练更多考虑的是教练的身材和颜值。

据了解,传统健身房在国内已经存在了二三十年,但是经营模式并没有太大变化。目前,“办会员卡+私教课”仍是健身房收入的主要来源。

消费质量报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人以为的健身教练,是带领学员“减肥减脂”、监督学员身材管理的老师。而实际上,这只是他们工作中的一部分。除了教学员运用健身器材,健身教练还是一个带有销售性质的职业,每个月有着严格的考核指标。作为卖课主力,教练的业绩直接决定着他们的收入,因此不少教练变身为“卖课销售”。

“您好,我是您的专业私人教练,我们现在有一个免费的体适能检测……”教练们通常会以免费体测或课程体验等固定话术邀约客户前来,在客户进行体测后为其分析体测表,告知其问题和锻炼建议,以此为自己和健身房开发新的学员。

成都市锦江区某健身房的一位私教向消费质量报记者坦言,私人教练的从业门槛相当低,在一些培训机构速成班,往往只需要进行短期培训,就能拿到相关资格证书当教练。有些私教只是身材好,又参加过一些短期培训班,但因为善于销售就能够上岗,到底是不是“持证教练”不好说。

《全民健身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必须具有达到规定数量的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和救助人员。国家2013年公布的首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包括游泳、滑雪、攀岩、潜水这四个项目,健身教练的相关工作并不在其中,尽管没有强制要求持证上岗,但是随着健身教练行业的快速发展,光靠行业自律恐怕不够,私教行业从业人员专职资格认定工作还需完善,私教行业从业门槛亟待提高。

调查

零基础就能考证

消费质量报记者咨询了一家名为星航道健身教练学习基地的培训学校,一位自称贾老师的课程顾问进行了咨询接待。

首先,消费质量报记者进行了简单的体能测试,测试内容分别为女子坐位体前屈静力性伸展5秒、俯卧撑15次、徒手下蹲40次。尽管记者没有完成全部的体能测试内容,但贾老师说只要加强体能训练,依然是可以进行学习考试的。

当消费质量报记者询问零基础能否进行考证学习时,贾老师回复称:“咱们学校就是针对零基础做高级私人健身教练的培训,毕业后是可以在健身房一对一带学员的。在全行业里,我们是唯一一家能考到3个国家级证书的学校。”

根据贾老师的介绍,想要考取证书,必须先进行学习培训,学习时间一共是2个月,学费为17800元,包含了课程学习和国家级、国际级证书的考证费用。需要学习的课程内容有私教理论、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实操、功能性训练、“归因”康复、普拉提(产后)、运动营养、动感单车、以及私教销售与管理。在学习结束后就可以安排考国家级和国际级证书,入学时还会签订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100%推荐就业。

“考试包过吗?考不过怎么办?”消费质量报记者仍有疑虑,贾老师表示,不包过,但是国家级证书的通过率在全行业中是最高的,通过率在95%以上,只要好好学都能考过。

在通过考试后,学员可以拿到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国家运动营养师证书、AFIA国际高级私教认证证书、CBBA健身教练证书、运动康复师认证证书、功能性训练认证证书、星航道毕业证书,共7个证书。

揭露

直击私教行业内幕

零基础竟然都能考证?带着诸多质疑,消费质量报记者独家采访到了一位在健身行业有着5年从业经历的业内人士,他为记者透露了健身行业里存在多年的一些“内幕”。

私教入门门槛低——人气高、名气大的健身房招聘教练一般都需要应聘者提供国职、亚体等资质证书,但一些小的健身房或者健身工作室则对于资质证书没有硬性要求,最关键的还是看其销售能力,是否能为健身房带来创收。如果教练的销售能力不达标,还是会被健身房“淘汰”。

无证私教包装——零基础但体型过关、无资质但因销售能力好而招聘进来的教练,健身房一般都会对他进行所谓的“包装”。说是包装,实则并没有太多的包装成本,只需要在健身房内打造出教练墙,向前来咨询和训练的学员们介绍出这位教练的“履历和经验”,为他拟造出一些职业资格证书、比赛经历及其具备的专业技能。

非真正“私人定制”——一般来说,健身房不会专门再对招聘入职的教练进行系统的培训,只会教一些基础的器械使用和课程安排。个别基础薄弱的无证私教在带学员时,因为欠缺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没办法真正做到为学员“私人定制”课程,只是把自己会的复制粘贴到学员的身上。

私教课程“潜规则”——健身房的基本工资普遍偏低,而教练的主要收入来源便是提成,一方面是10%的销售提成,另一方面是25%的课程提成。为了获取更多的收入,教练不会在一开始就教学员使用很多器械,因为健身房固定器械简单好上手,学员在学会器械后,可能就不会再继续购买私教课程。因此,购买了私教课程的学员,往往都会被带到私教室进行一些种类繁多、复杂不好记的动作教学,使学员对教练产生依赖感,不断续课。

“黑私教”现象——“黑私教”就是指私教与学员进行私下卖课交易,这种交易不利于健身房的销售业绩,但私教自身可以拿到更多的钱,学员也可以少掏些学费,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一些课价较高的健身房,看起来是一笔“双赢”的交易,但实际上进行这种私下交易,学员的权益是得不到保障的,一旦教练离职,哭诉无门。

私教品德难把关——长期的训练和配合,可能会使一些训练效果好的学员对教练产生依赖感,这种关系尤其存在在异性教练和学员身上。该业内人士提到,虽然健身房规定教练与学员间不允许有超朋友关系存在,但个别教练,为了让学员续课会存在与学员“打感情牌”的情况。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王钰

新闻推荐

龙泉驿 4年化解2000余起劳资纠纷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自2016年以来联合区民工维权中心共化解劳资纠纷共2273起,涉及18976人,累计协助发...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成都东区医院2020-09-18 09:13
评论:(入行无门槛、健身伪定制、和女学员打“感情牌”……直击健身房私教圈“圈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