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媒体融合引领者“论见”泉城 融媒伙伴,一起“新主流”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18 09:50   https://www.yybnet.net/

9月17日,在速豹新闻网上线仪式的“主流新势力”圆桌论坛上,山东商报总编辑兼速豹新闻网总编辑李杰与“融媒伙伴”澎湃新闻政务中心总监姬云涛、红星新闻新闻总指挥蒋勇、梨视频北方大区总编辑冀强“论见”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各位嘉宾就建设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做出的探索和积累的经验进行了探讨交流。

李杰:三位嘉宾所在的媒体机构都是依托于传统媒体的团队转型而来,探索之路都经历了怎样的尝试和设想?

姬云涛:澎湃新闻从2013年整体转型,前身是《东方早报》。整个过程最重要的三点:一是整个采编流程的再造。二是速度和质量之间的平衡。三是对于新技术的运用。

蒋勇:红星新闻是《成都商报》培养的新媒体平台,1999年《成都商报》创办第一个新闻网站,后被收购;2006年,创办生活类网站,后来升格为成都市委门户网站。2014年创办了趣味社交资讯类APP谈资……我们认清传统媒体的最大的优势还是做新闻,过去成就了《成都商报》的传奇,在新媒体时代也不能丢下自己的优势和能力,于是2018年红星新闻客户端上线。

冀强:2016年年底梨视频上线,当时提出搭建全球性拍客网络。最开始做的是资讯类短视频,是碎片化的短平快的故事,起初看重的是内容,对画面要求不是很高,但做了4年后,我们对画面开始更有信心,从原来几十秒短片开始尝试时长5分钟,甚至10分钟的长片。

李杰:在各位心中,“新闻视频化”前景如何?

冀强:我认为这是整个社会的趋势,包括5G之后,这个趋势可能会更明显。大家获取资讯的方式在改变,这是未来新闻视频化的一个根本的推动力。

蒋勇:这是表达方式的历史性革命。2019年我们组建了四五十个人的视频团队,现在面对的困难有两个,一是视频化思维的转变,二是没有找到一种很好的生存商业模式。

姬云涛: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是必经之路,我反而觉得视频是传统媒体转型路上一个弯道超车比较好的方式,新闻类视频对内容的要求和对内容的理解其实更高。

李杰:不久前,澎湃新闻提出下一阶段将“超越媒体,打造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近期《澎湃》与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正观》携手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这是怎样的探索?

姬云涛:我们提供的不只是传统意义上新闻类细分领域的产品,更多的是全产业链的产品,我们跟正观新闻的合作,做的是管理输出和整体框架搭建的输出。这些已经跳出了传统媒体产品的逻辑,但事实上还是一个大内容的概念。

李杰:红星新闻在内容原创方面做了怎样的探索?

蒋勇:主要在深度、调查和观点上下功夫。我觉得内容是基础,技术是关键,平台是根本。从内容到平台中间有一个过渡,关键就是技术。只有我们实现平台化,在平台影响力和平台的用户数和活跃度达到一定的时候,我们就真正获得了解放。

李杰:梨视频要求内容原创又能够吸引人,是怎么把握的?

冀强:好的内容永远是刚需。原来做报纸的时候,那时候觉得报道的深度、传播面的广度、产生的监督力度是三个基本的维度。2017年随着资讯类短视频的崛起,它的评价标准稍微有一些改变,有好的正能量的故事,在传播上能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李杰:如何用一句话来描述你所在的媒体正在探索的未来,有哪些方向计划?

冀强:我们一直在努力地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故事,努力做一个非常成熟的优质内容生产者和提供商。

蒋勇:追求锐度、深度、温度。

姬云涛:未来要做全链条内容生态服务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马媛

新闻推荐

入行无门槛、健身伪定制、和女学员打“感情牌”……直击健身房私教圈“圈事”

记者调查当平板支撑、马甲线、A4腰相继占领社交网络的热门话题榜时,办张健身卡,请一名私人教练,正在演变成一种时尚,成为...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融合引领者“论见”泉城 融媒伙伴,一起“新主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