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听英雄故事,看熊猫萌态 梅毅、蒋林携新书与读者见面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0-18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在天府书展分享会上,读者与作家交流

10月17日,在2020天府书展期间,著名历史作家、《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中华英雄史”研究专家梅毅携新书《梅毅叔叔讲中华英雄故事》丛书亮相。《读者报》总编辑、《看熊猫》杂志主编蒋林的“少年与熊猫的奇缘——蒋林《熊猫王》首发式暨蒋林熊猫文学创作对谈、分享会”也在成都举行。

17日,著名历史作家、《百家讲坛》主讲嘉宾梅毅携新书《梅毅叔叔讲中华英雄故事》与青少年读者一起开展了一场分享会。

在现场,梅毅聊到这套新书的特色,“我精挑细选了104位重量级英雄,入选的英雄人物既全面又具影响力,这在少儿历史读物中不多见,同时,以正史为据,通过英雄的故事还原历史现场,能够让孩子对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发展有提纲挈领的认识。”梅毅说,与其他同类历史人物故事的讲述不同,这套书中的故事对英雄的一生都有所观照,从少年时期到磨炼成长,再到英雄迟暮,不回避英雄人物的缺陷,尤其是他们在面临重大问题时如何思考、解决,与他人如何沟通、交往的过程,对小读者有很直接的指导价值。

17日上午,“少年与熊猫的奇缘——蒋林《熊猫王》首发式暨蒋林熊猫文学创作对谈、分享会”在新华文轩西南书城举行。熊猫系列图书《熊猫明历险记》《熊猫王》作者蒋林,大熊猫文化专家、《科幻世界》原总编辑谭楷,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博士段弘来到现场,与几十组亲子家庭开展了一场萌态分享会。

提到创作熊猫题材儿童文学的初衷,蒋林说道:“我一开始是写严肃文学的,近几年将主要的创作精力放在儿童文学上面,是因为我发现熊猫这样一个中国独有的题材,比较缺乏相关的文艺作品。我在筹备《看熊猫》杂志的过程中,无意间了解到熊猫明的故事,特别是熊猫明作为光明、希望的代表,深深地触动了我,于是就有了我的第一本熊猫书——《熊猫明历险记》。”

《我在书店等你》作者朱晓剑:

成都是有阅读感的城市

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十佳作品中,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朱晓剑创作的《我在书店等你》在全国150家出版单位及1000余家书店共同参与筛选下,从近一年的上万本新书中脱颖而出,入选十佳人文社科作品。

10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朱晓剑,他从淘书、逛书店出发,讲述了自己与书店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加强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今天,书店是最离不开的阅读场所。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就是希望介绍不同的书店文化或故事,让更多的读者亲近阅读。”朱晓剑认为,如今读者关注书店,不只是关注书店的数量,也是在关注书店的质量,不同的书店带给读者的阅读生活不太一样,从区域来看,书店做得好坏,也基本上可以看出书店周围的阅读者数量、氛围等情况。“像成都正在建设‘中国书香第一城’,就不只是有公共图书馆,还需要数量众多的书店,以及热爱阅读的人群。”

用书店“狂人”来形容朱晓剑一点也不过分,逛书店、购书、阅读仿佛成了他的一日三餐。《我在书店等你》是朱晓剑以逛过的全国具有代表性的书店为题材,创作的“书店文学”,涉及成都、西安、深圳、合肥、天津、拉萨等多个城市的书店,且其中不少书店在全国深具影响力。

“成都是蛮有阅读感觉的城市,读书人众多,在我接触的书友中,有不少藏书家级别的人物。”朱晓剑说,他身边的书友们读书并不是为了换取什么名利,而是纯粹的阅读,没有太多的功利性,甚至于连文章都没有写。你跟他们聊天,就感觉到与普通人不太一样。

2天订货3436万码洋!

天府书展馆配交易会线下部分圆满落幕

10月15日-16日,2020天府书展馆配交易会在成都举行。人民邮电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等100余家省内外出版机构,携8万余新书参加了此次交易会。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交易会面向省内外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中小学图书馆进行了图书集中展示和推荐。

此次馆配交易会为天府书展首次举办全国性馆配交易,现场设置了时政读物、共建小康、时事脉搏、大众喜爱新书、文轩出版获奖精品和文轩在线合作出版等7个特色主题展区。

出版机构展台依据其出版物类型进行划分,包括少儿、教育、文艺、社科、科技和工科等几大门类。此外,针对中小学图书需求的特殊性,交易会单独设有中小学馆配专区。此外,大批近几个月出版的重磅好书在现场也一一呈现,力求在图书品种、专业涵盖上“一站式”满足不同客户的多元化采购需求,300余家图书馆客户在现场采选热情高涨。

此次馆配交易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部分累计实现订货3436万码洋。而线上部分也将持续到11月。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

新闻推荐

我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 无症状感染者1人 密切接触人员均处于隔离观察状态

10月16日,成都市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1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收治医院全力救治,符合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三线人,老区情2020-10-17 03:52
猜你喜欢:
评论:(听英雄故事,看熊猫萌态 梅毅、蒋林携新书与读者见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