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给冰川“盖被子” 预计可减缓70%冰川消融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0-20 13:56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7日,研究团队测量“盖被子”冰川消融情况。 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8月5日,一个20人的小分队登上四川阿坝的达古冰川,进行了一次给冰川“盖被子”减缓其消融速度的试验。10月17日,中科院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飞腾研究员带领团队再次抵达该区域进行科考工作。本次现场考察发现,两个月内,“盖被子”区域的冰体消融速度明显减慢。与未覆盖区域的冰体相比,“盖被子”能够减缓冰川消融厚度达到1米,初步估计能够减缓70%左右的冰川消融。

8月5日,20人的科研小分队登上达古冰川做了一次科学试验。这是达古冰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与中科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进行的,全国首个应用“地球工程学”措施减缓冰川消融的试验。研究团队选取了在冰川表面铺盖隔热反光材料的方式,在达古冰川海拔约5000米的冰川消融区,建立了一个500平方米的冰川试验区。

10月17日,中科院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飞腾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再次抵达该区域进行科考工作。王飞腾表示,过去几十年,随着气候变暖,全球各地的大多数冰川开始快速退缩。达古冰川属于青藏高原东缘,典型的海洋性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尤为敏感。研究发现,过去的50余年时间,达古冰川的面积缩减了70%,因此应用人工手段减缓冰川消融尤为迫切。

为了进一步定量冰川“盖被子”试验的效果,本次科考还采用冰川3D激光扫描雷达对冰川进行了详细测量,为后续冰川消融减缓试验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撑。

自2019年,达古冰川管理局与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冰川变化监测、冰川保护、冰川旅游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合作。下一步,双方还将继续加大达古冰川的科研工作力度,尤其是深入开展应用人工措施减缓冰川消融的试验,为达古冰川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据《成都商报》

新闻推荐

为成都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职工力量 市总工会对第三届成都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命名表扬

第三届成都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评选活动重要节点成都连续三年职工创客评选累计奖励职工创客1600余万元100名职工创客...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冰川“盖被子” 预计可减缓70%冰川消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