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从大学老师到快递小哥唐建:创作歌曲唱出快递心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2 03:48   https://www.yybnet.net/

从大学老师到快递小哥 唐建领衔演唱《我要干快递》。

唐建

凌晨,城市在黑夜中逐渐安静下来。成都市锦江区一个小巷子里,灯火通明,唐建和他的小伙伴依旧忙碌着。

这是11月15日,送完最后一个快递后,已近凌晨3点,唐建掏出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此时此刻,唯有心痛和感谢;致敬服务行业,每一位平凡最美的人。”这段话,他写给与自己并肩作战的伙伴,也写给自己。

这是唐建生活中的一个片段,也几乎是他整个11月的常态。唐建常常觉得,自己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5年前,他全职干起了快递工作,如今是圆通速递锦江四部负责人。其间,他还创作了《我要干快递》《名片》等与快递相关的原创歌曲,被称为“快递界的周杰伦”。

唐建始终坚信,人在任何一个平凡岗位上都可以闪闪发光。

辞职创业

大学老师全职干快递

传送带上,一件件大小不一的包裹陆续被分拣,等待配送。繁忙的仓库里,唐建引导着伙伴们有序地整理物件、安排派送。房间的另一角,摆放着成堆的泡面和八宝粥等速食品——恰逢“双十一”,快递行业迎来了一年之中最为繁忙的时间段,那是唐建为伙伴们准备的“能量剂”。好不容易有了空闲,他在繁忙的快递仓库里,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接触到快递行业是在电商萌芽的那几年,彼时的唐建是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的行政老师。眼瞅着快递产业应运而生,他便在校园里设立了一个快递小网点。在这个不大的网点里,学校社团的学生也可以参与进来,唐建也常常以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的身份与学生们交流经验。

那时,在唐建的店里,有一个“绿色环保快递参与公益登记册”。来这里取快递的同学,如果现场拆开包裹后,同意将纸箱捐献给快递站,他都会在这本册子上进行登记,“每收到1个大箱子记1块钱,中箱子5毛钱,小箱子3毛钱”。这些纸箱,他会用于网点平时寄快递时的循环利用。而在册子上记下来的金额,就由他私人出钱,用同学们的名义捐赠给公益机构。“虽然钱不多,但也是一份心意,而且这样把绿色环保和公益结合到一起,我觉得挺好的。”唐建说。

想着在快递行业大干一番,唐建在5年前全职干起了快递,从1个人单打独斗,到如今十来人的并肩作战,从普通的快递员成长为网点负责人。历经几年积累和成长,唐建负责的快递网点发展势头良好。如今,他带领团队一起奋进,每天向5000多名客户提供快件服务。

快递界周杰伦

为员工写歌鼓劲走红网络

唐建觉得,自己身上似乎总有用不完的劲儿。

还在大学工作时,唐建就组建了乐队,自己创作、组织学生一起排练表演。写歌,他也全靠自己摸索,有的写给家人朋友,有的写给自己。

转行干起了快递,这份热爱依然没有落下。

“快递行业很枯燥,每天都是同样的路线,派件、送货,很消磨年轻人意志。”唐建说,他希望给员工们提提劲儿,便萌生了写歌的想法。因为他的原创歌曲在行业内不断传播,他也因此被称为“快递界的周杰伦”。

“我要干快递,挣它一个亿,干得最好老板月底还要发奖励,遇上好顾客,给你五星好评,不管大小件,我都送家里。”去年年底,唐建原创的《我要干快递》迅速走红网络,得益于5年快递生涯的酸甜苦辣,他创作这首歌仅用了4个小时。

接触的时间越久,唐建对快递行业的领悟也越深。在圆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上,他作为优秀员工代表出席,并带去了他的另一首与快递相关的原创歌曲——《名片》。在他看来,快递员的工作不仅是为客户派件,更是代表行业的一张名片,“互联网很强大,我想让我们的快递走向世界。”

坚持公益

免费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因曾患小儿麻痹症,唐建走路时稍有些不便。这让他在接待其他残疾人时感同身受,“来我店里寄快递的残疾人,都是免费的。”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快递网点里,也有残障人士的身影:有人做电话客服工作,有人是快递员。唐建说,虽然自己力量不大,但也想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唐建还坚持做着公益,为山区孩子捐赠书本和学习用品;疫情期间,来网点寄送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包裹,他都坚持不收费。

谈及未来理想,唐建格外兴奋。下一个五年,他希望社会能够给予快递员更多的尊重,同时快递行业也能够更加规范。至于自己,他说想赚钱买下一个属于自己的厂房,把快递行业做大做强。在这个属于自己的空间里,他规划了厂房、运转中心、客服中心、创业中心和员工宿舍等,“虽然目标比较大,但我会努力靠近它。”唐建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秦怡实习生魏雨珂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新闻推荐

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开展作风大整顿树立城管新形象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金祝)为进一步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成都高新区桂溪...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给诗以生命2020-11-21 08:17
猜你喜欢:
评论:(从大学老师到快递小哥唐建:创作歌曲唱出快递心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