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成都重点监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欠薪企业不能参与轨道建设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1 14:51   https://www.yybnet.net/

岁末将至,如何让农民工朋友不再“忧薪忡忡”?劳动报酬能否按时领到、足额下发,关系到大量参与城市建设的农民工朋友的基本权益。

11月20日举行的“网络理政·真情面对”特别直播节目,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为主题,针对农民工朋友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劳动报酬事前事后监管 拖欠薪资将被重点监管

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上,一位新津区的农民工朋友反映,包工头拖欠10多位工友超过14万元工资,还有一位在杉板桥工作的农民工朋友表示老板欠了近20万元工资尚未结算。

针对这一类欠薪问题,市住建局建管处相关负责人从事前制度安排和事后责任追究两方面介绍了解决方案。

“我们加强了各政府部门之间的工作联动,对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日常监管、现场巡查、投诉处理、责任追究等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建立了考核问责机制。”市住建局建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名制管理在监管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对农民工身份信息进行认证采集的基础上,强化劳动合同审核、工资结算管理,同时探索使用微信、电子钱包等方式发放薪资。”

“对未按时拨付工程款或未做好农民工工资监管,造成欠薪问题的责任单位,除进行通报外还将在年终约谈处理企业负责人,”市住建局建管处二级调研员彭长江表示,成都已建立起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将“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作为”纳入了零容忍的条款,并对存在该类行为的开发商进行重点监管,“除了曝光,还会直接影响开发商拿地、办预售许可以及担保等。”

欠薪企业未来无法参与轨道建设 市住建局提醒:管好工资卡

近几年,走进成都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地铁在建工地。据了解,目前成都地铁第四期建设规划8条线路已全部开工,在建工地422个,劳务工人累计2万人。

而在成都市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上,也有参与地铁建设的农民工朋友遭遇欠薪。地铁建设参与人数多,涉及环节也较多,该如何处理这一类欠薪问题?

成都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伟亮说:“我们建立了约谈制度,对执行不到位造成工资拖欠的单位进行约谈,并在信用评价中进行处罚。我们还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到位的企业未来将无法参与轨道建设。”

彭长江也介绍,成都从2019年起建立了市建设领域从业人员的实名制管理系统和一套相应的现场管理体制。“施工企业劳务专管员、分包单位的劳务负责人可以通过手机APP和施工现场实名制考勤设备,实现对农民工身份信息和考勤信息的实时采集,并根据考勤和实际情况编制、上传工资表。”

市住建局建管处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农民工朋友,专用工资卡是领取劳动报酬最安全的途径,通过专用工资卡领取劳动报酬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一旦有人要求上缴工资卡或利用个人信息办理工资卡,试图套取专户现金,要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如果出现卡被收走的情况,我们建议农民工朋友拨打建设工地维权告示栏上留有的行业主管部门电话,或联系劳动监察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维护自身权利。”成都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孟霞表示。

蓉城政事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王培哲

原标题:《拖欠农民工工资?这类企业将不能参与成都轨道建设》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交易场所联盟在蓉成立

本报讯(记者刘泰山)如何促进科技成果成功转化?11月18日至20日,第四届中国高校专利年会在成都举行。在本次年会上,由成都知识产...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重点监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欠薪企业不能参与轨道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