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建设世界赛事名城 可以这样做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7 01:36   https://www.yybnet.net/

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昨天在成都召开,大会以“蓉聚世界力量 共建赛事名城”为主题,对成都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言,为成都的发展方向提出宝贵建议。

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732.6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约258.7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52%。成都市体育产业发展强大动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并驶入平稳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此外,通过高标准举办第18届世警会,成都马拉松成为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成功申办大运会、世乒赛、男足亚洲杯、世运会等顶级赛事,大量的国际体育赛事形成了成都和海外的信息流,提升了成都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成都在全球赛事影响力城市榜单中跃升至第28位,连续12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都国际体育赛事指数位居全国第二位,这些成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信心”和“底气”。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于再清表示,成都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愿景高远、路径明晰,他同时提出,希望成都在办好赛事的基础上,要通过营销赛事取得经济效益,在经济、文化、精神文明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林显鹏表示,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要做好顶层设计,对成都及周边的县城、卫星城进行定位,这个定位要放眼到成渝城市群,放眼到长江经济带。他认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实质是为市民打造一个宜居的、体育公园化的运动休闲空间,把公园和体育设施完美结合。通过举办大运会,可以把体育场馆打造成体育休闲为主导,文化演艺、商贸融合为一体的运动综合体。林显鹏特别指出,户外运动是拉动体育消费的着力点,成都应该以建设体育小镇、运动综合体为节点,以城市绿道为连接,实现点线面的紧密结合,并做好规划和定位,形成合理的空间布局。

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教授表示,成都的城市气质特别适合打造以体育为主题的城市,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成都应该争取成为世界体育城市,未来再成为世界生活城市,而世界生活城市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以体育倡导时尚生活方式。他认为,体育赛事要融入城市形成互动发展,首先要转变体育赛事发展观念;其次要加强体育赛事的规划与选择;第三要创新赛事管理模式;第四要遵循品牌赛事的发展规律;第五要塑造赛事的“影响力”;最后还要注重赛事评估与宣传,这是品牌体育赛事打造不可或缺的环节和重要因素。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院长鲍明晓认为,成都的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都走在全国前列,有许多创新性举措。成都通过举办大运会,推动了整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体育人才、体育资源的引入,为未来成都体育发展,以及通过体育发展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首先要跳出体育看体育;其次要推动成都体育“两个发展”并重;第三,创建充满活力的城市公共体育空间;第四,完善赛事体系;第五,推动“体卫一体、体医融合”;第六,推动体旅文商农融合发展;最后,要推动体育场景化、数字化建设。

本报记者 肖竹

新闻推荐

民航局新增370条航线执行市场化票价,机票是否要涨价了?

记者|薛冰冰11月26日,民航局发布公告称,近日,民航局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国内航线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 可以这样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