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召开 体育,让公园城市成为市民的运动场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27 02:22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绿道 图据东方IC

11月26日,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以“蓉聚世界力量 共建赛事名城”为主题,是成都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精神,进一步推进成都大运会筹备,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行动。

围绕“谋赛、营城、兴业、惠民”的发展思路,一系列重大赛事相继在成都落户,以东安湖体育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为代表的一批大型体育场馆群即将建成,成都市体育产业的规模不断扩大。

如何更好地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深化改革创新,落实“三大赛事”动员大会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大运会筹备,推动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未来成都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明灯。

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会议内容、嘉宾阵容全新升级,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赛事、产业和城市的话题进行思想交流、智慧碰撞。

创建生活新场景 大运会、成马提升成都城市能级

运动让城市更美好。在全民健身浪潮高涨的当下,以成马为代表的全民参与型赛事更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强大助推力。体育竞技、体育休闲深深融入到了成都的文化基因之中,城市的国际影响力更是进一步加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颖川对成都寄予厚望,他表示:“期待成都树立国际体育赛事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典范。”

赛事名城的建设离不开一流的体育设施加持,锻炼和考验城市一流的承办能力,高水平的职业体育赛事发展加快助推,更是映射成都深厚的体育传统和展现浓厚的体育文化。以国际性大赛为驱动力的体育产业发展正在重塑成都经济地理,更是赋能成都“国际范”的有力推手。

在全球规划最长的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建设过程中,健康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了成都人的新标签。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过,“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放在天府之国,体育正在以其强大的辐射影响力,改变成都人的生活方式,让公园城市成为每一个市民的运动场。

当被问及成都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具有国际范、天府味道的特色体育产业品牌和体系时,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认为,成都已经拥有了巨大的体育人口基数,这是非常优质的条件,“尤其是在疫情之后,大家对于健康的理解更为深刻。”此外,针对赛事名城建设,他表示:“成都要以赛事为抓手,构建适合成都自身的赛事体系。除了大型赛事之外,健身休闲的运动赛事活动体系,能够调动老百姓的参与,这更能促进体育产业的协同发展。”

在体育产业成为城市发展新增长极、创建城市生活新场景的过程中,通过诸如大运会和成马这样的国际高水平赛事,进一步放大体育活动超强的拉动力和辐射力,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成都正努力实现从“世界赛事名城”到“世界体育名城”再到“世界生活名城”的历史性跃迁。

“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机会清单”发布

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上,“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机会清单”首次对外发布。

此次发布的世界赛事名城机会清单包含了赛事活动合作、体育消费场景建设、文商旅体融合、项目投融资建设、产品和服务等五大类别,共141个具体合作项目。其中,第一类赛事活动合作项目37个,包含成都马拉松、中国网球巡回赛等国内外知名赛事活动;第二类体育消费场景(场馆)建设及运营项目共计53个,包含凤凰山体育公园、高新体育中心项目等在建项目,锦江江滩公园等已建成项目以及其他待建项目;第三类文商旅体融合类项目17个;第四类投融资建设类8个;第五类产品及服务类项目26个。

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732.6亿元,相较于2015年体育产业增加值约258.7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1.52%。成都市体育产业发展强大动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并驶入平稳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大咖对话

大力推动职业体育落地生根

恢复成都金牌球市的美誉

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主席、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于再清:大运会的赛事营销需要以三大要素为主体,分别为转播权益营销、赛事组委会标识营销和体育公益品牌营销。于再清认为,目前成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已经能够满足大型赛事举办,接下来就是要做好赛事营销,“办好赛事是最低要求,取得经济效益,获得精神、文化收益是赛事营城的更高要求。”

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黄海燕:从体育赛事与城市互动发展的角度切入,点明目前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引进品牌赛事的更大目的在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以及提升城市形象、地区魅力,更是推动城市发展转型的关键所在。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亚洲体育产业协会副主席林显鹏:就体育产业经营与城市更新的命题给出自己的五点专业意见。利用以东安湖体育公园为代表的大运会场馆建设,在未来打造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夏季项目与冬季项目平衡发展的体育名城;大力推动职业体育落地生根,恢复成都金牌球市的美誉;推动体育主题公园的建设,以此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发展;加强户外运动小镇建设,打造户外运动重要节点。

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裴晗 徐晓帆

新闻推荐

动物园里的“花式”保暖: 企鹅烤火

企鹅也需要烤火?11月26日下午,成都动物园企鹅馆外,几乎每个路过的游客,看到4只围在取暖器旁的企鹅后,都会发出上述疑问。记者...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召开 体育,让公园城市成为市民的运动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