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赛事,让成都不一样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27 02:08   https://www.yybnet.net/

在成马发令枪打响的前夜,在大运会筹备的最后冲刺阶段,成都召开了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

这次大会上,成都对外发布了“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机会清单”,向天下有识之士广发英雄帖——来成都,蓉聚体育力量,共建赛事名城。

从成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将建赛事名城作为培育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到成都市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将建设赛事名城作为文化名城建设的时代表达,到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强调建赛事名城对于成都的迫切需要性,再到今年4月的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推进暨2020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以及眼下召开的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一个思路非常清晰:以赛谋城,用赛事拉动体育产业,用赛事促进城市能级提升,用赛事提高成都城市国际影响力,用赛事打出成都“生活城市”响亮名头。

2019、2020,都是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历程上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

2019年5月,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联盟官宣,成都马拉松成为中国首个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同年6月,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和国际篮联分别授予成都“黄金主办城市”称号。这一年,成都还成功申办2021年大运会、2022年世乒赛、2023年亚洲杯、2025年世运会等重大赛事,并成功举办第18届世警会、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巡回大师赛、国际网联青少年网球年终总决赛、国际乒联男子女子乒乓球世界杯等32项国际赛事,还成功引入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总部,实现全市国际组织总部落户“零”的突破。

2020年,在疫情使得世界范围内体育赛事遭受重创的大背景下,成都逆势出击,成功获得2020羽超、中甲和WCBA三项国内高级别职业联赛的承办权,并成功举办了2020全国射箭锦标赛。体育的快乐从赛场蔓延向整个城市,也把成都疫情防控的成效和社会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向世界传递。

不知不觉中,赛事已经深刻地改变了这座城市。

赛事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和城市服务能级的全面提升。眼下,成都正以180亿元投向大运会场馆建设,以东安湖、凤凰山、大运村为重要节点,交通道路、建筑品质、环境景观可谓“旧貌换新颜”。

赛事让成都人生活更安逸。赛场上的体育激情已经热络地延伸至成都人的日常生活,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19年8月到2020年7月,成都人的运动总里程超过2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000圈,运动总时长超过5000万小时。还有全市100% 的“两中心”覆盖率,社区“15分钟健身圈”建设以及天府绿道上1223处体育设施,让成都人随时、随地都可以燃烧卡路里。

赛事拉动了产业。2017年成都市体育产业共实现收入558.08亿元,2019年一举突破700亿元,今年可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破800亿。

赛事提升了成都的城市影响力。2019年的全球赛事影响力和城市榜单上,成都从2018年的全球第89名暴力拉升至第28名。日前参考智库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海外影响力分析报告》,成都的海外影响力居于前五,其中国际体育赛事指数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业内专家认为,成都排名的急速提升,得益于其近年已经主办或即将举办的大型体育赛事数量增加、影响力扩大。

现在回头来看,成都提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城市目标,眼光不仅精准,而且超前。在这个后疫情时代,由赛事拉动体育的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助力。目前,成都已经入选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世界赛事名城的独特价值正日益彰显。想必到明年成功举办大运会后,更多的人将会看到成都的“不一样”。

办最棒的赛事,建最好的城市。从赛事出发,成都正蓄力从“世界赛事名城”到“世界体育名城”再到“世界生活名城”的历史性跃迁。以赛事激发,体育正深入城市的肌理,让成都形象别样精彩,让成都活力别样绽放。

红星新闻评论员 刘琴

新闻推荐

2020世界赛事名城发展大会暨成都市体育产业大会举行

紧接01版着力推动全民健身,切实筑牢市民幸福健康生活的基础;着力营造体育消费新场景,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体育事业和...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赛事,让成都不一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