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定点清除、斩首行动……数十年来中东地区暗杀不断 伊朗重要人物为什么屡次遇刺

来源:南国早报 2020-12-04 13:44   https://www.yybnet.net/

以色列左翼人士举着标有“定点清除会和自杀式袭击形成恶性循环”的牌子,在位于特拉维夫的以色列国防部外抗议。

近日,伊朗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遇刺事件引起了多方关注。事实上,近年来,伊朗屡有重要人物遭遇刺杀。尽管因导致平民伤亡常常受到国际社会谴责,而就其效果而言也饱受争议,被称之为“定点清除”的刺杀行动正越来越频繁地被美国和以色列等西方国家所采用,成为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替代手段。值得警惕的是,随着无人机等遥控武器技术越来越先进,而且被更多的国家所掌握,定点清除、斩首行动、刺杀有可能愈加泛滥,“不宣而战,不教而诛”有可能成为敌对国家之间的“新形态”。

1暗杀不断

伊朗指控

以美为幕后黑手

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间,在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的叙利亚一侧,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穆斯林·沙赫丹乘坐的车辆遭到无人机袭击,沙赫丹与三名随行人员均在袭击中身亡。

当地时间11月27日下午,伊朗高级核物理及导弹科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在伊朗德黑兰省东部阿伯萨德区遭暗杀身亡。

事实上,以色列政府一直宣称将不能容忍伊朗拥有核武器,而本次伊朗核能科学家遭暗杀事件也并非首次。据资料显示,在2010年至2012年间,共有四名伊朗核科学家遭暗杀身亡、一名科学家则在一场谋杀未遂中受伤。

2010年1月12日,德黑兰大学核物理学家马苏德·阿里·穆罕默迪在一次摩托车炸弹爆炸中丧生。

2010年11月29日,伊朗原子能组织物理学家马吉德·沙里亚里被凶手安装在其汽车上的磁性炸弹炸死。

2011年7月23日,核物理学家达里奥谢·雷扎伊·内贾德在其家门口遭枪击身亡。本次暗杀发生后,时任伊朗议会发言人阿里·拉里贾尼表示,是美国和以色列策划本次谋杀,而美国则表示否认。

2012年1月11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发生汽车爆炸,伊朗化学专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当场身亡。

而本次暗杀行动正值伊核问题的关键时期,伊朗方面谴责以色列以及美国的情报部门联手谋划暗杀事件,以阻止伊朗核计划的推进,当时美国予以否认,以色列则不予置评。

而就在今年1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声称对此次暗杀负责。

伊朗专家分析,在过去的数十年来,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地区暗杀行为不断。而暗杀手法也在不断变化。暗杀手法的演变如下:开枪射击→定时炸弹→汽车炸弹→路边炸弹→无人机行动→自动化和遥控武器。伊朗法尔斯通讯社表示,苏莱曼尼是死于无人机暗杀的首个伊朗官员,而本次暗杀法赫里扎德的手法,显示出技术进步及双方信息和安全的差距。

2谴责无果

美以仍屡次实施定点清除

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行动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初,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进行暗杀来挫败巴勒斯坦人反以活动。以色列大规模地开展定点清除行动始于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期间。2000年9月,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爆发,以色列政府为报复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对巴各派高级官员及骨干实施了定点清除。

2004年3月22日,以色列用定点清除手段杀死了哈马斯创始人及精神领袖亚辛,引起国际社会对“定点清除”的广泛关注。

除了美国之外,当时世界各国几乎是一致谴责。俄罗斯、法国、欧盟、以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均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就连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也谴责暗杀亚辛事件是“无法接受”和“不公道的”,他认为以色列杀死一个坐轮椅的老人,没有任何好处。

但是,国际社会的谴责并没有阻止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到2010年,以色列实施了213次定点清除行动,杀死239名巴勒斯坦人。

“9·11”事件之后,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也大规模使用了定点清除战术。2009年后,奥巴马政府扩大了这种战术的适用范围,针对许多恐怖组织和国家发动了定点清除行动。由于大量使用无人机空袭,标榜精确打击的定点清除,造成了大量的平民伤亡。

此次伊朗核科学家遇刺,德国、俄罗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及黎巴嫩等国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暗杀法赫里扎德的行径。尽管沙特是伊朗在中东的主要对手,沙特驻联合国大使12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暗杀行动对改善局势没有任何帮助,一名核科学家的死是整个伊斯兰民族的损失,但他同时呼吁伊朗保持克制,避免局势升级。

3令人担忧

定点清除带来恶性循环

定点清除被美以行之多年,但效果在其本国也是饱受争议。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大规模定点清除行动,并没有解决其安全问题,反而不断给巴勒斯坦人造成心理创伤进而引发新一轮的报复,不断创造出新的巴勒斯坦“烈士”,造成恶性循环。例如,2002年7月,以杀死哈马斯重要军事领导人萨哈德后,哈马斯就制造了7月底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恶性爆炸袭击以回应。

2020年初,英国非政府组织“无人机战争”发布的报告显示,英美等国越来越多使用无人机“定点清除”敌方人物,且以军事机密为由拒绝公开详情,从而绕开正常法律程序,这一趋势令人担忧。

报告作者乔安娜·弗鲁告诉英国《卫报》,只要把袭杀对象描绘成“坏得无可救药”,袭杀行动仿佛就“凌驾于法治范畴,不再需要法律上的正当理由了”。据央视新闻、成都商报

新闻推荐

稻田引 (外一首)

□阿甘(成都)秧鸡说要一片逡巡的森林布谷鸟就开始发声快栽快播,声声催人勤水田把积蓄了一个冬的冷让老牛的腿也打寒噤黑泥翻...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定点清除、斩首行动……数十年来中东地区暗杀不断 伊朗重要人物为什么屡次遇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