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制高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14 02:48   https://www.yybnet.net/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 1月13日上午,采用西南交通大学原创技术的世界首条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成都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具备了工程化试验示范条件。

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认为,作为一种国际尖端技术,高速磁浮是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在商业运营之外,该技术对我国形成高速磁浮全系统全速度级的试验验证能力,构建完整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实现我国轨道交通技术的持续领跑,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首台工程化样车有哪些创新技术?

从普通列车到高铁再到磁浮列车,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有哪些创新技术和难点呢?

据介绍,该车采用轨抱车安全结构技术、大载重高温超导磁浮技术、长定子永磁同步直线电机、全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电涡流制动与安全导向一体化等新技术和新工艺。

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项目的建成,是推动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列车技术走向工程化的重要实施步骤,可实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样车的悬浮、导向、牵引、制动等基本功能,以及整个系统工程的联调联试,满足后期研究试验。结合西南交通大学校内磁浮列车模型试验台(400+弹射试验台、700滚动试验台),可验证高温超导磁浮列车高速化及长期运行可靠性,对于技术转化、工程示范、学科建设都有着重要意义。

高温超导磁浮技术诞生于西南交大

高温超导磁浮技术作为革命性的技术创造,首先诞生于西南交通大学。

据了解,西南交通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磁浮的研制,1997年获批国家863计划项目“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正式开展高温超导磁浮车的研究。

2000年12月31日,该校研制成功世界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世纪号”。2001年,该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

2004年,西南交大提出了600公里/小时及以上载人超高速高温超导磁悬浮交通系统方案,得到了包括12位院士在内的50余位专家的肯定,从此开始了高温超导磁浮车工程化的探索。

2013年,该校研制完成我国首条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试验线,是当时国际上同等载重能力,截面最小、永磁用量最少的超导悬浮系统。

2014年,该校建成国际首条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悬浮车环形试验线。

2019年,学校建成真空管道高温超导磁浮车高速试验平台,最高试验速度400公里/小时,可开展高温超导磁浮车动力学、气动、振动、噪声等方面的研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周丽梅

新闻推荐

设计时速620千米 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下线

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外观及试验线。本报讯13日上午,一节银黑相间的工程化样车在位于成都的试验线上缓缓行...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高速磁浮是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制高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