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金花”盛放全面焕新 美好生活推门就是锦江营造都市田园新场景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15 01:34   https://www.yybnet.net/

“三圣花乡”业态全面转型升级摄影 游锴

锦江区以“花乡农居”转型升级为起点,打造雅俗共赏、近悦远来、老少皆宜的旅游目的地摄影胡大田

“每天都有成倍的顾客前来,现在已经要开始接受预约了。”试营业不到一周时间,新店火爆的场景,既让青丘餐饮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娇子有些出乎意料,又感觉一切现象都在情理之中。“两年前,我们投资500万元,来到‘三圣花乡’发展,这里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回本盈利。现在,这里正在发生新的蜕变,我们增加了多于之前3倍的投资,再添新项目白泽餐厅,与这个片区共谋新生。”

追加3倍投资,青丘公司的信心,来自于锦江区营造都市田园新场景,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心。为贯彻落实市委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决策部署,锦江区以“都市田园乡愁”为总体定位,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新范式”,持续擦亮“来成都到锦江,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靓丽品牌,以“三圣花乡”转型升级为契机,全力打造“都市田园乡愁”栖居地,营造可进入、可感知、可参与、可欣赏、可消费的多元场景,推进国际城区高品质基础设施打造、田园公园形态示范区建设、乡愁文化成都味彰显。

曾经被成都人亲切比喻为“五朵金花”之一的“花乡农居”,焕然重放蜕变出新的生命力,正在生长成为一个全龄、全季、全时段的“触目可及的美丽景致、触手可得的温暖服务、触动心灵的深刻体验”旅游地。

塑景

推门就是美好生活

早就听说,“三圣花乡”又有一众清新网红打卡地上新,一走进焕然一新的“花乡农居”,爱旅游爱时尚的成都妹子林婧羽感觉耳目一新。记忆中低端粗糙的农家乐不见踪影,低洼泥泞的乡间小道也被修葺一新的慢行绿道所代替,冬日暖阳透过婆娑树影洒在身上暖意融融,目光所到之处都是精致特色的小店,想要走进去一探究竟。

穿过高大的拱形门,踩着满地鲜艳的马赛克波纹瓷砖,在一路热带植物的陪伴下,走过小店“停在”长长的门廊,一推门,林婧羽就被眼前的摩洛哥风情迷得挪不开眼睛。阳光透过落地窗洒进室内,绒绒草坪替换掉地板,平添了几分自然纯真。半人高的仙人掌在砖红的红墙映衬下,更添了浓郁的异域风情。随处可见的后现代艺术装饰,让整个空间前卫又不失格调。人们在温暖的室内享受阳光和美食,时间的针脚仿佛也放慢了脚步。特意挑在平日里出行,林婧羽有些意外,只剩角落里的位置还有空余。

“每天都有200多位顾客光顾,到了周末更是人气爆满。”作为“花乡农居”首批打造的网红打卡地,“停在”的店长唐建宇见证了片区的变化,“以前随处可见且毫无辨识度的农家乐悄然成为过去,现在沿着这一路走下去,业态特色各不相同的精致产业院落遍地开花。”唐建宇还有一个直观感受:客户群体构成也大不相同。“之前更多的是中老年人在农家乐消费,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花乡农居’,他们选择在距离成都市区最近的都市田园停下来,享受当下美好的生活。”

“快看!这里竟然有一个摩天轮!”穿过类似热门游戏《纪念碑谷》的高大灰色调立式建筑,林婧羽眼前一亮,忽然发现“花乡农居”里还藏着惊喜。抬头一看,巨形的白色摩天轮在湛蓝的天空背景下,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色彩斑斓的琉璃瓦,在阳光下闪闪发亮。仰头、半身、近景……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就在林婧羽和同行伙伴,以远处摩天轮为背景拍照打卡之时,忽然脚边一处不起眼的小木门引起了林婧羽的注意。轻轻推开木门,藏在地下的小房间里竟有另一番天地,中世纪样式厚重的桌椅,圆形门窗都高度还原了经典电影《霍比特人》中的场景。“移步异景,处处都藏着‘彩蛋’,在锦江推门就是美好生活!”

转型

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

“这些都是经历了转型阵痛后的精彩呈现。”对于“花乡农居”的变化,2003年便在此经营农家乐生意的蒋刚感觉一切都历历在目,“变化,不只是肉眼可见的形态,还有整体的业态思维。”

从家兴园农家乐到红太阳山庄,在蒋刚的记忆中,自家从父辈便开始经营的农家乐生意,既没有像取名一般兴旺,也没有像红太阳般红火。

蒋刚家的农家乐所在地正是三圣花乡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内的“花乡农居”。占地15.65平方公里的“三圣花乡” 南邻1200亩天鹅湖公园,西抱20000亩白鹭湾湿地、1600亩高尔夫公园。作为距离成都主城区最近的巨大“绿肺”,这里有不可复制的天然地理资源条件。2003年四川省首届花博会在此举办后,锦江区创造性打造了三圣花乡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花乡农居”“幸福梅林”“东篱菊园”“荷塘月色”“江家菜地”五大主题景区也被成都人亲切地称为“五朵金花”,在这片自然山水围合的宽阔花乡中,最高峰值的年份,拥有500多家农家乐,带动3万多人就业,年旅游收入在8亿元左右。

和“三圣花乡”一起走过十多年后,蒋刚家农家乐不温不火的生意,也像这个片区一样陈旧。

“尽管这里被称为成都人的后花园,特色还是农家乐和网红民宿,但这样的消费结构不但已经落后于江浙等区域的景观水平,而且也满足不了成都‘东进’战略的发展需求。”在锦江区城市管理者看来,一场破陈除旧的革新迫在眉睫。

让绿色生态投资成为最优质的资产,让生态产品供给成为最普惠的民生。准确把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价值判断,在锦江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推动下,“三圣花乡”的转型升级从2019年3月开始就作为全区三重工作之一开始统筹推进。

2019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市委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决策部署,锦江区以“都市田园乡愁”为总体定位,围绕“来成都到锦江,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工作愿景,以“花乡农居”转型升级为起点,打造雅俗共赏、近悦远来、老少皆宜的旅游目的地,全龄、全季、全时段的近郊游、自驾游、全家游首选地,全力形成“触目可及的美丽景致、触手可得的温暖服务、触动心灵的深刻体验”。“此次转型升级顺应了城市发展的需求,意味着各种全新的规划,以及更具爆发力和影响力的配套落地。‘三圣花乡’作为成都市区最大城市‘绿肺’的生态价值功能必将进一步得到全方位彰显。”锦江区三圣街办副书记王延松介绍。

与此同时,在“三圣花乡”转型升级的同一时期,蒋刚和合伙人在锦江区“三圣花乡”转型工作指挥部的帮助下,也找到了转型的方向。放弃原有农家乐经营模式,蒋刚与合伙人引入专业婚庆公司,将业态主攻方向定调为婚嫁全产业链发展。“从表白到婚宴,我们都有全流程婚礼管家,帮助新人一站式办齐。”术业专攻,选准方向,市场反响也印证了蒋刚的判断。“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8月。”

焕放

1.64亿元政府投入

撬动10亿元社会资本

“这里是我们从小生活的地方,外部的资本都有信心投放,我们当地人更要带头建设好家乡。”年少时便离家外出做生意的林红刚一直有个心结,“2003年我们红砂村打造‘花乡农居’景点,我还无力参与,这次提档升级,我不能再错过。”一听说锦江区全面升级“三圣花乡”, 在外闯荡多年的林红刚立刻赶了回来,整合自家祖屋及周围邻居7个院子,打造厚里餐饮娱乐项目。“原本计划投资2000万元打造一个集餐饮、民宿于一体的休闲综合体,但现在我们打算将项目做精做细,在当地呈现一个一流的项目,投资已经追加到了4000万元。”

如何以政府投入为翘板,吸引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打造?

在“花乡农居”的转型升级中,引进类似厚里这样的企业参与便是锦江区的聚财之道。

坚持政府主导,锦江区级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国有平台公司打破壁垒,共同组成“转型升级工作指挥部”一线办公,建立健全现场办公、方案会审、项目招引等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动景区转型升级。坚持策划规划先行,机关党员深入一线,广泛征求景观、产业、运营等专家,以及商家、农户、市民的意见,编制《景区产业规划导则》《景区形态导则》《景区总体策划方案》,促进形态、业态、生态、文态有机融合。

汇集多方参与。破除政府补贴提升改造的传统模式,锦江区通过财政投入1.64亿元用于道路、管网等基础建设,撬动社会资本约10亿元参与转型升级,新引进文化创意、精品餐饮等业态90余家企业入驻,180余家个体户全部转为公司化经营,改变了人日均30元的客单消费状况,产业层次全面提升,区域年度税收将增长80%以上。同时,推进“协会自律、居民自治”,建立行业商协会自治机制,由商家中的党员牵头,在餐饮协会、花卉协会基础上成立民宿、文创分会,引导项目主动转型,建立完善村规民约、行业自律条约,形成“产业院落公约”“乡规民约”,实现社区有序自治、产业健康发展。

开年的首次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上,成都市鲜明提出要以商业化逻辑创新公共服务多元供给,以产业化思维抢占新兴市场风口,形成策源领先的独特竞争优势,让城市更有温度,让企业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在“三圣花乡”转型升级改造中,商业化逻辑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锦江区建立街道、社区、商管公司、行业协会四级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机制,打破社区行政边界,由6个涉农社区组建商管公司,盘活景区集体资产资源,带动村民就近就业,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实现生态价值最大化转变为经济效益,村民家庭和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整合文化资源和特色产业,营造旅游度假多元场景,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花艺美学生活馆、夜间轰趴聚集点和网红打卡地等多元体验场景,“打造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亮丽样板”“打造雅俗共享、近悦远来,老少皆宜的都市田园旅游地”。

新闻推荐

芜湖宣州机场 试飞成功

1月13日上午11时许,一架东方航空公司空客A320型客机平稳降落芜湖宣州机场,展开机场验证试飞。芜湖宣州机场是国家和省“十...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花”盛放全面焕新 美好生活推门就是锦江营造都市田园新场景 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