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在“就地过年”这场特殊大考中 拿下“双第一” 成都凭什么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23 04:53   https://www.yybnet.net/

老家山东的李先生特意在人民公园“留在成都,幸福过年”的景观墙前与家人拍照

2月12日大年初一,游客在锦城公园玩耍

春节期间,“点亮锦江”活动人气爆棚

2月15日大年初四,宽窄巷子特色街区游人如织

■在目前已公布的春节7天假期文旅数据中,成都以1447万的游客量暂居城市旅游第一名。旅游总收入,成都吸金127.6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比塞纳河还要美——这是众多网友和今年在成都过年的市民、游客,给予锦江的赞美和肯定。

夜游锦江,十二月集市,看灯展、逛花市、划皮划艇、转新春市集、吃全球美食……这个特殊的春节,成都人和成都客,在疫情精准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感受到这座城市浓浓的诗情浪漫和暖暖的繁华幸福。

在目前已公布的春节7天假期文旅数据中,成都以1447万的游客量暂居城市旅游第一名。旅游总收入,成都吸金127.6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城市。根据携程、去哪儿网等线上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成都酒店订单量位居全国前三。

牛年开年第一会: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成为“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被纳入未来五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双第一”,成为这座城市幸福感最直观的感知。

拿下“双第一”,成都凭的是什么?

治水筑景,绿道公园成了最爱的出游地……

“两山理论”之生动实践

江滩公园、桂溪生态公园、江家艺苑、青龙湖湿地,成了成都人和成都客最爱的出游地……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近800万名市民、游客走进公园、绿道

塞纳河畔,左岸的咖啡,我手一杯,品尝你的美……

没到过塞纳河,可能难以理解巴黎的柔情与浪漫;没去过泰晤士河,也许难以读懂伦敦的城市繁华。

在这个春节,在成都,在锦江两岸,你可以在柔情浪漫和城市繁华中,自由选择触动你心中幸福生活感受的那根弦!

2021年2月7日晚,随着一条腾空而起的炫彩巨龙,锦江公园沿线被点亮,光影伴流水,芸芸纤纤。润泽成都几千年的母亲河全线璀璨、盛景空前。

春节大假期间,锦江两岸人头攒动,“锦江的热闹、美丽,衬出我们的幸福生活。”市民、游客难掩激动之情。

在蓉过年的眉山市民谭钰,感受最为明显:“与往年的春节完全不一样。”谭先生大年初一是在锦江上度过的,从东门码头到音乐广场,他说,“第一次在锦江上坐船,这个春节,留守成都也不会觉得无聊。”大年初二,他带着家人去了锦江绿道上的麻石烟云景点,大年初三,他在朋友圈记录了自己这两天的“春节经历”:热闹祥和的街道,年味正浓,还有街旁转角处的咖啡店、怀旧书店,这是成都生活的闲适与安逸。

“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成为锦江治理者从单纯治水,到“靠水吃水”、以水兴城蹚出的营城逻辑。

2018年,“公园城市”理念在成都首次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其最基础的定义。以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为抓手,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带富一方的金山银山!锦江公园、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成为成都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两山理论”在成都落地落实的生动探索与实践!

在星罗棋布的公园之间,成都规划总长度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目前累计建成4408公里,宛如彩练、编织成网,成为人们品读成都的重要方式——江滩公园、桂溪生态公园、江家艺苑、青龙湖湿地,成了成都人和成都客最爱的出游地……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近800万名市民、游客走进公园、绿道,感受春回大地的新年喜乐氛围。

也是这几年,成都人朋友圈有了一种新的晒照方式——城市与雪山同框。在这全球唯一能够遥望5000米以上雪山的千万级人口城市,随着空气质量越来越好,眺望雪山成为日常。

就在今年,天府绿道建设将突破5000公里,贯通环线100公里一级绿道,完成6条重点滨水慢行街打造,新增绿地1800公顷,完成立体绿化20万平方米……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营造生态惠民场景,使人人都享有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这是成都对新理念的自信、对城市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更是对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追求的直接回应。

早早谋划,让城市成为更多人暖心的“家”……

就地过年之未雨绸缪

为了让“熊璐们”在成都度过一个幸福舒心的春节,成都早早便开始了谋划,从生活物资、文化娱乐、交通出行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周密部署,让城市成为更多人暖心的“家”

与往年的走亲访友和吃喝玩乐不同,熊璐今年的春节很特别。7天的春节假期她便打卡了成都7个不同的公园,并在朋友圈调侃自己是“公园城市的体验员”。

“锦江公园年轻时尚、望江楼公园文化底蕴深厚、桂溪公园充满动感……”春节7天,打卡7个公园——对于每一个到过的公园熊璐都有不同的感受,“活动多,业态丰富,是成都的公园让我换了一种过年的方式!”

坚决贯彻中央“就地过年”的倡导。成都深刻理解倡导的内涵:就地过年绝不是宅家过年,就地过年要让在蓉群众有幸福感,体会到不一样的年味儿,要比往常过年有更充分的准备、更早的绸缪。

为了让“熊璐们”在成都度过一个幸福舒心的春节,成都早早便开始了谋划,从生活物资、文化娱乐、交通出行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周密部署,让城市成为更多人暖心的“家”。

加强物资和能源保障,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重要商品供应力度,鼓励餐饮企业提供餐饮外卖服务,加强水电油气等调度安排,确保能源供应稳定。

丰富文化娱乐产品供给,精选发布在蓉过年攻略,推出“春节游成都”精品线路,推介锦城公园、锦江公园、一环路“市井生活圈”户外消费场景,策划形式多样的“展演秀游购”主题活动,组织锦城绿道“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新春系列线下线上活动。

保障市民群众便利出行,做好公园、商超、景区等重点区域的运输服务保障,最大限度满足节日期间就地过年群众购物、休闲、娱乐出行需求。

观巡游表演、转新春市集、品游江体验……以“身在公园 春暖花开”为核心主题,锦江公园打造了夜游锦江体验、锦舟巡游表演、合江公园锦江水肆、千年锦江元宵诗会等多元文化活动,植入新消费、新体验场景,引导市民群众走进绿色空间,构建体现蓉城千年诗书文化、烟火气息与水系活力的新春系列活动。

看灯展、逛花市、划皮划艇、转新春市集、吃全球美食、体验智慧跑道的神奇……锦城公园启动了“雪山下迎新公园里过年”狂欢季活动。“白天看花展,晚上赏灯展,大年三十锦城公园流光溢彩,从白天美到晚上。”留蓉过年的来自贵州的市民郑杨如是评价。

随着成都“市井生活圈”的打造,一环路也成了市民游客解锁新春打卡的热门地。爱情巷、音乐坊、面食街等一批新地标里面有着各式各样的消费场景和体验场景。例如,爱情巷通过合理化改造老旧载体,引进打造了精品民宿,还打造专业剧场,运营文艺戏剧。此外,这里还是美食巷,依托区域丰富的市井资源,聚集了成都百姓们最喜爱的茶艺、美食等。

另一个热门的景点,则是距市中心约60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景区。尽管驾车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但并没有影响丹景台成为今年春节成都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来自德阳、今年留蓉过年的赵晓,专程带着父母和女儿到丹景台景区体验了一番。赵晓随手拍了一张风景照发到了朋友圈,并配文:“和家人的幸福春节。”

“亮码测温戴口罩”,不搞“一刀切”

精准防控之科学施策

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就是要严防擅自“加码”、层层“加码”,坚决禁止采取“一刀切”措施,切实强化政策的精准性、可及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成都全面部署加强十项基础防控工作,提高整体防控能力水平。

“空城”不空,春节期间文旅消费的热度背后,也来源于市民和游客对精准防控科学施策的放心。

把该管住的管住,该放活的放活——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分类指导,全力有序,保障人流、物流、商流畅通,成都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切实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2月11日,大年三十,成华区保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娟还奔走在各个小区,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检测体温、开展健康监测管理,虽然辛苦,但她毫无怨言,“能为守护群众健康作贡献,这样过节也很有意义!”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保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足了节前准备:成立了流调、采样、消杀、转运、健康监测等多支应急队,安排了三线排班,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万无一失。中心主任柳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辖区没有中高风险地区归来人员,但有很多入境人员,按照规定,他们在集中隔离结束后,回到社区还需要进行7天居家隔离。“对于他们,我们要开展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健康监测管理。回到单位,要将管理人员健康状况录入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卫生应急调度管理平台。居家隔离结束后,我们还会安排人员上门开展核酸采样,然后继续开展21天的电话健康管理。”除此之外,保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要承担对辖区“五包一”责任制相关工作人员的采样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以来,全市卫监机构就重点围绕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机构院感防控落实情况,大型商超、宾馆、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学校等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共检查医疗卫生机构1066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7户、公共场所238户(其中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单位55户)、供水单位7户、学校3户。

机场,则是精准防控这一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春节大假期间,市卫健委机场现场工作组坚守一线,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严格落实所有入境人员抵蓉人员“14+7+7”管控措施,完善闭环转运,共管控航班13个(含货机4个),管理服务入境人员779人(含机组人员100人)。“更重要的是,根据隔离场所实际情况,精心策划了春节期间的关心关爱活动,为隔离人员送达年夜盒饭。一系列的暖心服务,让众多隔离期间的抵蓉人员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还有这座城市的关爱!”

“请戴上口罩,用天府健康通的扫一扫功能,扫码进入!”在万达锦华广场,两名商场保安在商场入口执勤,对前来的市民逐一提醒,并用手持测温枪检测体温。

“亮码测温戴口罩”,成为全市商场、餐饮、酒吧、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进入的必须前提条件。

精准防控,科学防控,就是要严防擅自“加码”、层层“加码”,坚决禁止采取“一刀切”措施,切实强化政策的精准性、可及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成都全面部署加强十项基础防控工作,提高整体防控能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升检测能力,成都近期还新增了4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目前,全市共有191家核酸检测机构。

绿道上“逛街”、营造户外消费场景……

消费释放之创新一招

依托绿道公园等开敞空间,成都以“New year 成都·成都牛”为主题,开展了100余场主题活动,营造集游憩、消费、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户外场景,提供有亮点、有记忆点、有幸福感的多样化游乐选择。

白天游楼下的公园、漫步绿道,晚上欣赏灯火斑斓的美丽锦江,还有繁华热闹的市井街巷……这些新兴户外场景,让就地过年的成都市民享受到公园城市别具独特风景的游玩乐趣,作为春节假期里释放消费活力的重要消费载体,也成为度过欢乐祥和幸福年的另一个构成元素。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这一基础之下,营造户外消费场景,成为关键创新一招。

事实上,早在疫情之初,成都就在全国率先提出“户外消费”的新兴消费场景构建。依托近年来重点打造的公园绿道体系,开展“公园城市体验消费季”“游绿道公园、品时令佳果”等活动,大力发展户外消费。特别是针对餐饮商户等,成都创新出台了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等措施,新创造的10万多个就业岗位,迅速重现了城市的烟火气。

西村大院,这个洋溢着工业城市风的网红“四合院”,春节期间的跑道上市集活动“吸粉”无数。

“我们平时都会举办一些市集活动,以增加来这里游玩的人们的乐趣。”西村企划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我们把市集活动搬到了空中跑道上,在夜晚,空中跑道亮起灯光,与热闹的市集一起,会形成一幅独特的夜间消费场景,这种逛街的感觉很美。”从2月8日至26日举办的活动,贯穿了整个新春佳节。“人们喜欢成都,源于成都的城市文化,西村作为代表之一,也希望能用市集及配套活动把温暖具象化,为广大留蓉过年的居民带来高品质、多样化的文化新消费。”

众所周知,成都户外消费场所品类多,例如特色商业街区、生活市集以及体验场所为消费者提供多项选择。以特色商业街区为例,之所以备受追捧,关键在于,有什么铺面、做什么生意,都在街上展示得一清二楚,而“逛街”的人不仅是商业参与者,更是文化感受者、城市观察者。根据成都文旅大数据平台监测,春节假期前四天,全市A级旅游景区单日客流量较2021元旦假期上涨38.7%。尤其是以街子古镇、洛带古镇、黄龙溪古镇等为代表的天府古镇开放式景区,人气持续高涨。

早在2020年12月23日,成都就发文提出,要结合户外消费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开放性公共空间,开设节假日步行街、周末大集、休闲文体专区等常态化消费场所,在规划引导、场地设施、交通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公园商业发展,探索绿道特许经营管理体制,为公园城市建设植入商业动力。

在成都,绿道不仅仅是用于观赏的风景,它还有多姿多彩的耍法,看锦江商贸胜景、打卡网红美食……这些场景,都发生在绿道上。依托绿道公园等开敞空间,成都以“New year 成都·成都牛”为主题,开展了100余场主题活动,营造集游憩、消费、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户外场景,提供有亮点、有记忆点、有幸福感的多样化游乐选择。

效果显著!锦城公园上的餐饮店迎来了史上最好业绩,藏在锦城湖里的皮划艇项目报名率直线提升。自大年三十起,丹景台临时搭建的美食、民俗摊位,每天销售额也达到数万元……

户外消费是现代渠道的增量机会,成都的公园场景可为户外消费业态布局提供多种方案。在绿道有机植入创新文化、前沿科技和商业模式等新经济特色因子,打造出一本“绿道+”的生意经——不仅给城市带来了生态湖泊、休闲绿地,也带来了世界顶级展览、亲子马术、皮划艇、低空滑翔等新消费场景。“今年春节,中心14个教练都留在成都服务于皮划艇、赛艇等项目,每日接待人数为1300人左右,初五游客最多,一天就来了近1500人。”锦城公园的成都浪速城市赛艇中心负责人赵晓俐说。

大力构建户外消费场景,仅仅是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缩影之一。特色街区雅集、公园生态游憩等八大消费场景,做强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周末经济……与国际时尚消费零时差,城市的繁华与烟火气息,正折射出成都迈步世界城市的雄心壮志!

幸福就是“你所之需要,基本能实现”。

坚决贯彻新理念,以“幸福”为逻辑起点,成都正在成为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幸福城市。

本报首席记者 钟文 记者 王琳黎 孟浩 杨甦

摄影 李冬 胡大田 张青青

新闻推荐

女童海洋公园爬凳摔伤 脸缝4针 家长要求园方赔偿合理吗?

琪琪的脸在园区磕伤2月16日,家住成都武侯区的黄女士带着三岁女儿到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以下简称:海洋公园)游玩。在游...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就地过年”这场特殊大考中 拿下“双第一” 成都凭什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