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用电点亮千家万户 把心扎根群众身边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3-05 03: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制图 赵蕴如

刘源(左)与同事奔赴抢修现场

刘源(左)与同事在抢修现场对故障进行处置

人物

刘源

中共党员,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曾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等劳模等荣誉,2020年11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寄语

电,点亮了千家万户,也将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联系起来。我将和队员们一起努力用行动诠释出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初心。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善小而为、善小常为,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实到点滴小事中,全心全意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戴着安全帽,提着工具包,一抹黄色身影正疾步往电力抢修车走去……这是几天前记者走进武侯区芳草西一街4号的成都高新供电公司院坝里看到的情形。

原来,在几分钟前,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和队员们收到了一起故障抢修电话派单,位于兴蓉街16号的茶之到、腾达装饰部等6家商铺突然停电了。随即记者跟随刘源前往故障抢修现场。

故障抢修

做冲锋在前的抢险员

“突然我们这挨着几家店铺就没电了,简直没法做生意了。我赶紧跟片区的电力客户经理打电话,党员服务队差不多20分钟就到了。”商铺老板指着手机的通话记录告诉记者。

来到现场,刘源和几个队员迅速行动起来,搭扶梯、找总线、检查电表……很快,找出了停电的原因,电表出现了烧坏情况,下塔线搭头也烧坏了。

“我们先把总线电表这里烧坏的线路更换,更换搭头需要调梯车过来,涉及到高空带电作业,可能要停一个小时左右的电,我们会尽快处理。”刘源耐心地和停电商家们解释着。

像这样的故障抢修几乎每天都会上演,刘源带领的党员服务队高效、专业的抢修工作,以及认真的服务态度,得到众多用电客户的“点赞”。

今年44岁的刘源,先后从事过用电营销、变电检修、人力资源管理、配网抢修等多项工作,多年锻造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专业技能,抢修现场,总能看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

就这样,一干就是16年,刘源带领的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一支以户表故障抢修为基础、社区用电服务为重点、扶贫济困工作为延伸、应急抢险为补充的服务队伍。从社区到抢险救灾一线,解决用电故障,搭建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他们的队伍又被亲切称为“电力110”。

服务社区

做安全用电的守护者

用电要先申请,安装维修找电工,不准违规操作,不准无证作业;每个电力客户用电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禁止带电移动、安装、修理电气设备……这段时间,刘源和队员们忙着为辖区社区居民发放《安全用电告知书》等宣传册。

“前段时间和队友们就处理了一起使用电器不当发生火灾的事故,玉林街10号院的一住户,晚上睡觉后忘了关‘小太阳’,半夜发生了火灾。”刘源介绍说,想想都很后怕,这也给党员服务队敲了警钟,社区用电安全一定要大力宣传,时时给居民提个醒,防患于未然。

“我们院坝正在修剪树枝,这些树枝离电线很近,能过来帮我们看看吗?”玉林西路31号院要对院落大树修枝,修剪的树枝可能会碰到院落里的电线,立刻联系到了刘源他们的党员服务队。2名队员迅速前往该院落,为砍树修枝人员监护安全,及时提醒要保持好与电线的安全距离。

创新,是党员服务队融入基层社区治理的关键一招。长期以来,党员服务队不断推陈出新,投入大量精力在社区用电服务中。刘源带领党员服务队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他们在社区发放“连心卡”,设置“连心岗”,建立 “心连心”服务站。他们还集中排查治理老旧小区电瓶车充电不规范等问题,配合社区换装智能充电桩,为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扫码充电服务。

“做好供电服务是我们的第一职责。我们不仅要让客户用上电,更要让客户用好电。”刘源说。

扶弱助困

做群众的贴心人

“鞋垫儿,你们一定要收下。”党员服务队王建平和刘虎从84岁的谢婆婆手里接过一双色彩绚丽的绣花鞋垫。

一针一线绣绘出的“共产党好,党服队亲”,红灿灿,亮闪闪。思绪飞掠时光,一幕幕过往浮现,那是15年前党员服务队和谢婆婆的初遇……

2006年,在一次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访社区收集困难家庭信息的时候,认识了家住成华区八二信箱小区的谢婆婆一家。楼道灯不亮了,帮忙接通,冰箱坏了、风扇不转,谢婆婆只要开口,就有人应。即便不能第一时间解决,即便不能全都尽善尽美,但党员服务队员们用至真至善的一片心,感动了这个困难家庭。

从2006年至今,谢婆婆家无论是遇到用电的问题或生活的难题,党员服务队都会第一时间想办法帮谢婆婆解决。除了帮忙解决燃眉之急,党员服务队也会定期上门探访,把谢婆婆一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

一直以来党员服务队还帮扶着许许多多个“谢婆婆”。

“既然打出了党员服务队的旗号,就不能局限在送光明的服务上,还要为群众排忧解难。”正如刘源所说,这是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之初就一直践行的准则。

在刘源的办公室里,有一面墙上制作了一张“帮扶地图”,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几十位帮扶对象的住址、年龄、身体情况等信息。

队员们会定期开展帮扶,包括打扫卫生、买米买油、送医看病、节日慰问、陪老人聊天等等。天长日久,队员们与帮扶对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与信任,有的老人甚至把家里的钥匙都交给了队员。“老人的有些情况,可能他们的儿女都没有我们清楚。”刘源告诉记者。

如今,党员服务队为民服务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开发了许多科技小产品,让帮扶工作更有“温度”。为听力不好的老人安装会振动、会闪光的“爱心闪灯门铃”;给电表装上“放大镜”,让老人们看电表看得更清楚;为孤寡老人定制方便使用的“一键通连心桥”热线电话……

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却是群众交口“点赞”的好党员。在平凡的电力岗位上,刘源带领着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用热情服务,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是群众实实在在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王雪钰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奋力推动成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成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警察朋友2021-03-05 01:27
评论:(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用电点亮千家万户 把心扎根群众身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