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绿道:环境优美 场馆:时尚大气在公园城市享受运动之美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3-05 04:04   https://www.yybnet.net/

在绿道运动健身已成为一种时尚本报记者 李冬 摄

罗小卜热衷跑步与健身,她喜欢在安静的夜晚或者清新的早晨,沿着城东的青龙湖,戴着耳机、逐景而跑;也喜欢在通透的健身房里,在各种器械间挥汗如雨。她身边有一帮热爱运动的朋友,他们经常聚在一起跑步、登山,感受健康生活。“我家在成都的东边,感觉变化很大,锻炼健身的地方越来越多,听说东安湖体育公园马上要修好了,大运会之后我们会经常去打call!”她说。

东安湖、凤凰山

凸显城市之美

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和图书馆(媒体中心)建设即将收官,罗小卜提到的城东新地标即将呈现。让人震撼的是,体育场将“太阳神鸟”作为屋面图案;还有那个“望山见水”、拥有超广视觉的观景平台。站于其上,远望,是见证城市实现“千年之变”的龙泉山,四季美景中阅读岁月变迁;近览,是“绿水如镜”的东安湖,绿意盎然的体育公园,城市生活美学的“东安表达”跃然眼前。图书馆幕墙外立面的弧形穿孔铝板,还营造出富有成都特色的“竹简”立面效果;将更多空间维度、更长时间轴线叠合的东安十二景,将成为公园城市的自然会客厅……

沿北星大道一路向北,另一个大运会核心场馆群——凤凰山体育公园,将一场一馆有机结合在一起,组成造型舒展、曲线优美的建筑体量。从空中看,足球场形似茶碗,综合体育馆形似茶盖,因此也被网友昵称为“盖碗茶”。体育场馆与配套商业合围形成尺度宜人的中心球迷广场,依靠户外大屏、景观设计,打造成层次丰富、充满活力的公共活动空间。大运会的场馆建设,坚持以举办多元化赛事、降低市民参与门槛为功能指引,必将大力推进休闲运动产业发展。这些既是成都树立天府生活美学的有益尝试,助力实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是推动当地产业升级、着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精准布局。

在成都,城市的空间形态结构正在传承中进行优化更新。大运会的多项预热活动,在地标建筑接连上演——从能体现千年少城历史的宽窄巷子、体现成都人生活哲学的人民公园、汇集都市潮流的春熙路步行街,到后来不断林立而起,代表摩登都市的IFS、太古里商圈、金融城“双塔”,用大运会来营销城市,更能够打动人心。

“换洗梳妆”

让城市生活更宜人

随着大运会的临近,成都正在“换洗梳妆”,坚守以赛谋城思路,全面提升社区品质和城市功能,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全世界的眼前。当一幅幅动人的城市新画卷徐徐展开,市民们在一幅幅新场景中惬意生活,那些更符合时代特征的新理念油然而生。“出了地铁就可以健身休闲、畅游美景、享受美食,真是方便又巴适!”刚过不惑之年的唐明辉是一名公务员,周末经常带上家人,乘坐18号线地铁到东部新区“游山玩水”,丹景台、三岔湖、马鞍山观景台正吸引着那些爱玩的市民,感受东部新区之美、体验休闲运动之乐。东部新区的建设,正传承发扬天府营城智慧和生活美学理念,塑造体现天府风范、山水风韵、时代风尚的城市特质。如今,全市喜迎大运会的热烈氛围,与新区建设的火热场景“不谋而合”;“两拆一增”工程,增加城市公共空间、渐进式推进城市“微更新”,提升城市“颜值”,满足不同人群的休闲健身需求……

日益延伸的天府绿道,正逐步形成以马拉松、自行车、徒步、定向越野为主导的绿道赛事体系。锦城湖、桂溪生态公园、青龙湖、白鹭湾湿地、兴隆湖、江家艺苑、中和湿地、香城湿地……像是一颗颗绿翡翠,其间的绿道将成都环城生态区串成一条项链。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在繁华的成都城区,那些公园、湿地被高楼大厦所环抱,人在其中却独有一份宁静。在休闲之余,市民们去往那些绿色氧吧,在草坪上休憩、在绿道上漫步,感受成都春天的活力与气息。将来,每位成都市民乘公共交通30分钟,即能享受环城生态区“山地、森林、湖泊、河流、湿地、绿地、田园、绿道”多景融合的绿色福利,更好地亲近融入自然,享受幸福生活。

爱运动的生活

是一种时尚

在成都,一系列重要体育赛事的落地,一大批运动新空间、体育新场景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点燃了成都市民体育运动的热情。3月的蓉城春日渐暖,绿道清波环绕,公园花丛掩映,社区广场渐多,球馆人头攒动……像罗小卜、唐明辉这样热爱生活的成都人,正体验着“城市即公园,公园即城市”的美学生活,为这座饱含运动基因的公园城市打call。

体育运动作为一种引领健康的生活方式,正越来越被成都市民所看重。以跑步为例,近年来跑友数量就成几何倍数增长。平日里想去哪里健身,拿出手机打开“运动成都”微信公众号,通过一幅“体育生活地图”一览便知。安逸、熊猫、美食、时尚……这些成都的标签早已深入人心。随着大运会、世乒赛、射击世界杯、足球亚洲杯、羽毛球汤尤杯、世运会等重大赛事相继落户,世界赛事名城建设如火如荼,城市生活新场景的不断涌现,“运动”正在成为成都的新标签。对于这里的运动达人来说,健康理念已经内化为自觉行动,有的人甚至运动上瘾。他们的理念和习惯,也会影响身边的一大群人,逐渐聚集成一种生活新风尚。“运动了人就觉得很舒服,它能帮人对抗压力、心情变好、自信开朗。”罗小卜说。朋友圈里,常常看她晒出户外跑的足迹和美照;或者运动过后,乘坐便捷的地铁回到城中心,吃一嘴街边的美食、端一杯香浓的咖啡……因为运动,这座城市会增加富有创意的亮点,营造优雅时尚的生活场景,这是“城市生活美学”的另一种体验。

本报记者 黄一可

新闻推荐

肖全以摄影文集纪念“永远的三毛”

《ECHO:永远的三毛》30年前,肖全以《天堂之鸟》这本书缅怀三毛的离去;30年后,肖全以一本新书再度纪念她。由磨铁出品...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警察朋友2021-03-05 01:27
评论:(绿道:环境优美 场馆:时尚大气在公园城市享受运动之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