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春节里的急速救助 成都温度让人感动 山西女孩中毒危在旦夕,成都医生紧急寻药,市长热线帮忙开辟绿色通道……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3-05 04:17   https://www.yybnet.net/

徐幼说,作为医生,救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月15日,大年初四。

成都的春节,安宁祥和,好不容易休次假的医生徐幼躺在沙发上刷朋友圈。这一刷,一个山西大同女孩的生命安危顿时和她扯上了关系。

因为一条朋友圈信息,成都市长热线12345工作人员也随即被牵扯进来,营救女孩的行动从山西跨越到成都,3支带着成都情谊和成都温度的救命药,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出发,快速空运至大同。

2月24日,大年十三。徐幼打听到,女孩已经脱险……

这条朋友圈信息,让徐幼“腾”地站起来

徐幼是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平时工作忙得脚不沾地,春节假期,是她一年中最轻松的时候。

大年初四的傍晚7点多,吃过晚饭的她拿着手机,悠闲地躺在沙发上刷朋友圈。刷着刷着,一条信息让她“腾”地站了起来。

这是一名央视记者发出的求助信息:“哪个医院有氯解磷定这种药,辛苦回一下消息,急用,谢谢!”作为医生,徐幼一看就知道这是中毒后用的紧急救命药,她赶紧在朋友圈评论区留言,告诉对方马上问医院药房。

在将寻药信息截图发给药房主任后,徐幼这才将电话打给这名央视记者,希望了解更详细的信息,从而有针对性提供帮助。

她得知,等待救治的是山西大同的一名20岁女孩,因与家人发生口角,一时想不通就喝了农药。因为送医时间有耽误,有机磷农药已经进入血液循环,必须要注射多支氯解磷定才能救命。“央视记者也是帮忙转发的,大家都在为救命四处寻找特效药。”

医院能为这名年轻的女士找到救命药吗?

一个陌生的生命,牵动了一群成都医生

氯解磷定是罕见药吗?

当了40多年医生的徐幼说,氯解磷定是一种治疗有机磷中毒的特效药,一般情况下,医院很少用到,因此厂家生产量少,医院库存也会很少。

在和央视记者通完电话后,徐幼立即与市妇儿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利兵联系并说明情况,张利兵赓即联系该院药剂科主任贺林,“虽然不是我院的病人,但救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务必赶紧找药!”

正在休假中的贺林主任紧急联系了医院急诊药房,药房工作人员查看后告诉他:只有碘解磷定,没有氯解磷定!他立即将这个消息回复给徐幼:“如果需要,你马上跟药房工作人员邓毅联系。”

作为一名多次参与紧急抢救的医疗专家,徐幼明白,氯解磷定和碘解磷定的主要成分都是解磷定,虽然化学结构不太一样,但是具有相同的功效。

春节值班的邓毅已经下班回家,接到徐幼电话,正在吃饭的他丢下饭碗匆匆赶赴医院。查询得知:医院总共有5支碘解磷定。“作为备用药,我们至少要留存2支,另外3支可提供。”

在急救营救面前,3支也很关键!徐幼立即驱车赶回医院,开出处方,自掏腰包买下了价值近300元的药。

拿到特效药,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

针剂药品不能空运,怎么办

忙碌了3个小时的徐幼,在找到3支碘解磷定后松了一口气,但没想到的是,新的难题又出现在面前。

拿到药后,她立即与顺丰快递联系,快递员告诉她,现在是晚上10点过了,已经错过了快递发货时间,只能第二天早上第一时间发往山西。

徐幼与央视记者联系,对方回复,当地已经凑到了12支,可暂时缓解一下情况,但总共大约需要20多支,所以成都这边凑的3支非常重要。

大年初五早上8点,快递员如约前来取货,查验了货品后,快递员突然告诉徐幼:由于针剂药品的特殊属性,只能走陆运,不能走空运。而春节期间,陆运大约要走4天,“对等待救命的病人来说,每分钟都是无比珍贵的,4天,绝不能等!”

徐幼几乎是哀求顺丰快递,看他们能否协调走空运。

快递员立即跟公司相关领导汇报情况,然而公司回复:救人虽然紧急,但航空和海关相关规定必须遵守,“这是我们无法更改的。”

救命药在手,却无法以最快速度送到患者所在医院,徐幼心急如焚。快递员提醒她:你可以给市长热线12345打个电话,看能否得到帮助。

随即,徐幼一个电话打给了市长热线……

市长热线特事特办,成都温度让人泪目

在热线电话中,徐幼将整个经过讲了一遍,热线工作人员说:“我们马上请示领导,尽量协助您解决。”

很快,市长热线回复了:生命面前,特事特办。政府相关人员已经跟顺丰快递公司和航空方面对接,专门为这次急速营救开绿灯!

挂断电话不一会儿,顺丰快递相关领导的电话就打到了徐幼手机上,告诉她需要提供药品的说明书、原包装盒、处方单、缴费发票原件和扫描件,这些资料收集齐后一起交给快递员。

徐幼立即与邓毅联系,两人一起以最快速度完善了相关手续,交由顺丰,迅速将扫描件提供给机场审核备案。

成都机场也一路绿灯,特事特办,同意顺丰将救命的针剂药品发空运到山西。

从求助市长热线到完成发货,其间仅仅用了两个多小时。

大年初五中午12点过,这3支珍贵的救命药品经历了一波三折后终于顺利到达成都机场。当天下午3点19分,载着3支救命药的飞机飞往山西,下午5点多,飞机着陆后,已经接到消息的山西顺丰公司派专人最快速度将药送到医院。

当天傍晚6点,救命药到达医院……

此后,徐幼一直通过央视记者关注着中毒女孩的情况,2月24日,她听到了令人兴奋的消息:经过众人的接力抢救,女孩成功脱险,已于2月22日(大年十一)出院回家康复。

徐幼得知,为了营救这个女孩,国内多个省市的多家医院都参与了特效药的紧急供给,成都是其中之一,“回想起当时紧张的10多个小时,从找药、求助市长热线到成功送药,每一个环节都那么让人温暖、那么快速高效,这种成都温度让人泪目!”吴敏 本报记者 邓晓洪 余星雨 文/图

新闻推荐

企业强则产业强,企业兴则城市兴,企业旺则民生旺…… 驻区企业请查收,这是来自成都金牛区的谢意

3月3日,金牛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府河摄影公园举行。启动仪式上,金牛区在发布幸...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切为了人民2021-03-05 03:49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里的急速救助 成都温度让人感动 山西女孩中毒危在旦夕,成都医生紧急寻药,市长热线帮忙开辟绿色通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