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加快修订法律,让快递外卖小哥安心跑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3-05 05:53   https://www.yybnet.net/

问题

随着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出现了通过网络平台提供服务但与平台不发生劳动关系的情况,这在快递外卖配送行业中十分常见

建议

在新的法律法规出台前,各级工会可组织平台劳动者与平台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就相关劳动保护问题达成一致,再由各级人社部门监督执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翔沣

“你和公司签署劳动合同了吗?”“你怎么看待配送时间‘催命’的现象?”“希望得到哪些工伤待遇?”……2月24日下午,在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的“小牛哥·刹一脚”驿站内,全国政协委员、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与一群快递员、外卖员围坐谈心,并抛出一个个直击行业痛点、堵点的问题。听着“小哥”们的坦率回答,张力频频做着笔记。

这不是张力第一次开展类似调研,快递外卖员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是他长期关注的话题之一。

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就已超过300万人、外卖配送人员总数突破700万人。去年2月,“网约配送员”被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正式成为新职业。

“别看从业人数庞大,但实际劳动合同签约率并不高。”张力表示,随着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出现了通过网络平台提供服务但与平台不发生劳动关系的情况,这在快递外卖配送行业中十分常见。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张力准备了有关加快建立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劳动权益保护制度的提案,主要聚焦快递外卖从业人员这一群体。他认为,现行的法律法规已经很难保障灵活就业劳动者的权益,应及时组织对现有与劳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修订,以适应数字经济条件下劳动用工方式的新变化,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

牛市口街道的做法和张力的思考不谋而合:这里不仅有让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和网约车司机们临时休憩的“小牛哥·刹一脚”驿站,还建立了辖区工会,为该辖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劳动安全保护和民生政策咨询。张力表示,在新法律法规出台前,各级工会可组织平台劳动者与平台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就相关劳动保护问题达成一致,再由各级人社部门监督执行。

对于“想不想留在城市”这个话题,张力耐心询问了在场的每位小哥。他在调研中发现,“小哥”们多数来自农村,漂在城市,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多少都存在后顾之忧。张力表示,取下工作头盔、脱去工作服的快递外卖小哥们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关注快递外卖小哥劳动权益保障,让他们在成为大众生活‘标配’的同时跑得安心。”

新闻推荐

列备五都 再现秦汉都市的繁华风貌

列备五都再现秦汉都市的繁华风貌五层彩绘陶仓楼-焦作市博物馆陶立舞俑-成都博物馆铜汲酒器-淄博市博物馆本文图片由...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政协委员、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加快修订法律,让快递外卖小哥安心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