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绿色发展前沿科技:为绿色工业“保驾护航” 本文字数:3350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4-08 06:03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李洋

易态科技厂房 (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春暖花开之际,成都墨池书院小学里传来朗朗读书声。

“孩子在这里上学,我放心,因为学习环境绿色、健康、环保!”……记者从学校学生家长的口中得知,这所学校的教室配备了金属膜吊顶式全热交换新风净化系统,以及室内杀毒抗菌分解甲醛金属膜空气净化器,室内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实测PM2.5值远远小于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值。

原来,这是由荣获“国际创蓝奖”金奖的成都易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易态科技”)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将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金属膜空气净化技术投放于民用。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易态科技还向武汉、北京、广州等城市提供了杀毒杀菌的空净产品和服务,减少人员交叉感染,营造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多年来,带着三项国际领先的应用技术,易态科技不仅在民用上为地方社会的生态健康、绿色发展做出贡献,更是在工业绿色制造中,为工业企业技术升级、节能环保不断开出“良方”。

像易态科技这样的企业,有一个统称: 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四川省不断致力于培育一批这样的优质企业,旨在鼓励不同行业的服务提供商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参与技术交流、为政府建言献策、编制标准规范等工作,努力搭建绿色制造技术服务平台,为行业内共性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绿色制造水平的提升。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为绿色工业“保驾护航”的企业,探究其助力四川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事例。

绿色新工艺 助力企业技术升级

走进易态科技的产品宣传展区,记者被几个工艺模型吸引。

公司副总经理张丽红指着其中一件“YT金属膜黄磷炉气干法净化新工艺”的工艺模型告诉记者,公司在黄磷传统生产工艺流程之中,通过采用YT金属膜高温炉气干法净化新工艺,便颠覆了传统黄磷行业百年生产工艺,第一次实现高温黄磷炉气净化回收,黄磷回收率提高3-6%,从源头避免泥磷的产生。

另一边,在“YT金属膜冶炼炉高温荒煤气净化回收节能减排技术”展示区,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通过这项技术,能将含尘煤气全部净化回收利用,每年为某客户企业创造新增价值近2000万元。

新工艺环节就是采用一层“金属间化合物膜”来实现过滤。张丽红表示,这是一层可以助力绿色工艺和高质量发展的“膜”。

据介绍,我国工业生产过程中本身缺乏耐高温、高精度、低阻力、耐腐蚀的先进膜过滤材料。而传统工业生产中,资源的开采与利用往往污染最大,技术最落后,但是又是基础工业势不可缺,传统的过滤滤材或过滤技术皆难以满足工业诸多行业特别是能源化工高温领域的需求。

而易态科技成功研制的特种金属膜,高温、高精、低阻、耐腐的特性实现工业智能过程仿生,模拟人体对食物中的物质与能量的吸收、转化,通过提高精度大幅提升物质分离提取、能量吸收利用效率,提高企业生产力的同时,实现污染物的源头及过程防治,形成绿色发展新工艺,为资源开采、资源节省保驾护航。

“易态金属膜,当初在实验室只是个概念,这个膜性能怎么样,它的系统能不能在一个一个行业应用起来,一切都是未知。只是当时觉得这个事情一旦成功,应该可以对国家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带来比较大的积极影响。”张丽红回忆起公司多年来坚持自主原创与科技研发,表示所有的初衷源自想要为工业“绿色发展”出力。

从实验室一小块材料出发,花5年时间将材料开发成适用于各工况环境的实用性过滤元件及过滤装备,再花8年时间根据各行业特点,开发出匹配的膜分离技术和工程应用工艺系统技术……

最终,公司原创的“金属间化合物膜材料”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中的国家重点推广应用的新型节能环保材料。以此新材料创新为核心,形成了材料创新、膜制备技术创新、膜分离技术创新、膜装备创新和系统集成技术创新五项基础原创技术,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三项国际领先的应用技术(高温气体过滤技术、工业过程工艺性液体连续净化及清洁生产技术、PM2.5治理及气态污染物治理技术),其应用领域定位在产业技术升级、节能环保和生态健康,并在众多行业进行标杆工程打造。

从2007年的破壳而出,经过历年潜心的产品研发与标杆工程打造, 2017年迎来了规模化市场的突破,易态科技成长为以自主原创、国际领先的金属膜材料为基础,以技术体系为支撑的智能过程仿生绿色工艺供应商和大健康服务商,并拥有独立知识产权,进入国家推荐目录,建立国家及行业标准,致力于成为工业前沿过程膜分离技术的引领者、大气污染综合防治、PM2.5治理及室内空气净化专家。

如今,与易态科技合作的众多企业,诸如中铝集团、魏桥集团、攀钢集团、中建材、龙蟒佰利联等都受益于其提供的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不断地实现技术升级,进而推进绿色发展。

探索新前沿 助力“碳达峰”实现

在易态科技众多的荣誉中,记者看到一块“国际创蓝奖”金奖。这块奖杯的背后故事,与2020年的那场让人刻骨铭心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关。

疫情暴发以来,不仅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需求量剧增,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室内空气健康的关注。在武汉、成都的一些医院,易态多款科技杀毒抗菌除尘系列产品24小时投入运行,为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提供健康空气,降低感染风险。

这些产品就是采用了易态科技研发的“金属纸型膜空气净化技术”。 自此,易态科技这一绿色制造前沿技术开始受到国际行业内的重视和关注。该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类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室内空气净化、高效分解甲醛、汽车空调空气净化、家政机器人扬尘空气净化、个人出行及特殊环境的呼吸防护、洁净室、精密仪器、催化载体及膜反应器等领域,其获得的“国际创蓝奖”金奖名副其实。

2020年,受到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邀请,易态科技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成都‘智’造新技术新产品云对接—科技防疫应用专场”活动,在直播“线”场通过“产品讲解+视频展示”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公司产品性能、技术手段、应用场景。

“作为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非常希望能与行业专家进行绿色制造前沿新技术的交流。”张丽红表示,政府在不断地为企业和专家之间搭建信息交流的平台,多年来,公司也积极参与其中。

今年,国家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建设、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易态科技义不容辞,开启了积极探索绿色制造发展前沿创新技术的征程。

“易态科技的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对于二氧化碳的排放、节能减排,都有积极作用,并且易态一直在更多的领域持续开展着应用研究。”张丽红说。

2020年,易态科技进入国家发改委绿色技术推荐目录的金属膜密闭矿热炉高温荒煤气净化回收节能减技术,便是改变了传统工艺中将荒煤气“点天灯”的窘况。

“70%的一氧化碳不经过利用燃烧生成二氧化碳直接排放的高污染问题。通过易态先进金属膜材料,将荒煤气全部进行净化回收利用,用于制备碳一化工产品或发电。矿热炉在开式变闭式过程中,资源更加节省。”提及新研发的绿色技术,张丽红侃侃而谈。

比如,雄安新区正在全国率先建立全新示范的垃圾焚烧高温除尘项目,通过高温高精度除尘,破坏二噁英的生成条件,实现二噁英的源头治理,减轻垃圾焚烧中二噁英危废的产生。而所采用的新工艺,正是易态科技的“无二噁英危废的垃圾焚烧烟气绿色处理新工艺”。此外,易态科技还在长江流域大保护总磷超标管控、新能源电池中痕量杂质净化及民用领域饮用水快速净化、空气中冠状病毒灭活等领域进行着新的探索和实践。

“四川的众多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我们一样,正在做的事情是原创技术、开发技术,然后赋能给工业企业以及原来做传统环保的企业或服务商,通过他们,把我们工业企业进行产业技术升级,质量改善,以此实现材料、技术更多领域的应用推广,为国家产业技术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张丽红坚定地说。

目前,国家指出煤电、钢铁、水泥、化工等传统高碳产业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张丽红表示,易态科技大力推进以易态金属膜单层除尘技术,助力工业企业达到超低排放效果,取代高耗能的电除尘及电袋复合除尘等多级除尘方式,实现节能环保、二氧化碳的减排。

“我们认为,污染物源头及过程的治理技术开发,是未来行业创新发展的趋势。”张丽红谦逊地表示,易态科技正在与四川不断成长起来的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一起,为助力四川企业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追逐蓝天碧水的美好梦想,追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三年“成绩单”出炉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020年首次突破10%

三年成绩单●2019年全市旅游总收入4663.5亿元,接待游客2.8亿人次,分别较2017年增长53.7%、33.3%。●2020年,全市实现文创产...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这些难题怎么解?2021-04-08 00:32
评论:(绿色发展前沿科技:为绿色工业“保驾护航” 本文字数:3350)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