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头部企业积极在蓉布局人工智能项目聚焦“智”与“能” 打造场景成立联盟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4-09 01:44   https://www.yybnet.net/

智能复兴号动车组。

腾讯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落地成都

联合攻关关键核心技术、聚集培养人才,人工智能科教联盟同时成立

本报讯 (记者 吴怡霏) 昨日,首届腾讯STAC科创联合大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会上,腾讯宣布在成都设立腾讯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并联合高校成立人工智能科教联盟。作为大会支持方,成都高新区现场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城市机会清单。

本次大会邀请了政府、企业、高校、行业专业人士到场,共话行业未来发展,聚焦探讨多智能体博弈、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计算机图形学(CG)、脑科学等相关交叉学科以及交通、医疗等延伸应用场景,开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交流。

会上,腾讯联合高校成立了人工智能科教联盟,并携手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投资机构组建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共同在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人才培养聚集和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合作等方面努力。

据悉,腾讯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旨在构建以平台、技术、团队为核心的合作主体,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机制。初期由腾讯公司(腾讯新文创总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AI电竞游戏联盟、VIVO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极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涵盖企业、科研单位、高校与协会。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表示,突破人工智能人才不足的困局是我国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整个科技共同体关注的核心问题,此次成立人工智能科教联盟并组建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正是致力于破解人才困境。

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方,成都高新区现场发布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城市机会清单》,该机会清单通过“供给清单”和“需求清单”两个维度,从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释放了共209条机会,包含城市治理、智慧农业、智慧绿道、智慧生活等多个赛道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智能复兴号将在成渝开跑

本报讯 (记者 田程晨 图据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 记者7日从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今年7月1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在京沪、京哈、京广、成渝等高铁集中投放一批“有人值守的自动驾驶”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据了解,智能复兴号动车组型号为CR400BF-C,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

届时,乘坐成渝城际高铁列车的市民在12306上购得智能化复兴号动车组车票时,该车型车次下方会有绿色“智能动车组”字样。

提供智能网联测试和应用环境,打造多种无人化应用场景

百度成都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落地

本报讯 (记者 吴怡霏) 昨日,记者从第十届TIAA大会暨2021自动驾驶商业应用大会获悉,总投资6亿元的百度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宣布落地成都高新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首个智能网联示范基地,为区内相关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测试和应用。

发力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成都高新区布局已久。早在去年6月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后,双方就一直积极推动四川首个智能驾驶标杆项目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此次落地新川创新科技园的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由成都高新区和百度共同投资打造。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金额预计达到6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国际领先的智能网联示范基地,为区内相关企业提供智能网联测试和应用环境,并长期运行。项目将在新川创新科技园打造约30公里的智能网联示范道路,建设从研发测试到商用落地全周期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环境,打造基于5G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项目建成后,百度Apollo将向成都市民提供包括无人驾驶公交车和无人驾驶乘用车在内的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并在新川创新科技园内打造多种无人化应用场景。

此外,成都高新区还联合区内智能网联领头企业百度阿波罗智行信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成都高新区智能驾驶产业生态路线图暨成都智能驾驶城市机会清单》,向区内相关企业提供智能网联产业的参与机会,共同推动智能网联产业稳步发展。

据悉,此次发布的城市机会清单由百度等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带动,需求包含产品和服务两大类,涉及28类设备、车辆及服务,需求规模约5000万元。

新闻推荐

护航糖酒会

图为成都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巡警大队民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7日至9日,第104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头部企业积极在蓉布局人工智能项目聚焦“智”与“能” 打造场景成立联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