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永陵公园的一本管理“台账”: 让广场舞跳得欢又不扰民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5-04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分贝仪永陵噪音整治群

近日,有市民反映,成都金牛区永陵路10号永陵公园内每天从早到晚有很多市民跳广场舞,形成了噪音污染。如何让老年人们能有序地锻炼身体,同时又保障周边其他居民的安静?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永陵路和三洞桥路交叉口的广场进行了探访。

广场小、舞者多

分贝仪随时监控音量

夕阳西下,天气变得凉爽,成都永陵公园旁的广场上和往常一样聚满了前来跳舞的大叔大妈。永陵公园旁的小广场面积约200平米,由广场和雕塑组成,据永陵博物馆安保部门负责人肖勇介绍,这里每天有近10组团队跳广场舞。

七点过,广场上前来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越来越多,其中还有部分和爷爷奶奶出来遛弯的小朋友,随着动感的音乐在广场上起舞。

记者注意到,在广场舞队伍周围,既有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还有派出所的民警在一旁值班,当广场上某个团队的音量过大时,就会有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上前引导,调低音量。

一位家住宽窄巷子附近前来跳舞的大叔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晚上喜欢来这边跳舞放松身体,平时这里人很多,经常有抢位置的现象,也会有不同的广场舞团队相互比拼谁的声音更大。

“这个广场比较小,每次跳舞的人又比较多,难免会有些争执。但最近街道办和环保部门前来引导的工作人员变多了,声音大一些就会被引导调低音量,一个明显的感觉是大家的音量确实变小了,我认为这样挺好的,广场上更有秩序了。”

据了解,金牛区永陵路10号成都永陵博物馆由综合馆、文物保护区、园林保护区(永陵公园)三部分构成,归属市文广旅局管理。每天都有市民群众自发在永陵公园进行健身活动,包括唱歌和广场舞。

在广场靠近公园的一侧,竖立着一个分贝仪。记者注意到,晚上7点过,广场上有市民跳舞时,分贝仪一直显示在60分贝左右,肖勇介绍,并不会阻止市民跳广场舞,但是音量不能过高,目前的标准是不超过80分贝,超过就会要求降低喇叭的音量。

成立联合整治小组

广场舞管理台账提高工作效率

肖勇的手机上有一个永陵噪音整治群,里面有45位成员。肖勇介绍,这个群是4月24日组建的整治小组,相比永陵博物馆单方面的整治,整治小组的工作效率和处理速度都要高很多。

“小组由社区和街道办牵头,城管、环保、派出所等多部门组成,发现噪音超标等问题时可以及时地联合处理,避免单一部门权限不足的尴尬。”

除了成立联合整治小组,肖勇的手机里还有一份“台账”,记者从这份“成都永陵博物馆广场舞团队管理台账”中看到,团队位置、出入场时间、组织者联系方式以及活动方式一目了然。以谥宝广场为例,上午有两组团队跳舞,人数分别为30人和20人,晚上也有两组团队跳舞,人数和组织者联系方式都被清楚地备注在表格中。“如果发生了噪音污染,通过台账可以快速确定负责人,我们会通过联系负责人的方式要求其降低音量。”

肖勇还介绍,博物馆四月份专门购买了手持分贝测试仪,日常巡查时会在距离广场舞团队5到10米的位置进行测量,确保音量没有超过80分贝。

记者从西安路街道办了解到,下一步将采取三项措施,对广场舞可能产生的噪音问题进行常态化管理。一是由成都永陵博物馆履行好主体管控职责,及时劝退超过噪音污染标准的合唱团、广场舞团队;二是成立由永陵公园博物馆、北巷子派出所、西安路街道综合执法队、永陵社区组成的联合巡查组,加强噪音扰民突出时段巡查,对相关人员进行法规宣传及劝导工作;三是建立长效协同机制,永陵博物馆做好日常管控和劝导工作,永陵社区配合做好宣传劝导工作,执法部门加强执法查处工作。

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王培哲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聚不聚餐? 专家:以小规模家庭聚会为宜

五一假期防疫温馨提示正值五一小长假,有不少人会走亲访友,一起吃顿饭。那么该如何正确“吃饭”呢?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五人民...

成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都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永陵公园的一本管理“台账”: 让广场舞跳得欢又不扰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