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两年法律诉讼 为了保护一粒稻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5-07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实习生陈雪晴)近日,记者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官微获悉:《成都法院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十大典型案例》发布。其中,四川绿丹至诚种业有限公司(后简称“绿丹公司”)公司与泸州泰丰种业有限公司(后简称“泰丰公司”)侵害植物新品种纠纷案,被排到10大典型案例的第二位。

2020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二审维持了成都市中院的一审判决:判决泰丰公司赔偿绿丹公司70万元。虽然这个赔偿金额与当初起诉的300万相距甚远,但绿丹公司总经理黄锐还是感到满意,“这已经是四川农业知识产权纠纷中的最高赔偿纪录了,算上律师费以及取证费等,对方总共赔了80多万。”

“本案依托种子销售备案制度,尽力探寻侵权人侵权可获取的最大利润,并依此确定了较高的赔偿金额,达到严格保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成都法院这样评价入选的典型意义。

两家种业公司长达两年的法律诉讼,核心问题就是水稻品种“宜香优2115”。

“宜香优2115”是省绿丹公司与四川农业大学、宜宾市农业科学院共同选育的品种,“2011年通过品种审定,同年向农业部植物新品种办公室申请了植物新品种保护,2016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28日,绿丹公司董事长岳元文向记者介绍了水稻品种“宜香优2115”的基本情况,由于该品种生产表现好,在过去的10年中,侵权事件常常发生,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

“最主要的就是套牌,其次是假冒宜香优2115。”黄锐告诉记者,2016年起,公司聘请了法律顾问,开始漫漫维权路。“我们走的每一步都很不容易。取证难、取证成本高,损失以及侵权获利认定难……”绿丹公司总经理黄锐表示,这些都是侵权事件频发,但最终走上法律程序不多的主要原因。

黄锐告诉记者,为了固化证据,常需要从销售商手中以市场价格买下上千公斤种子。据黄锐介绍,泰丰公司曾多次侵权,双方在2017年曾达成和解协议,对方赔偿了30万元。“30万,相对他们获利来说,太少了。2018年,他们继续侵权,我们这才起诉到法院。2019年12月20日,一审结果出来,去年出的二审结果。”

绿丹公司的法律顾问、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宽以律师团负责人肖敬双律师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服务了40余家农业企业,处理上百件农业类案件。在这个过程中,他感受到国家越来越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关法律规范也越来越健全,“但涉及种业的知识产权法律规范还需要加强,被侵权品种的法定赔偿限额还偏低,与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还有差距。品种维权的行政保护手段还需要加强。”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对农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通过压缩审查授权周期等一系列措施保护农产品知识产权的权益。

新闻推荐

货车通行有调整 四类车要注意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局发布通告,从5月10日起,将对成都市货车临时通行政策进行调整。这一消息引发关注,为何要调整?调整后有哪些...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宠物盲盒乱象调查2021-05-07 04:58
剪纸 (外一首)2021-05-07 06:33
猜你喜欢:
评论:(两年法律诉讼 为了保护一粒稻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