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偶像养成类选秀节目: 从情感绑定到物质变现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5-07 14:10   https://www.yybnet.net/

加阅读

偶像养成类选秀节目的本质,是满足受众的情感需求、竞争需求、认知需求和参与需求,节目先是对用户进行情感绑定,最终实现物质绑定。

从节目呈现来说,本质上《青你3》此类节目最大程度释放了粉丝的话语权和主导权。粉丝们可以通过自身的网络行为来评价偶像的价值,影响偶像的发展生涯。粉丝们逐渐意识到自己角色和地位的转化,他们手握媒介使用权力,也从过去的“追星族”变成了“造星族”。

“表演比赛+训练记录”的节目呈现形式,使得让偶像“出道”,无形之间成为粉丝的责任。首先,制作组会实时记录练习生们的训练过程,通过后期的剪辑渲染练习生努力、奋斗、追梦的个人形象。在上百名练习生中,观众或多或少会被某些练习生所感动,与他建立起初期的情感关系。

之后,随着节目的录制,节目组在投票赛制、等级评选、位置评选,每一个环节都深谙竞争,赛制的强竞争与练习生的奋斗历程产生碰撞,而平台将这种竞争关系的最终裁判又还给观众,制造出更牢固的情感绑定。

对于粉丝来说,耗费的时间、精力、资金、情感能获得较为强烈的参与感、陪伴感、代入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动态、双向、非单一的互动。为了获得认同感、成就感、情感的共鸣,也必然产生行动,节目组也形成节目与观众之间的闭环。

练习生与观众建立起情感纽带,只是第一步。节目组最终目的是实现练习生带来的商业价值,也就是情感的物化。为了实现情感物化,节目组也是“费尽心思”。

对于平台来说,节目播出期间,最主要的收入来自会员付费收入与广告类收入。从会员收入来说,无论是爱奇艺还是腾讯,普通用户与付费会员的投票权重都是不同的,VIP用户则享有更多的投票权力。以《偶像练习生》为例,《偶像练习生》播出后,爱奇艺付费会员2020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了20.67%,净增1000万人。《青春有你2》播出期间,爱奇艺付费会员2020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了11.23%,净增1200万人。

从平台与广告商的绑定来看,2018年《偶像练习生》由农夫山泉维他命水冠名播出,粉丝可以通过购买商品获得更多投票权益,同时还有机会获得入场门票。天猫农夫山泉旗舰店一时间被抢购一空。粉丝为了给偶像投票而狂买维他命水,以至于品牌方不得不在微博上呼吁理性购买,并且在旗舰店采取限购措施,最终农夫山泉线上销售额增长500倍。

或许是节目制作方尝到粉丝经济甜头,逐步提高粉丝付费与投票权利的相关性,实现花钱越多越有机会为偶像提供更好成绩的效果。制作方标榜的“励志偶像成长节目”,却逐渐演变为“刷票”“投钱”的粉丝金钱与时间的比拼,节目背后凸显的是“金钱规则”。据《成都商报》

新闻推荐

幼儿园娃娃玩体操 体操世界冠军现场指导

杨威现场指导“相约幸福成都,体操助力成长”,奥运冠军杨威、奥运冠军黄旭、奥运冠军邓琳琳、世界冠军梁富亮进校园啦!为...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舞蹈 (外二首)2021-05-07 06:28
猜你喜欢:
评论:(偶像养成类选秀节目: 从情感绑定到物质变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