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启幕4个月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交出怎样的答卷?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6-11 01:3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首批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启用,新人们在优美的环境中喜结连理 图据东方IC

多次会议

提出构想到成效初显

与幸福有关的大会,成都在短短半年里开了多次。从提出到实施,再到如今的成效初显,仅仅半年时间,成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就亮出了成绩单。

40个案例

幸福生活的鲜活表达

坚持问题导向、利民导向、实绩导向,许多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解决。成都市幸福办梳理出40个典型案例进行汇编,用以取长补短、提供参考借鉴。

一本册子

记录市民参与的点滴

市民观察员们参与其中的点点滴滴,都被一本册子细细记录了下来。而他们的每一项建议,也都被认真回应与解决。

从提出到实施,再到如今的成效初显,仅仅半年时间,成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就亮出了成绩单。6月10日下午,成都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会场,每张桌子上都摞着厚厚的、装订成册的书本。有“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应用场景和投资机会清单”;有记录着观察员们建议与反馈的册子“观察之声”,有十大工程中,受到市民群众认可的典型案例。这些都是“答卷”。实际行动就是答案,书册虽厚,其实远远道不尽。

这场会上,“十大工程”中的每一项工程,其目前进展如何、亮点如何、问题如何,以及下一步的做法如何,都明明白白。而事实上,距离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十大工程”正式拉开启动大幕,时间仅仅过去了不满4个月。

时间尚短,答卷却厚。这其中透露出几个关键信息,有“效率”、有“科学”,更有“诚心”。

短短半年里

成都密集开会谈“幸福”

与幸福有关的大会,成都在短短半年里开了多次。

去年12月,在成都市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成都首次提出了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构想。紧接着,今年2月的成都市“两会”上,审议、讨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首次成为了“两会”上的重要会议议程。《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决议》在“两会”上被表决通过。

依旧是今年2月,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以“幸福”之名开启牛年大幕,召开了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对“十大工程”进行安排部署。“十大工程”于是有了明确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表。

而这一次的会议召开,距离彼时的动员大会召开仅不到4个月时间。

成都对于“美好幸福生活”的这份重视并不难理解,这是把以人为本,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

“十大工程”,也并不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新的阶段,这更是成都增强发展战略优势、保持生活城市特质的重要抓手,更充分体现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价值依归。

而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十大工程”显然已收获了市民可体验可感知的成效。

以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为例,今年以来,成都全市开工新建、改扩建8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市优质医疗资源总量快速增长,今年全市已新晋三甲医院12家、三乙医院6家,晋级医院数量创历史之最。

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方面,截至目前,成都已按计划启动成片更新项目30个、老旧小区改造313个,完成电梯增设311台,启动信托制物业试点小区63个,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度进一步增强。

再比如,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实施以来,成都市人才办1-5月新吸引落户青年人才8.47万人,月均新落户约1.7万人,是去年同期的2.6倍。成都市新经济委推出新场景、新产品1052个,释放投资机会2367.9亿元。成都市人社局、团市委组织举办青年职业推介活动超过1500场,成都市住建局新增商品房配建人才公寓2万套,团市委牵头建成青年社交空间833个……

当然,除了亮成绩,问题也并未回避。例如“环境质量改善不稳定”、“文旅资源配置有待优化”等等。因而每项工程下一阶段的“任务表”也已列得明明白白。

比如“下一步,成都将抓紧出台营商环境4.0政策,预计6月底前形成政策,7月底前印发实施”,时间精准,任务明确,丝毫不含糊。

幸福可以具象

市民的体验才是真正的检验

成都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已然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标志性工程。办实事,就要坚持问题从实际工作中来、从群众需求中来。 下转03版

新闻推荐

端午节前记者探访成都“粽子一条街”四十年诚信传承 小街川粽“粽情”飘香

消费质量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李欣璐文/图成都的“粽子一条街”马鞍东路又闹热起来!端午节前,这条平日里沉寂的小街瞬间就...

成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启幕4个月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交出怎样的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